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序 1
序 2
序 3
序 4
序 5
序 6
序 7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抓住你要的幸福
活出生命能量:Q得不一樣
啟動心靈程式:讓自己更Powerful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愛情左岸
愛過流星
幸福月光
戀家,才會戀愛!

愛情文藝

【類別最新出版】
女帝 卷一
女帝 卷二
雲水千重
妾室逆襲之路 7
妾室逆襲之路 8 完結篇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CR0005)
The Whisper of Pine in a Rainy Day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愛情文藝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1月25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3067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1序 2序 3序 4序 5序 6序 7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序 1

愛,屹立在千禧之年

.廖輝英

人生和愛情,一直是芸芸眾生一解再解、百思不解的兩大方程式。並非這兩項事物當真何等深奧與冷僻,而是因為身處其中,往往正是昏天黑地、水深火熱之際,既不能清明理智,又緣身在此山之中,窺不到全貌,所以只得任自己浮沈耽溺,無由登陸彼岸。

然則,愛,愛一個人和被一個人愛,當真那麼困苦艱難、毫無救贖嗎?

愛,愛人和被愛,不是在世紀末時已被太多太多的人宣告或預測已經死亡嗎?

X 與 Y 世代的男男女女,長久以來都被認為翻臉比翻書容易;因為是被寵壞的獨生或寡生子女,眼中只有自己,成長過程裡,缺少與人相處的經驗,所以長大到可以找異性相愛或同居結婚的時候,困難也跟著而來—因為,他們不知道在那種毫無距離的相廝守之下,一個人要維持什麼樣的身姿,才不致將身旁的人給冷落或壓垮?換句話說,如果是兩人共處,最好的模式在哪裡?

這是一個屬於這個世代必須特別考慮的課題。並非以往的男男女女就沒有相處的問題,而是較早以前,人們因為種種經濟、社會、傳統的原因而必須有一方特別忍耐,但到了這個年代,婚姻中的忍耐因素早已變質或消失,完全無以仰仗。

不久前有項資料顯示,台灣地區的離婚率,最高的是結婚不到 5 年的夫妻。所謂 7 年之癢,根本就是過去式了。這也印證年輕人對婚姻更不能也更不願忍耐—相對的,間接也證明「翻臉如翻書」的說法。

是不是愛情出了什麼問題?還是這世界上根本早已沒有愛情的存在?

我想,基本上,這是每一個時代愛情節奏不同所致。節奏不同,樣貌自然也就不相同。

在這情況之下,愛情小說要被接受、引起共鳴、甚至廣受歡迎,第一個要素就是得抓住時代的脈搏、符合時代的節奏、說出屬於時代的故事。

千禧年伊始,我用了幾段較完整的時間細讀吳若權的短篇小說,發現他的作品清靈活潑、節奏明快、樣貌引人,讀起來絕對不會有如一些企圖偉大的作品那麼樣,讓讀者覺得「教愛情太沉重」,以致喪失閱讀的樂趣。換言之,他作品的最大特色,用最精簡的言語陳述,就是:它是屬於千禧世代、符合時代節奏和脈動美感的。

由於他長期在資訊界工作,深諳整個社會的生命活動,所以他在取材方面,游刃有餘、寬廣活潑,令人目不暇給。不過,如果要論他的作品最值得推介之處,倒還不是這屬於枝節的部分,而是他對愛情的理念、對愛情的信仰、對愛情的執著等成熟度所衍生和構想出來的那些小說。

吳若權是相信愛情的,因此他也相信:人與人之間,如果相愛的品德和相愛的能力沒有辦法提高的話,所謂的愛情是無法健康的存在的,也無法讓多災多難的人生得到救贖的。我們從他的小說中,常常看到類似童話或奇蹟般的結局;也在主角的身上,一再看到自省和幡然頓悟現象,顯示愛雖在重重煙幕下面目不明,但當事者只要反求內心,一定會發現愛的存在;然後,在許多挫傷仍不肯放棄之後,人們會有更一層發現,那就是:愛必須努力,外加一點機緣與運氣。

我很贊同吳若權對愛情與人性的看法,也欣賞他對他的看法所做的詮釋而構想出來的小說。在這千禧之年的伊始,藉由他的小說,相信許多有情人會高興的發現:原來,愛情依然屹立不搖,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社會如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