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建會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文建會

【類別最新出版】
王沛綸:音樂辭書的先行者
陳慶松:客家八音金招牌
郭子究:洄瀾的草生使徒
盧炎:如詩的鄉愁之旅
吳漪曼:教育愛的實踐家


特價書(不再折扣)

黃友棣(YI0006)──不能遺忘的杜鵑花

類別: 文建會
叢書系列:文建會
作者:沈冬
出版社:文建會
出版日期:2003年01月06日
定價:600 元
售價:360 元(約6折)
開本:16開/平裝/180頁
ISBN:957013098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與民國同壽的黃友棣,是中國近現代音樂史上重要的作曲家與音樂教育家。他經歷了近代中國的動亂,見證了新舊時代的變遷,體驗了東西文化在中國的交會與爭鋒。他以音樂為教育的工具,為中國音樂教育的啟蒙奉獻了畢生的歲月。

學堂樂歌,被視作中國新音樂的啟蒙運動;五四運動,被視作中國思想的啟蒙運動;而黃友棣,則可說是一位中國音樂啟蒙運動的實踐者。他以「學堂樂歌」為基礎,投身音樂七十餘年,作品不下二千餘首。

黃友棣是位深具人文情懷的音樂家。在音樂教育上,他把音樂教育提升到「全人」的境界;在作曲上,他努力於「詩樂合一」,運用傳統音樂的「樂語」,以現代音樂的手法,表現古典詩詞的境界;在音樂思想與音樂美學上,他飽讀中國古代的音樂文獻,將儒家美學思想落實到音樂裡。

行將步入生命中的第九十二個春天,黃友棣把大部分的生命,奉獻給音樂教育,也奉獻給我們。但願,這位傳播美善的音樂菩薩,長住人間!


作 者 簡 介

沈冬

國立台灣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 Baltimore County)民族音樂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現任國立台灣大學中文系及音樂學研究所專任教授,並兼音樂學研究所所長。開授課程包括「中國音樂史」、「中國音樂史資料專題」、「中國音樂文獻學」、「詞曲選及習作」、「歷代文選及習作」等。著有《南管音樂體制及其歷史初探》、《隋唐西域樂部與樂律考》、《唐代樂舞新論》等書,及其他學術論文數十篇。

曾任國立編譯館國小國語科編輯委員十餘年,負責撰寫課文、審訂教材、輔導教學;並參與僑委會及世界華文教育協進會各種海外華文教育工作。

這本書,是寫給愛好音樂,也喜歡歷史的人。沈冬嘗試透過歷史的格局去勾勒音樂教育家黃友棣的圖像,並呈現他在中國近現代音樂史上的地位。書本裡的音樂,總是靜默無聲的,真正的音樂,如同天籟一般,只存在於每個人的心裡。希望讀者在閱讀本書時,能喚起潛藏內心深處的音樂記憶,與書中的黃友棣一起成長、一起努力、一起體會音樂國度的歡喜傷悲;這是作者撰寫本書的最大期待。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