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VIEW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
推薦序2
自序
內文摘錄

VIEW

【類別最新出版】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25張命盤:25種精彩人生的課題與啟示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我和總統面對面:黃寶慧與世界領袖的十次對話(VPN0050)

類別: 歷史‧傳記>VIEW
叢書系列:VIEW
作者:黃寶慧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4月13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7371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推薦序2自序內文摘錄



  推薦序1

推薦序1
媒體後進學習的標竿


黃寶慧能成功地完成對十餘位國家級領袖人物的電視訪問,非但已是台灣傳媒界的一位傑出的女性從業人物,放諸國際亦不多見。這些過程的困難程度可自本書中窺見,我家人也都還在記憶中,可說結果是得來不易的。

記得她第二次前往美國進修碩士學位,選的學校是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該碩士班入學條件需已有一個碩士學位,與七年以上的就業經驗。需要在一年內完成十二個學分,對外籍學生是一項嚴峻的挑戰,進修者公職或企業界都有。記得和她同時在校的還有一位我外交部的女性官員。

她選的科系是公共政策 媒體和政府關係,也選了一門「美國國家安全政策」,教授曾是前美國防部副部長,若干年後再回任歐巴馬總統的國防部長。她選擇的科目應該與她擔任採訪記者時,接觸國防新聞時?發的興趣有關。有一天她打電話回台北,問我有關若干國防事務的問題如恐怖攻擊、不對稱戰爭、核武、南北韓等問題供作業參考,這個越洋電話講了一個半小時,以後還繼續打過不止一次。待我退休後接受哈佛大學政府學院資深訪問學者的邀請,在我去旁聽這門課之後,證實了二點:一是哈佛大學教授授課態度的嚴謹、授課內容的實在,和學生不敢有絲毫鬆懈,是名校聲譽百年不墜的基礎。

二是黃寶慧能通這門課,說明「天下無難事」這句話不假。從她多年來一再克服諸多困難,尋求採訪國外現任或卸任領袖的機會來看,她個性裡存有的不怕難,追求理想目標展示的積極企圖心,與她以後成功有絕對的關係。

要成功地完成採訪國際領袖的條件,必須具備的另一項條件,就是紮實的語文能力和學識水平。關於前者,直到現在她仍然在聘請老師,每周訓練英語口譯這件事來看,可見她的毅力和學無止境的態度。

至於面對超重量級的受訪者,心態的鎮靜和機敏、進退的恰當、適當應變,起始時或許天賦與修養參半,日久看來應是智慧累積超越天分的成果。

她早年喪母,雖是書香門弟子女,但家境己非寬裕,大學畢業後就業,能以工作能力表現和態度,二度獲得長官或長輩支持出國進修,回國後在傳媒界掙出了一片天地和前景來看,她的成就是謙虛和努力得來的。

本書內涵非但可供同行後進們學習,也值得關心國際事務的朋友們一讀。也能鼓勵同業,和啟示傳媒界高層鼓勵和培養後進的重要。

唐飛(前行政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