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建會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文建會

【類別最新出版】
王沛綸:音樂辭書的先行者
陳慶松:客家八音金招牌
郭子究:洄瀾的草生使徒
盧炎:如詩的鄉愁之旅
吳漪曼:教育愛的實踐家


特價書(不再折扣)

孫毓芹(YI0027)──此生祇為雅琴來

類別: 文建會
叢書系列:文建會
作者:陳雯
出版社:文建會
出版日期:2003年12月20日
定價:600 元
售價:360 元(約6折)
開本:16開/平裝/120頁
ISBN:9570152974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他是能彈琴又能製琴的全能古琴家,屬於國寶級民族藝師,對古琴音樂藝術發展的影響深遠。

孫毓芹在一九八五年和一九八九年,分別獲頒薪傳獎和當選國寶級民族藝師。薪傳獎是政府對文化藝術工作者在精神上的一種肯定與鼓勵,國寶民族藝師則是中華民國的第一屆民族藝師,是屬於國寶級人物。

音樂發乎心,止於音,是將我們內心的情感和內心狀態,無可隱藏表露出來的媒藉,誠如【禮記‧樂記】所述「凡音之起,由人心生」,所以「心」的狀態是最重要的,而古琴音樂講求的是雅正之音,因此心正而音正,心不正則音不正。古琴的藝術修養和靈性、德性修養的提升,是彼此互導的影響。古人以古琴修心養性,孫毓芹堅守古訓(凡學琴有三:嘴上有鬚、腹中有墨、心中有德),認為學琴者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的品德,才能學好琴。其琴音泠泠然如撫人心肺,極得按令入木,取音中和雅正之道。


此外,孫毓芹將幾近絕傳的製琴工藝留承下來。為了研究造琴,孫毓芹花了很大的心血,對於古書上所述的造琴法,他都要仔細分析、並且試驗和改進,有時為了造琴的特殊需求,他還會自己發明一些工具來因應。無師自通由不會到會,從不斷的試驗中累積經驗,由粗手變成好手,成了能彈琴又能製琴的全能琴家,間接地也促及了古琴音樂藝術發展的影響。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