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建會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文建會

【類別最新出版】
王沛綸:音樂辭書的先行者
陳慶松:客家八音金招牌
郭子究:洄瀾的草生使徒
盧炎:如詩的鄉愁之旅
吳漪曼:教育愛的實踐家


特價書(不再折扣)

蕭滋(YI0001)──歐洲人台灣魂

類別: 文建會
叢書系列:文建會
作者:彭聖錦
出版社:文建會
出版日期:2003年01月06日
定價:600 元
售價:360 元(約6折)
開本:16開/平裝/160頁
ISBN:957012664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他一生只上過二十次鋼琴課,卻成為頂尖的鋼琴家與莫札特權威。蕭滋成長在音樂家最多的黃金時期,不但得以接觸頂尖音樂大師,還有合作演出的寶貴經驗。雖然兩次大戰的動盪,使蕭滋的音樂學習與發展際遇頻受阻礙,但他仍靠著勤懇認真的自學鑽研,先是在歐洲成為鋼琴演奏名家;而後移民美國,在音樂教育與指揮事業上,也締造了耀眼成就。

一九六三年,蕭滋以美國文化特使的身分來到台灣,從事音樂教學,就此愛上台灣這塊土地給他的溫暖與愛,並結成異國良緣,終老於此。他以獨到確實的教育方法,迅速提升音樂科系的水準,並客席指揮各大交響樂團、培訓優異鋼琴學生,為台灣開啟嶄新的音樂氣象,也促進了往後音樂教育的蓬勃發展,影響深遠、貢獻卓著。

從一個奧地利小鎮出生的難產兒,到成為名揚四海的「世界公民」,蕭滋的奮鬥成長歷程與執著深遂的音樂思維,告訴了我們,許多不可能的事,都可以靠著愛、熱誠與努力來克服,走上成功之路。而他對台灣音樂教育的深耕與關愛,更將令人永遠感懷。


作 者 簡 介

彭聖錦


一九四三年出生於台灣省新竹縣,國中畢業後進入台灣省立新竹師範學校。一九六五年進入中國文化學院音樂系,主修鋼琴,畢業服役後回到母校擔任助教。一九七一年進入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一九七三年畢業,並考取公費赴美國夏威夷大學暨東西文化中心研究。回國後擔任中國文化大學音樂系專任講師、副教授、教授,並於一九八四~一九九三年、一九九六年迄今擔任中國文化大學西樂系系主任,對音樂育貢獻良多,所教過的鋼琴學生已有多位揚名國際。

除了教職外,曾歷任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音樂委員、教育部音樂名詞編譯委員;多次擔任行政院新聞局金鼎獎、金曲獎評審、國家音樂廳評議委員及多項國際鋼琴大賽評審。

已發表著作專書《彈鋼琴的藝術》(全音出版社)、《鋼琴演奏與風格》(雙木林出版社)。期刊論文方面,共發表九十餘篇文章,其中八十三篇由國家圖書館納入電腦網路檢索,提供學術研究之用;並在行政院國科會補助計劃下,於一九九七年八月完成台灣光復後音樂期刊目錄資料電腦管理、檢索程式。

「台灣音樂館--資深音樂家」系列叢書,列入誕生於奧國的外國人士蕭滋,乍看似有突兀之處,但蕭滋教授將其生命最後二十三年,完全奉獻給台灣,他對台灣的愛以及對台灣音樂教育的貢獻,可謂至深且重。彭聖錦也曾受教於蕭滋教授,並深受其影響,這次在蕭滋夫人吳漪曼教授鼎力協助下,提供珍貴原始資料,完成此書,希望能將蕭滋對台灣的愛與奉獻,忠實呈現原貌。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