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西洋史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鴉片戰爭──尿桶 vs 大砲
書摘:科學──西方近代文明的動力
書摘:希臘文明──愛琴海的曙光
書摘:劫後餘生──希臘文明的沒落與延續

作 者 作 品

日本戰後經濟史
上杉鷹山傳奇:改革者經營學
股市之神:是川銀藏投資準則與傳奇一生

西洋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
英國史
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暢銷新版)
游牧的歷史:塑造我們世界的流浪者
世界古文明之旅:來一場有趣的歷史大冒險吧!


學校沒有教的西洋史(KA1008)

類別: 西洋史
叢書系列:知識叢書
作者:呂理州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9月20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4184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鴉片戰爭──尿桶 vs 大砲書摘:科學──西方近代文明的動力 書摘:希臘文明──愛琴海的曙光書摘:劫後餘生──希臘文明的沒落與延續



  自序

在許多年以前,還很年輕的時候,我對歷史發生興趣。可是面對浩翰的歷史,以及各式各樣的歷史書籍,我覺得困惑。不知從哪裡讀起,不知挑哪些書才好。那時,真希望找到一本好的歷史啟蒙書,深入淺出地帶我進入歷史的殿堂,一窺歷史的奧秘。後來,當我年長,對歷史有了一些心得之後,我就想由自己來試試看,看能否寫出這麼樣的一本書。

這是寫作本書的第一個動機。

也是很年輕的時候,我讀了蔣夢麟的《西潮》與胡適的《胡適文選》,頗受感動。但當時心中有幾點疑惑:學校的教科書不是一直告訴我們,中國地大物博、歷史悠久、文明昌盛、聖賢輩出嗎?周邊的國家不是都仰慕中國的輝煌文化,都來向中國朝貢嗎?怎麼到了清朝末年,中國一下子變得不堪一擊?怎麼一下子變得武器不如人,制度不如人,思想不如人,樣樣不如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國落後西方絕不是在清朝末年才「突然」開始落後,一定是遠在鴉片戰爭之前。那麼,是在什麼時候呢?

還有,西方是如何製造出堅船利砲的?這堅船利砲背後的「科學」與「技術」,西方是如何擁有的,而中國何以欠缺?

心中有這些問題之後,我開始尋找答案。我從英國的工業革命開始找起,往前溯源,經文藝復興、中世紀,最後找到希臘時代。總算找到了源頭。

於是,我決定把這股發源於希臘時代的細流,如何一步步演變成滾滾巨流,最後一發不可收拾地沖到美洲、非洲、亞洲,並且將趾高氣揚的大中華意識沖跨的歷程寫下,和大家分享。

這是寫作本書的另一個動機。

我在大學學的是西洋經濟史,寫這本書,總算學以致用,對自己的青春也有了交代。

希望本書的出版,能多少引起年輕學子探討歷史的興趣。

二○○四年九月於汐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