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卡哇伊是要付出代價的——胡美麗與龍應台的獨自對話
美麗的權利

作 者 作 品

我的不安
人在歐洲
看世紀末向你走來
乾杯吧!托瑪斯曼
百年思索
孩子你慢慢來
野火集:20周年紀念版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親愛的安德烈:兩代共讀的36封家書
孩子你慢慢來(典藏版)

印刻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十週年紀念版)
傾聽
美麗的權利
野火集:三十週年紀念版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美麗的權利(WF01106)

類別: 總經銷代理>印刻文學
叢書系列:印刻文學
作者:龍應台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6年03月18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08頁
ISBN:978986387088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卡哇伊是要付出代價的——胡美麗與龍應台的獨自對話美麗的權利



  美麗的權利

台北街頭的標語很多,什麼「要保命必須拚命」啦,「保密防諜、人人有責」啦,或是什麼「在此倒垃圾者是畜生××」等等,這些我都能夠理解。有一個到處可見,甚至上了電視的標語,卻使我非常困惑:

穿著暴露,招蜂引蝶,自取其辱。

冬天裡,我喜歡穿棉襖,裡面再加件厚毛衣,走在街上就像團米包得太脹的粽子。夏天裡,我偏愛穿露背又裸肩的洋裝,原因很簡單:第一,天氣太熱;第二,我自認雙肩圓潤豐滿,是我全身最好看的部分。再說,我的背上既沒痘子也沒瘡疤,光滑清爽,我不以它為恥。

炎炎夏日,撐著一支陽傘,披著一頭烏黑的長髮,露著光潔的臂膀,讓繡花的裙裾在風裡搖蕩;在人群中姍姍走過,我很快樂,因為覺得自己很美麗。

但是你瞪著我裸露的肩膀,「呸」一聲,說我「下賤」!

有人來欺負我,你說我「自取其辱」!

為什麼?

我喜歡男人,也希望男人喜歡我。早晨出門前,我對著鏡子描上口紅,為的是使男人覺得我的嘴唇健康柔潤;我梳理頭髮,為的是使男人覺得我秀髮如雲。可惜我天生一對蘿蔔腿,要不然我會穿開衩的窄裙,露出優美的腿部線條。所幸我有著豐潤亭勻的肩膀,所以我穿露肩低背的上衣,希望男人女人都覺得我嫵媚動人。

你在早晨出門前,對著鏡子,即使只有三根衰毛,你還是愛憐的理上半天,或許還擦把油,使它們定位,不致被風颳亂。你把鬍子剃乾淨,還灑上幾滴香水。穿上襯衫之後,你拉長脖子,死命的把一根長長的布條纏到頸子上,打個莫名其妙的結,然後讓布條很奇怪的垂在胸前。你每天下這樣的苦功又是為了什麼?

我不懂的是,既然我不說你有「毛病」,你為什麼說我「下賤」?

且讓我們解釋一下這個標語:「穿著暴露,招蜂引蝶,自取其辱。」意思就是說,一個女人露出肩背或腿部,使男人產生性的衝動,進而以暴力侵犯這個女人的身體;創造這個標語的人認為在這種情況之下,錯的是女人──她不應該引起男人的性衝動。

這個邏輯洩露出三個心態:第一,女人的身體是骯髒的,所以創標語的人不能、不願也不敢正視女人裸露的肌膚。第二,他認為男人有「攻擊性」是天賦神權,所以侵犯女性是自然現象。第三,女人是命定的次等動物,她之受到強暴就如同一個人出門淋了雨一樣──誰教你不帶傘,下雨是天意!男人強暴女人天經地義,只是你要小心罷了,你不小心,是你活該,還能怪天嗎?

這是什麼狗屁邏輯?

我的伯父有片果園。他日日夜夜施肥加料,殺蟲遮雨。到秋風吹起時,纍纍的蘋果,每一粒都以最鮮豔、最飽滿的紅潤出現。路過果園的人沒有一個不駐足觀賞而垂涎三尺的。如果有人禁不起誘惑,闖進園來偷這些果子,你難道還指責這果園不該把果子栽培得這麼鮮豔欲滴?說他「自取其辱」?難道為了怕人偷竊,果農就該種出乾癟難看的果實來?難道為了怕男人侵犯,我就該剪個馬桶頭,穿上列寧裝,打扮得像個女匪幹?到底是偷果的人心地齷齪,還是種果的人活該倒楣?究竟是強暴者犯了天理,還是我「自取其辱」?

愛美,是我的事。我的腿漂亮,我願意穿迷你裙;我的肩好看,我高興著露背裝。我把自己妝扮得嫵媚動人,想取悅你,是我尊重你、瞧得起你。你若覺得我美麗,你可以傾家蕩產的來追求我。你若覺得我難看,你可以搖搖頭,撇撇嘴,說我「醜人多作怪」、「馬不知臉長」,但是,你沒有資格說我「下賤」。而心地齷齪的男人若侵犯了我,那麼他就是可恥可棄的罪犯、兇手,和我暴露不暴露沒有絲毫的關係。你若還認為我「自取其辱」,你就該讓天下所有的女人都來打你一記耳光,讓你醒醒。

園裡的蘋果長得再甜再好,但不是你的,你就不能採擷。我是女人,我有誘惑你的權利,而你,有不受誘惑的自由,也有「自制」的義務。今年夏天,你若看見我穿著涼快的露背洋裝自你面前花枝招展的走過,我希望你多看我兩眼,為我覺得臉紅心跳。但是你記著,我不說你有「毛病」,你就別說我「下賤」──我有美麗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