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保羅.科爾賀其他作品

作 者 作 品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薇若妮卡想不開
魔鬼與普里姆小姐
愛的十一分鐘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繪圖本)
生命戰士的智慧祕笈
波特貝羅女巫
朝聖──25週年紀念版
外遇的女人
外遇的女人(作者親筆簽名限量精裝版)

譯 者 作 品

肉體年限:解讀人類史上永遠不老的話題
撲克之旅:我在撲克牌桌上學到的訣竅與險惡的人性
朝聖──25週年紀念版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假面的告白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托爾斯泰傳
金月蓮


朝聖(AI0046)
The Pilgrimage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保羅‧科爾賀
       Paulo Coelho
譯者:張琰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4月07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2869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保羅.科爾賀其他作品



  書摘 1

序幕

「現在,當著雷姆(RAM)神聖的面容,你必須雙手碰觸『生命的文字』(the Word of the Life),獲得你需要的力量,成為文字在全世界的見證。」

師父高高舉起我那把仍未出鞘的新劍。營火的火焰劈啪作響──這是吉兆,表示儀式應該繼續下去。我跪下來,開始用雙手挖土。

那是 1986 年 1 月 2 日的夜晚,我們身在伊塔夏亞,瑪爾山脈斜壁眾峰之一的高處,這裡靠近巴西境內人稱「黑針」的山峰。陪伴我和師父的是我妻子、我的一個門徒,以及由全世界各秘傳教派組成的偉大的修道會──名為「傳統」的修道會──所派出的代表。我們五個人──再加上嚮導,我們已經告訴他將會發生什麼事了──正參加我被任命為「雷姆」教會魔法師的儀式。

我在土裡挖好一個平坦而狹長的洞,以無比的肅穆把雙手放在地上,說出儀式的字句。我妻子走近,遞給我那把我用了十年以上的劍。這把劍在數百次魔法作用中曾助我良多。我把它放進挖好的洞裡,用土蓋上,再把表面按平。做這件事的時候,我想到我經歷過的許多考驗、我學到的一切,以及只因為我擁有那把古老而友善的劍所引發的奇異現象。如今它就要被泥土吞噬,劍身的鐵和劍柄的木頭也將重回大地,滋養它力量的來源。

師父走向我,把我的新劍放在如今掩埋我舊劍的墳土上。所有人都張開雙臂,而師父正運用他的力量製造出一道奇異的光環繞我們。這光並不明亮,但卻明顯可見,也使在場的人染上一種不同於營火所映照出的黃色色調。接著他抽出自己的劍,一面碰了碰我的肩膀和前額、一面說,「我以雷姆的力量和愛,命你為本會師父及騎士,從此刻起,終其一生。R 代表堅毅;A 代表崇拜;M 代表慈悲。R 也代表 regnum;A 代表 agnus;M 代表 mundi。切莫使劍久留劍鞘,以免鏽蝕。每當拔劍出鞘時,必要行善行、闢新途,或見敵人鮮血。」

他以劍尖輕輕劃開我的額頭。從此以後,我不再需要保持沈默。我不必再掩藏我的能力,或隱瞞我在「傳統」之路上學得的奇蹟。從這一刻起,我已是個魔法師(Magus)了。

我伸手要拿這把新劍,劍是用不會毀壞的鋼鐵和木頭製成,劍柄是黑紅兩色,劍鞘則是黑色。但是我的手才一碰到劍鞘,準備取它時,師父就走過來,用全身力量踩我的手指頭。我大叫,鬆開了劍。

我驚訝的看著他。奇異的光已經消失,他的臉上掛著一種變幻不定的神情,營火的火光更彰顯了這種神情。

他冷冷的回了我一個眼神,喚我妻子過去,把劍交給她,又說了幾句我聽不見的話,然後轉向我說,「把你的手拿開。它欺騙了你。通往『傳統』之路不是給精挑細選的少數人而行,它是每個人的路。你認為你擁有的力量,其實是毫無價值的,因為那是一種所有人共有的力量。你應該拒絕這把劍。如果你這麼做,劍就可以給你了,因為那表示你的心是純潔的。但是果然如我所害怕的,在那至高無上的時刻來臨時你卻跌倒了。由於你的貪婪,現在你必須再次去尋找你的劍。又由於你的驕傲,你必須在單純的人們當中去找尋。由於你對奇蹟的執著,你必須努力奮鬥,重新獲得原本可以十分慷慨送你的東西。」

世界似乎離我而去。我跪在那裡,腦中一片空白。既然我把舊劍還給大地,就無法再取回來。而新的劍現在也不給我了,我只能重新再開始尋找,既沒有力量也毫無防禦。在我接受天意任命的當天,師父的激烈卻使我重回凡塵。

嚮導熄了營火,我妻子扶我起來。她手裡拿著我的新劍,但是依照「傳統」教會的規定,除非師父允許,否則我不可以去碰觸。在寂靜中我們跟著嚮導的燈光穿過森林走下山,走到停車的狹窄泥土路。

沒有人說再見。我的妻子把劍放進後車廂,發動引擎。好長一段時間我們都沒有說話,她小心翼翼地避開路上的凸起處和坑洞前進。

「別擔心,」她說,想要鼓勵我。「我相信你一定會把它拿回來的。」

我問她師父跟她說些什麼。

「他跟我說三件事。第一,他應該帶點暖和的衣服來穿,因為他沒想到山上這麼冷。第二,不管山上發生什麼事,他都不驚訝,這種事以前也發生過很多次,都是其他和你一樣達到同一點的人發生的。第三,你的劍會在某一天某個時刻,在你將一定要走的路上的某一點等著你。我不知道是哪一天或是哪個時候。他只告訴我該把它藏在哪裡。」

「他說的是哪條路?」我緊張的問。

「啊,他倒沒有解釋得很清楚。他只說你應該在西班牙地圖上找一條中世紀時的路線,叫做『往聖狄雅各的奇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