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妳有主動選擇人生的權利
找到頻率對的人才幸福
他爸媽不喜歡我
當自己的機長
財產在妳名下未必是好事
掌握幸福選擇權

作 者 作 品

那些EMBA教我的事
租來的人生
每一次相遇都是奇蹟
決定要幸福
愛上300歲的女孩
從此,不再勉強自己
各自辜負的那些年
人生雖已看破,仍要突破
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
【作者親簽版】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

愛情文藝

【類別最新出版】
女帝 卷一
女帝 卷二
雲水千重
妾室逆襲之路 7
妾室逆襲之路 8 完結篇


掌握妳一生幸福的主動力(CM0060)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愛情文藝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吳淡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26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膠裝/248頁
ISBN:978957135200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妳有主動選擇人生的權利找到頻率對的人才幸福他爸媽不喜歡我當自己的機長財產在妳名下未必是好事掌握幸福選擇權



  當自己的機長


當自己的機長

很多人都是乘客,仰賴他人,讓別人把自己的情緒牽著走。
想要主導自己的人生,就必須當機長,掌握自己正確的航道。

和朋友聊天,她說最近公司裡鬥爭,不時刮起龍捲風,人人自危。她每天處於神經緊繃的狀態。

「我本質上應該算是個鎮定的人,可是一聽到和自己有關的流言,還是很想冒火。」她說。

某一天早上她梳頭的時候,有一大撮頭髮掉下來,一摸頭皮,唉呀不得了,有個銅板大小的地方,竟然一根頭髮也沒有。她得了圓形禿,醫生說是因為壓力的緣故。我正想安慰她什麼,她就「先發制人」了:「妳別告訴我要想得開、要放下,這種安慰對我是沒用的,聽起來只像風涼話!」

我們當然都知道,壓力這種東西很可怕,人最好不要有壓力。但是,想要趕走它並不是那麼容易。我可以體會她的痛苦。我也曾處於多重壓力中,感到自己沒辦法控制脾氣,不時被悲觀襲擊,一點點小事就會燃起無名火。這時如果有人只是單純的要我想得開、放得下,我也會覺得「這個道理我早知道了,何必由你來說呢?」

想要想得開,有時一句話、一個比喻就夠了,但無論如何,自己主動發現的道理,總是比別人告訴你的老生常談有說服力。有一本書叫做《飛機上的27A》,裡頭就有個比喻很有意思--作者要人們當機長,而不要當乘客。

「機長必須負責將飛機駛向目的地並規劃相關航線,沿途考慮各種不同因素,做出必須的選擇,所以機長具有主導權。坐在機艙內閱讀雜誌的乘客,則必須完全將他們的生命交付在機長的手上。」

很多人都是乘客,仰賴他人,讓別人把自己的情緒牽著走。如果想要主導自己的人生,就必須當機長。當機長當然比較累,必須蒐集資訊,時時做出正確的判斷,讓自己的人生飛機平穩前行。如果我們能當自己的機長,那麼,我們會知道,外在的風雨總是會度過的,航向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別人不能左右。

當我想像自己是個機長的時候,我知道,我可以應付所有的狀況,只有我能掌握自己的航道。流言和壓力,豈能讓我不安?

【掌握幸福主控權】

正面解讀你的心

面對外在壓力和挫折,自我內心的解讀方式也是很重要的。

遇到亂流時,不要隨意解讀成「我完了」「天亡我也」「他是故意的」「所有的人都是小人」「為什麼只有我這麼倒楣?」解讀方式若充滿恨意,再怎麼費力都只能擁有扭曲的人生。

我們或多或少都曾用扭曲的解讀法,曲解過別人的行為或意圖,把某件事、某個人越想越糟,自己的心也就越來越糾結。想要不繼續在泥淖中打滾,唯一的解藥就是提醒自己「往好處想」、「換個方向再想一次」,往地獄的路,可能會扭轉上雲霄。

有位美國作家查爾斯‧賽克斯曾說:「想當受害者,你還差得遠呢!」他要人寫下人生中遇過最糟的事,再列舉一些歷史上的災難;你就會發現,你不會比碰到大屠殺的猶太人、被莫名其妙掉下的原子彈炸死的犧牲者,還有在恐怖攻擊中喪生的無辜者更悽慘……

只要你還可以翻身,你就不是受害者。你只是還沒有找到你所要的未來。只有放棄受害者心態,你才會看到那一把開門的鑰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