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愛情文藝

【類別最新出版】
女帝 卷一
女帝 卷二
雲水千重
妾室逆襲之路 7
妾室逆襲之路 8 完結篇


當我們討論愛情(AA0060)
What We Talk About When We Talk About Love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愛情文藝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瑞蒙‧卡佛
       Raymond Carver
譯者:馬英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1月03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3274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5

告訴女人我們要出門

比爾一直是傑瑞最好的朋友。他們兩人從小在南區一起長大,住在舊運動場附近,一起讀完小學和中學,然後上艾森豪高中,在高中盡可能選修相同的老師,哥倆兒交換穿襯衫、毛衣、喇叭褲,與相同的女孩約會上床——只要有女孩可以約會上床。

夏天時他們一起打工——洗桃子、採櫻桃、捲煙草——任何能賺點小錢又沒有老闆管東管西的零工,然後兩人一起買了一輛車。在升上三年級前的夏天,他們把錢湊在一起,用三百二十五元美金買了一輛54年的紅色普利茅斯。

他們輪流開,一切都很順利。

但是傑瑞在上學期結束前結了婚,於是休學到羅伯斯超市找了一份正職。

至於比爾,他也和這個女孩約會過,她叫做卡蘿,和傑瑞相處愉快。比爾只要有機會就去他們家,有了結婚的朋友讓他覺得自己老了一點。他到他們家吃午餐和晚餐,一起聽貓王、比爾海利和彗星合唱團(Bill Haley and the Comets)的唱片。

但有時候比爾還沒離開,卡蘿和傑瑞就開始要好起來,使得他必須起身離開,藉口說要到加油站買個可樂,因為公寓裡面只有一張床。有時候傑瑞和卡蘿會直接到臥室,然後比爾必須到廚房,假裝對櫥櫃或冰箱很感興趣,而且沒有豎起耳朵聽。

所以他不再那麼常去他們家;到了 6 月他畢業了,在鐵工廠找了差事,然後加入民兵。一年後他也有了自己的地方,也有了固定的女朋友琳達。於是比爾和琳達會到傑瑞和卡蘿家,喝點啤酒,聽聽唱片。

卡蘿和琳達相處得很好。卡蘿很有把握地說,琳達是個「誠實可靠」的人,比爾聽了這句話很高興。

傑瑞也喜歡琳達。「她很棒,」傑瑞說。

比爾和琳達結婚時,傑瑞是他們的男儐相。結婚喜宴是在唐納利旅館舉行,傑瑞和比爾這對哥倆兒一起胡鬧,搭著肩膀,乾掉一杯杯雞尾酒。但在歡鬧嘻笑中,比爾看著傑瑞,心想著傑瑞看起來好老,比 22 歲還老好多。傑瑞現在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父親,升到了超市副理,而且卡蘿又懷了第 3 胎。

他們每星期六和星期天都見面,如果放假還更常見面。如果天氣好,他們就會到傑瑞家烤熱狗,讓小孩在塑膠淺水池裡玩水,那是傑瑞僅有的幾樣東西,就像許多他從超市拿回來的許多東西一樣。

傑瑞的房子還不錯。它在一座山坡上俯瞰納奇斯市,附近也有一些房子,但不算太貼近。傑瑞的生活還算過得去。每次比爾、琳達、傑瑞、卡蘿相聚時,一定是到傑瑞家裡,因為傑瑞有烤肉架、唱片、還有太多的孩子得照顧。

事情發生那天是一個星期天在傑瑞家。

女人在廚房收拾東西。傑瑞的兩個女兒正在前院把塑膠球丟到淺水池,尖叫著潑水玩耍。

傑瑞和比爾坐在庭院裡的躺椅上,喝著啤酒,無所事事。

大部份都是比爾在講話——他們認識的人啊、鐵工廠啊、他打算買的四門龐迪雅克。

傑瑞盯著曬衣繩,有時候盯著車庫裡的那輛 68 年的雪佛蘭。比爾在想傑瑞怎麼變得這麼深沈,他總是凝望著什麼東西,幾乎不太說話。

比爾在椅子移動了一下,點了一根煙。

他說:「你怎麼了?你知道我的意思。」

傑瑞把啤酒喝完,然後把啤酒罐壓扁。他聳了聳肩。

「你知道嘛,」他說。

比爾點點頭。

然後傑瑞說:「我們去兜個風吧。」

「聽起來不錯,」比爾說。「我去告訴女人我們要出門。」

他們走納奇斯河公路到格利市,傑瑞開車。那天的天氣晴朗暖和,涼風吹進車內。

「我們要去哪裡?」比爾說。

「去打幾球。」

「好啊,」比爾看到傑瑞高興起來,就覺得放心很多。

「男人應該出門透透氣,」傑瑞看著比爾說:「你知道我在說什麼吧?」

比爾知道。他喜歡和鐵工廠的朋友每星期五晚上打保齡球,喜歡下班後和工廠的小傑一起喝幾杯啤酒。他知道男人得要出門透透氣。

「店還在,」傑瑞說,他們把車開到「瑞克酒吧」前面的石子路上。

他們走進屋內,比爾幫傑瑞擋著門。傑瑞走入屋內時作勢輕輕揍了一下比爾的肚子。

「稀客呀!」

說話的是瑞利。

「你們倆怎麼那麼久沒來?」

瑞利從櫃檯後面走出來,咧嘴笑著。他很壯,穿著一件短袖夏威夷衫,衣擺放在牛仔褲外面。瑞利說:「你們倆個過得怎麼樣啊?」

「哎呀,快渴死了,給我們兩杯 Olys,」傑瑞說著,對比爾眨了眨眼。「你還好嗎,瑞利?」傑瑞說。

瑞利說:「怎麼樣,你們過得如何?在哪裡工作?有沒有兼什麼差?傑瑞,上次我看見你的時候,是你老母親去世 6 個月前。」

傑瑞站著一會兒,眨了眨眼睛。

「來點 Olys 吧?」比爾說。

他們選了窗邊的高腳凳坐下。傑瑞說:「這是什麼鬼地方,瑞利?星期天下午連個妞兒都沒有?」

瑞利笑了:「我猜她們都去教堂禱告了吧。」

他們各自喝了五罐啤酒,花了兩小時打幾盤撞球。瑞利坐在高腳凳上一邊說話,一邊看他們打球。比爾一直在看錶,然後看著傑瑞。

比爾說:「你在想什麼,傑瑞?你想做什麼?」

傑瑞喝完啤酒,把啤酒罐壓扁,然後他站在那裡一會兒,把啤酒罐拿在手裡打轉。

回到公路上,傑瑞猛踩油門——時速表在 85 哩和 90 哩之間跳來跳去。他們才剛超過一輛載滿家具的老貨車,就看見那兩個女孩。

「你看!」傑瑞說著,車速慢了下來。「我可以把把看。」

傑瑞又開了約莫一哩,然後把車停到路邊。傑瑞說:「我們試試看吧。」

「老天,」比爾說,「不好吧。」

「我可以試試看。」傑瑞說。

比爾說:「不好吧。」

「真受不了你!」

比爾瞄了手錶一眼,然後四周看一看。他說:「你負責講話,我不太行了。」

傑瑞把車掉頭,按了按喇叭。

當他幾乎快要駛到女孩附近時,他把車速減慢,把雪佛蘭開到她們對面的路肩停下。兩個女孩繼續踩著腳踏車,但她們彼此對望笑了。靠裡面的那個女孩深色頭髮,身材高挑瘦長。另一個淡色頭髮,身材較小。她們都穿著短褲和背心。

「賤人,」傑瑞說。他等其他的車子駛過,打算迴轉。

「我對付那個褐頭髮的,」他說:「小的那個給你。」

比爾把背往後靠,碰了一下他的太陽眼鏡邊。「她們不會理我們的。」比爾說。

「待會兒她們會在你的車窗那邊,」傑瑞說。

他把車迴轉,往回頭開。「準備好了,」傑瑞說。

「嗨!」比爾對騎著腳踏車的女孩說:「我叫比爾,」比爾說。

「很好,」褐頭髮的說。

「妳們要去哪裡?」比爾問道。

女孩們沒有回答,小個子的笑了。她們繼續騎著車,傑瑞繼續開著車。

「別這樣嘛,妳們要去哪裡?」比爾說。

「沒去哪裡,」小個子的說。

「沒去哪裡是哪裡啊?」比爾說。

「幹嘛告訴你們?」小個子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