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作 者 作 品

銀簪子:終究,我得回頭看見自己
銀簪子+電影 DVD 合訂本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大毛&Coffee(BQ0002)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蕭菊貞作品集
作者:蕭菊貞
繪圖:江長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6月11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3681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5

離別

病魔來得比我想得快,大毛原本開刀拿掉腫瘤的腋下,在一個多月後,就又長了一個比原來更大的腫瘤,速度快的讓我擔心和驚訝。

而大毛在開刀後能小跑步和Coffee一起散步的情況,也只維持了一個月。在這一個月裡,大毛每天晚上幾乎都還是喜歡上樓和我、Coffee一起睡,只是她畢竟老了,爬起樓梯顯得格外辛苦,我為了增加她的運動量,也盡量不幫她,我都會在房間門口等她,等她進了房間才關門,還記得有一兩次,我等了好久以為大毛不上來了,就索性把門關了,結果隔不了多久就聽見大毛喘呼呼的用前腳敲門的聲音,Coffee趕緊衝到門口,我當然是開心的幫她開門,看著她疲累的模樣,好心疼。

大毛開始不吃飯,是在回到高雄後一個星期左右,自從得到癌症這件事被確認後,大毛的食慾就變差了,平常吃的乾狗糧若是沒拌罐頭或牛奶,他根本連看都不看,更不用說健康的時候,大毛也吃得津津有味的白飯或青菜。

現在看到大毛連牛肉罐頭都不吃的時候,家裡不只是我,連爸爸媽媽也跟著緊張,尤其媽媽老是叨唸著:「要不要去買一隻雞腿給他吃?」

老爸則比較杞人憂天,開始嘀咕著:「大毛好老了,每天都在睡覺,動都不動,怎麼辦好哦!像這個Coffee怎麼每天動來動去,像跟屁蟲一樣。」當然,我一直沒有很嚴肅的跟他們說,大毛現在已經像個癌症末期的病人了,他們只是粗淺的知道-大毛病了。這樣也好,否則對於我養了一隻得了癌症的大狗,真不知道他們會怎麼想。

其實,大毛不吃飯,我比誰都著急,顯然醫生開的藥似乎沒什麼用了,大毛現在幾乎只喝牛奶,和肉味很重的食物。所以每天一到大毛吃飯的時間,我就很傷腦筋。總是想著大毛想吃什麼呢? 毛也愈來愈瘦了。

今天,到市場買菜的時候,我特別到賣雞肉的攤子,買了一塊雞胸肉,想煮給大毛吃,結果大毛聞了一下,竟然就把頭撇到一邊去了,任憑我怎麼逗他,他就是對那塊雞肉不感興趣,後來雞胸肉理所當然的又被Coffee吃掉了。

自從大毛食慾變差之後,Coffee的體重就相對的增加,每次大毛不吃的東西,就會被Coffee吃掉,有些時候是趁我不注意的時候,不過更多時候是被我餵的,因為大毛不吃,倒掉又可惜。所以,後來想出一個辦法,那就是大毛先吃,看他剩下多少,再決定Coffee的食物,這麼做對Coffee有些愧疚,不過事實上,他卻吃得更好了,明顯的胖了。

後來,大毛除了喝牛奶之外,什麼都不吃,用醬油滷的雞胸肉不吃,用湯汁拌的飯也不吃,媽媽問我要不要帶他去看醫生?該去那裡看呢?平常的獸醫院很少會看大狗(我的經驗),尤其在這很少人養狗的小鎮,我也沒信心。算算再兩天就回台北了,只好再撐一下吧!

到了半夜,大毛一邊喘著氣,一邊看著我,我到她身邊摸摸她的頭,摸摸她長滿腫瘤的肚子,大毛一直跟我握握手,她的眼神還是一樣很溫柔,讓人看了忍不住想疼她,Coffee見到我都只跟大毛玩,他也吃醋,硬是擠到我們中間,一會兒舔我,一會兒舔大毛。

「我的病什麼時候會好丫?」大毛終於忍不住問我了。

我微笑著回答,「醫生說,妳乖乖吃藥就會好了喔!」

「可是我覺得越來越累耶!一點都不好。」大毛,我知道。

Coffee忍不住也要安慰大毛,「妳不要想那麼多嘛!妳生病好了,媽咪會帶我們一起去玩呢!」

想起大毛整天沒吃飯,見她現在精神好一點了,於是我又去打開冰箱看看還有沒有食物可以弄給她吃,結果只找到了一盤媽媽煎的鮭魚,還有將近一半沒有吃,在不確定大毛吃不吃的情況下,我把鮭魚拿給大毛聞一聞,沒想到他立刻就開始舔了起來,於是我把鮭魚拿去再用水煮熱,順便也把鹹味去掉,大毛吃得很快,沒一下功夫他就把盤子舔得乾乾淨淨,我想她一定是很餓了吧!

隔天早上,媽媽發現鮭魚不見了,直問我是不是給狗吃掉了?我趕忙回答「我半夜肚子餓,當宵夜吃掉了。」

「我還以為你弄給狗吃了,那麼貴的東西,不要拿給狗吃,很浪費!」

「喔!知道啦!」還好沒有承認。

不過,今天到市場,我一定還要再買一塊魚給大毛吃。

回到台北後,我已經沒有心思再工作,稿子拖了好多好多,電視公司的劇本也寫不出來。我和Coffee全心的照顧大毛。

又過了幾天,大毛開始出現腎衰竭的徵兆,她非常痛苦,除了一直喘氣無法休息外,偶爾還會忍不住叫出聲來。醫生說狗很會忍耐,我尤其相信大毛也很愛面子,她會痛得叫出來,一定是真的很難承受吧!

Coffee總是不知所措的依偎在大毛身邊,他唯一能做的還是只能舔舔大毛的耳朵,幫她整理一下毛髮。

後來,醫生很嚴肅的問我,她接下來會很痛苦,甚至還要每天洗腎、打點滴,費用很貴,而且只是拖著而已,妳願意讓她舒服的先走嗎?

看著大毛那麼難過虛弱的模樣,我點點頭,但心中百般個不願意。「我們盡力救她吧!如果真的沒有辦法了,能讓她舒服、不會痛苦的離開,就讓她好好走吧!」我們答應再觀察三天。

沒想到,隔天清晨,大毛就在家裡安靜的離開了。沒有吵我,也沒有讓Coffee知道。

那天,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