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序 1
序 2
序 3
序 4
序 5
序 6
序 7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抓住你要的幸福
活出生命能量:Q得不一樣
啟動心靈程式:讓自己更Powerful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愛情左岸
愛過流星
幸福月光
戀家,才會戀愛!

愛情文藝

【類別最新出版】
女帝 卷一
女帝 卷二
雲水千重
妾室逆襲之路 7
妾室逆襲之路 8 完結篇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CR0005)
The Whisper of Pine in a Rainy Day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愛情文藝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1月25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3067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1序 2序 3序 4序 5序 6序 7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序 6

當愛情來來去去

.彭蕙仙

或許因為這是一個愛情太容易發生、也太容易失去的年代,我們才需要反覆閱讀愛情的故事,在虛擬中找到真實的安慰;在別人的喜怒哀樂裡,洗滌命運遺留的軌跡。

是的,我們都在愛情裡吃過不少苦頭,在愛情裡暈眩、暈眩又活了過來。總覺得這過程很像電影裡被逼供的人犯,嚴刑拷打之後,一盆冷水潑辣辣地澆淋過來。清醒之後,自己也不是很清楚:我們究竟招了沒有?

直到看了吳若權的小說,才知道,在愛情裡,我們洩露的祕密終究不能算太多。因為,大部分的時候,我們似乎只停留在採花取蜜的喜悅或者利害得失的計較之中,實在是一種太過表面的追逐。大部分的我們並沒有能力真正在一樁又一樁愛情裡,參透生命、破繭而生。情緒困陷在情愛的繁華與荒蕪、身體的熱鬧與剝落,無論如何的心心相印,這愛情總還不到相偎取暖的火候,只是新醅初酤的程度,就別去做醍醐醇釅的想像。這世上的愛情品級很多,就看你能放進多少等待醞釀的時光。

我喜歡余光中的詩〈迴旋曲〉:「在水中央,在水中央╱我是負傷的泳者,只為採一朵蓮╱一朵蓮影,泅一整個夏天╱仍在池上。」

愛情,也許永遠值得一個驚嘆的目光,即使只是驚鴻一瞥,到頭來,仍舊是一生的縈縈不忘。但是,千萬別讓愛情等到了蓋棺論定,你才能辨識得出它的模樣,因為,愛到那時已惘然,來不及的愛怕是更令人惆悵。

還好,我們可以選擇閱讀愛情小說。順著吳若權(或者他想像的海洋?)泅泳而過的水跡,尋一處自己的桃花源。在那裡,愛情可以是生命裡的最純粹與最迷惘,也可以是生活中的最簡單與最深邃。說實在的,在如今這衣食無缺的承平時代,我們若少了愛情的試煉與提攜,還真不知道要從何處商借東風撩撥人生?

這本小說集裡的愛情故事提示著纏綿的極致,纏綿的當不只是肌膚相親,更是一種心搖神馳、一種心意摩挲、一種念茲在茲、一種此去更無千山萬里路的執著肯定。對浪漫 100% 的信仰支撐起一種愛情的全人格,形成吳若權小說迷人的基調:在這頻換舞伴的年代,一曲相思未了情式的戀戀不捨還是教人心嚮往之吧。說到底,愛情畢竟是一種時間的遊戲,徐徐行進、不慌不忙;如果你非常忙碌,對不起,戀愛並不適合你;愛情真的需要一種閒情逸致,以及無為而治。

非常有意思的是,吳若權總把他的小說場景設定在日常生活的角落:捷運車站、街頭咖啡座、網路、海邊……這樣的安排,相信不會是一種偶然,熟稔行銷的吳若權必然有過一番巧思。場景的信手可得製造了一種讀者熟悉的氛圍,讓讀者輕易就可以找到投射的可能,以便順手安置自己的感情需求。他也刻意放進必要的愛情元素,如癡心、等待、背叛、錯過、誤會、重逢等等,愛情生活平凡甚至平淡的讀者們即使找不到對號入座的機會,總也能從旁觀中得到一種替代式的滿足,並且因為小說情節與現實保持一定距離所形成的不落俗套,讓讀者繼續相信浪漫愛情確有其事,實踐的欲望總會在讀者日後的人生裡伺機而動。

吳若權以各式新穎的媒介或者敘事手法,凸顯的卻是最、最古典的情愛哲學,即使是全科幻式的〈愛在下一個世紀〉,所談的還是一種人類最基本的渴望:真愛—或許,正是因為人類尚未遺忘這個亙古需要,才使得所有的愛情小說有存在下去的必要與可能吧。閱讀吳若權的這本小說,讓我有一種「放心」的感覺。無論現實世界是如何以沙漠般的殘酷風乾我們對浪漫之愛的渴望與想像,我們的內在世界將有機會可以永遠晶瑩剔透,因為小說家們給了我們現實世界不一定給得起的純真、潔淨與泉湧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