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出版緣起
序 1
序 2
自序
書摘

作 者 作 品

台灣紀事(上):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台灣紀事(下):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台灣金言玉語:台灣諺語淺釋(1)
台灣警世良言:台灣諺語淺釋(2)
台灣好言吉句:台灣諺語淺釋(3)
台灣俗語真言:台灣諺語淺釋(4)
台灣雅言巧語:台灣諺語淺釋(5)
台灣土話心語:台灣諺語淺釋(6)
台灣醒世智言:台灣諺語淺釋(7)
台灣妙言覺語:台灣諺語淺釋(8)

臺灣史

【類別最新出版】
黃旺成的林投帽:近代臺灣的物、日常生活與世界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再見.草山:陽明山的這些年那些事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台灣第一(CE0029)──台灣的祖譜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臺灣史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莊永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5年03月01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1568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出版緣起序 1序 2自序書摘



  出版緣起

出版緣起──莊氏第一紀錄

.心岱(時報出版公司主編)

「奪標」、「考第一」、「輸人不輸陣」……這些社會價值觀從小就籠罩在我們週遭,對有些人來說,它恰好是正面的壓力,對某些人則恐怕是永遠的夢魘,然而,無論如何,當我們展讀那些所謂「成功」之人的奮鬥史,便覺得「奪標」的意義並不在於結局,而是「過程」,那麼「第一」的含義其實指的是突破「零」的「開端」,也就是說「第一」往往意味著「創新」、「超越」、「領先」、「前導」等等……這些紀錄屬於個人的榮耀;有些「第一」則不因競賽所獲得,而是由歷史來論斷。它的價值在於這些「第一」成全了後世子子孫孫薪火相傳的典範。它成全了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它成全了跨時代的里程碑。

「台灣第一」,便是以春秋之筆頒給為台灣這塊土地踏出第一步、開風氣之先的「第一」人。

要「第一」,得與「膽識」「魄力」「聰慧」「勤勞」結緣,甚至還要加上「運氣」。「台灣第一」是莊永明老師在十四年前即開始發表於媒體的專欄寫作,還在戒嚴時期的當年,莊永明是少數獻身本土文化的工作者之一,他汲汲於台灣史的蒐集、考察,長年投入本土人文的研究,他真的是「第一」個去發掘煙滅在荒塚蔓野中的史蹟,打開塵封的歷史冊頁,讓我們照見了沈積於心底的鄉土情懷,傾聽著尋根溯源的呼喚。

「台灣第一」曾於 1983 年結集出版,本書為重新修訂、增補的全新版本,由於時空的變遷,各項體制也有了大幅度的開放、改革,「本土意識」已成為當前國家、人民的目標,在此時此刻,重新凝視歷史的這一步,雖讓人恍如隔世,郤也倍覺能經歷自戰後到世紀末的我們這一代,是何其幸運,從貧窮到富裕、從專制到民主,所有在這塊土地生養的人,豈能不回顧台灣人是怎樣走過來的?這些創造「第一」的人、事、物,正是奠基台灣的里程碑。

「台灣第一」將以莊氏記錄陸續出版續作,今逢時報出版公司二十週年慶生,又是甲午割台百年、戰後五十年的紀念,在這充滿歷史意義的時刻,特以此書呈獻給所有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