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如果……?
我曾以為父親是上帝
幸運籤餅
凌晨四點零五分
縫紉課

譯 者 作 品

男人的愛人是男人
在你沉睡之前
週末小故事
瘋子.教授.大字典
中性
父子影痴俱樂部
英倫情人
馬利亞的泣訴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我曾以為父親是上帝(AI0074)
I Thought My Father Was God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保羅.奧斯特 編選
       Paul Auster
譯者:景翔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4月07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57133889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如果……?我曾以為父親是上帝幸運籤餅凌晨四點零五分縫紉課



  幸運籤餅

多年來,我爹媽有一張從幸運籤餅裡面拿到的幸運籤,上面寫著:「你和你的妻子在有生之年會幸福快樂地在一起。」他們把這張幸運籤和一張他們笑容滿面地在古巴一處海邊附近所拍的照片一起裝在相框裡。我一直很喜歡看這張照片和幸運籤;那讓我有一種安全感。感覺上就好像他們在對每一個會來看看的人說他們很幸福快樂,而且他們也計畫要繼續幸福快樂下去。我可以說他們有二十六年很棒的婚姻關係,當然,其間有好日子也有壞日子,可是他們都能一起努力來過他們想過的生活。在我看來,若是能做到這樣,夫復何求。

我媽五十一歲的時候,舌頭上發現惡性腫瘤,動手術會讓她變成啞巴,而且終其一生都需要以胃管進食。她選擇放射治療,但癌細胞轉到她的淋巴結。她頸部動了切除的手術。不到一年,癌細胞又轉回她的舌頭。她已經虛弱而瘦得不能動手術了。幾個禮拜以後,她被迫實施氣管切開的手術,也就是說她失去了聲音,也開始以鼻胃管進食。她和我爹決定不再做任何治療,就住在家裡。在這段極端難熬的時間,我嫁給了我的丈夫,我們搬去和我爹媽住在一起,幫我爹的忙,也陪著我媽。在我婚禮的五個禮拜之後,我媽在全家人的圍繞下在家裡過世了。(我現在一面寫,一面在哭。)

她過世後的第二天,我們全家人出去吃飯--我們真的不想燒一頓家庭大餐。我爹選了一家越南餐廳。我們吃了晚飯,談著我媽,分享記憶,那是一個苦中帶甜的時刻。我們都好愛她,但同時我們也慶幸她的痛苦已經過去了。吃完飯以後,我們掰開我們的幸運籤餅,我先生的幸運籤上寫著:「你和你的妻子在有生之年會幸福快樂地在一起。」我們把這張幸運籤和我們笑容滿面的結婚照片一起裝在相框裡。

莎麗‧蘭德-波南可

羅德島‧普洛維登斯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