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心岱的貓檔案

作 者 作 品

俠盜正傳廖添丁
發現綠光
貓迷說--現代實用寵物學
食色列傳
矮靈的傳說:本以台灣賽夏族的史詩《矮靈祭歌》為藍本再創作的小說
貓事大吉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溫柔夜貓子(AX0010)
All My Lovely Cats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Magic 魔葉子
作者:心岱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7月05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76頁
ISBN:9571329266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心岱的貓檔案



  自序

心岱簽名

我的前世今生

在貓的哲學中,是貓選主人,而非人選貓。這表示貓的自主性中,包括了牠對人的判斷及考驗。在農業時代,貓的飼養大抵採開放性,貓除了認得家與主人外,牠還是可以出入荒郊、田野甚至森林,過著與大自然接觸的生活,那時,主人只須準備食物,並在貓回家的時候表現關懷與疼愛,其他的一切,貓都會自己打理,不要主人操心,如果貓看不上牠的主人,或對主人有意見,一溜煙就出走,而且讓你再也見不到牠的蹤影。

如今,貓從家畜升格為寵物,人類文明剝奪了貓原始的野性後,貓只好陪伴人屈就在都市裡,幸運的貓有著主人豐富的情愛補償失去自由的滋味,不幸的貓只能吃著人工飼料過活。如果,這家主人既不了解貓,又不懂得照顧貓,那這貓真是生不如死;很多飼主造了孽而不自知。

如果,貓在你家落戶,那是你和牠結了前世今生之緣,貓是人懷中永遠的孩子,你怎能不疼惜牠!

從小與貓生活至今,我相信貓是精靈,就甘於做牠的玩伴、媽媽,乃至於做牠的公僕。

貓一生以遊戲為樂,唯我獨尊,很能享受孤獨自在的情調,卻又信奉人的哲學,能伸能屈;以致發展出貓獨特的美學,從生態、體態,動、靜皆美,成為藝術家創作時模仿的對象。

於是,以貓為造型的工藝品處處可見,愛上貓的我,很自然的有一種第六感,特別敏銳的嗅到它們存在的地方。

朋友知道我就是貓,看到貓藝品時,如果假裝錯過,總覺得對不起,便只好帶來貢獻;如此,竟連素昧平生的人,也會割捨他們所愛,寄來他們的情意。

這便是我收集的起始,為了典藏珍貴的友誼,為了網羅天涯海角的印象,當我走到哪裡,貓的影子也緊跟著到哪裡,牠們幻化成各種形姿,以各種材質表現,有的是藝術家的創作,大部份是無名的傑作,但同樣打動我的心,令我充滿感激的帶它們進入我的記憶庫。

從一件到千件,從青春歲月到哀樂中年,毫無刻意與目的的貓收藏至今,造就了非常緣分,只為了欣賞貓「美學」的我,因立志做貓的公僕,而肩負了為貓走天涯的使命。

收藏所愛是生活至樂,但大捨勝過儲存,貓輕巧自在,兩袖清風,牠的生活哲學給了我無限啟示,現在我將個人的至愛展現給讀者,從〈愛貓物語〉、〈貓的印象派〉到〈與貓同居〉、〈我的貓家族〉,我打開我的記憶庫,暴露一個愛貓族的情愫與因緣。貓是我的孩子,也是我學習的老師;是我的前世,也是我的今生。

除了感謝每一隻曾陪伴我成長的貓,更要感謝本書的每一位攝影家與插畫家,巧妙的因緣際會,使我與貓成為他們鏡頭中或筆下的主角。他們記錄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元素,使我與貓的記憶化為永恆,為我的情愛留下了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