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網路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網路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歡喜如初 6
揮霍(附CD)
情晚.帝宮九重天 01
情晚.帝宮九重天 02
鳳九卿 03 錐心之痛


流光(PL0003)

類別: 網路文學
叢書系列:city系列
作者:霜子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9月24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57133768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3

  這就是我要的人生嗎?
  媽媽和家鄉所有的三姑六婆一樣,這樣過了一輩子。
  她認為那樣的生活,就是幸福。規律而正常,穩定沒有意外。
  在她們的眼中,我是刻意偏離幸福軌道的小孩,叛逆的在外地流浪,放棄平穩安逸的日子不過,遊蕩在陌生繁華的台北街頭,不知道在做什麼怪夢,沒有未來、處處碰壁。
  我想我也永遠也不知道該如何開口,向她們解釋清楚,關於我對幸福的定義。
  幸福就是自由。
  自由,一些些突如其來的冒險、付出很多卻得到很少的收穫、全然獨立的生活,該哭的時候就哭,偶爾也笑,咬牙切齒的在心底罵髒話,吃苦之後,回頭看看,都是有趣。
  對她們來說,也許永遠也不能夠了解我對於自由的渴望。
  我想要的人生,媽永遠不會懂。她太過習慣重複的日子,一日復一日,早起掃地、上菜市場、午飯後午睡、夜裡抱著電視迷迷糊糊直到凌晨……與三姑六婆抱怨小孩、先生、偶爾飆高的菜價和人生裡已經過去了的種種不如意。
  那就是她的全部,但不應該是我的。
  我想試試看自己的能耐,在這個完全陌生的城市裡,許多人抱持夢想而來,每天都有人放棄離開。
  可我不要離開。
  這是個簡單的選擇。我想留在這裡,從零開始,從一無所有開始,不依賴任何人、不期望幫助,就拿我自己和我所僅有的這些作為基礎。
  一間房、一張爛書桌、一把破椅子、一個紅色的舊電話、一組睡袋……就是全部。
  真想知道,這樣的我,能為自己做什麼?我能為自己的人生添些什麼?也許是顏色、也許是經驗,也許是最深最深的夢想實現。
  留下來,睜大眼睛看清楚這個世界!
  我把皮包裡的鈔票和零錢抖出來,數了回鄉的車票錢,一摺一摺的折成小塊,拿塑膠袋包裹起來,藏在睡袋夾縫的最裡邊。承諾自己這筆錢是最後的退路,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動它。
  入睡前最後幾秒,閉著眼睛,伸手摸了摸裝錢的地方,心頭隱隱約約有些痛、一點點不安、很多很多的猶豫。
  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打開這筆錢,但是當我打開它的時候,可能就意味著結束。
  但那會是怎樣的結束?這個問號我沒有探究,一方面是累了,睡意襲來,我模模糊糊地睡著。
  另外一方面,我想,我是畏懼知道自己的結果;冒險多麼刺激,卻也相對的帶給我極大的不安。背離自己所熟悉的道路,跳過阻擋的欄柵,我大聲的宣告自己要去探險,尋找新世界、要走一條大家都沒嘗試過的新路。
  然後發現自己孑然一身,除了少得可憐的勇氣之外,一無所有。
  我甚至不太清楚自己要去找什麼、到底要跳脫什麼……又能相信些什麼?
  冒險的決定,是不是錯了?
  然而在這樣的年紀裡,害怕、猶豫和錯誤,都是不被接受的。
  夢境中我哭哭啼啼,找不到回家的路,醒來之後甩甩頭就忘記了。因為年輕,所以忘卻如此容易,對於未來的憂心忡忡也只是瞬間的隱憂而已,孤獨寂寞片刻浮現,人睡飽了就不在乎。
  許多年後我才明白其實幸福就是這樣簡單的事情,不是為了要去圓什麼夢、企求渴望些什麼,就只是這樣浮躁的輕狂、莫名的勇氣,明明知道前面無路可走了還要想辦法衝殺出一條路來;不在乎生活的水準、不奢求期待能拿到什麼,無論摔得怎樣傷痕累累、哭得聲嘶力竭,擦擦眼淚、拍拍屁股又能再站起來,甩甩頭就能微笑,呼幾口氣,提起腳跟繼續往前走。
  一點猶豫也沒有。
  那種什麼都無所謂的單純,也許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