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出版緣起
序 1
序 2
自序
書摘

作 者 作 品

台灣紀事(上):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台灣紀事(下):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台灣金言玉語:台灣諺語淺釋(1)
台灣警世良言:台灣諺語淺釋(2)
台灣好言吉句:台灣諺語淺釋(3)
台灣俗語真言:台灣諺語淺釋(4)
台灣雅言巧語:台灣諺語淺釋(5)
台灣土話心語:台灣諺語淺釋(6)
台灣醒世智言:台灣諺語淺釋(7)
台灣妙言覺語:台灣諺語淺釋(8)

臺灣史

【類別最新出版】
黃旺成的林投帽:近代臺灣的物、日常生活與世界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再見.草山:陽明山的這些年那些事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台灣第一(CE0029)──台灣的祖譜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臺灣史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莊永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5年03月01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1568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出版緣起序 1序 2自序書摘



  序 2

令人喜愛的台灣第一

.陳永興

莊永明先生默默收集台灣史料,長期探訪民間遺老,對於台灣社會發展過程中值得我們認識的人、事、物詳細記錄,寫出了「台灣第一」極為趣味的系列文章,如今重新整理成冊再為時報公司加以出版,確實是喜愛本土文化書籍讀者的一大福音!

讀者從莊永明辛苦挖掘出來的台灣史實中,真正可以增廣不少的見聞,甚至有許多第一手資料價值非凡,在我們正規教育的歷史地理課本上絕對讀不到的台灣重要人、事、物,作為台灣島嶼上的住民不該不知的寶貴內涵文化遺產,都在莊永明平易近人的文筆介紹下,活生生的呈現在我們眼前,讀「台灣第一」讓我們深刻感受到台灣人民的辛酸血淚和驕傲尊嚴,也讓我們親切體驗到台灣這塊土地上,產生了多麼可歌可泣可嘆可笑的親切人物和事蹟,台灣先人的腳步、台灣社會的軌跡、台灣文化的生命,都在書中向我們呼喚,讓我們溫馨的沉浸在「台灣第一」的驚喜發現中!

作為莊永明先生長期的讀者和朋友,我覺得應該要向這位自稱「台灣第一」憨的作者致以敬意和謝意,如果不是有這樣一位傻瓜整天翻箱倒櫃的找尋收集舊物,如果不是有這樣一位肯默默奉獻埋頭整理史料傳承台灣文化命脈的愚人,我們可能都會變成沒有歷史沒有尊嚴的台灣人,我們許多值得紀念應該肯定的前輩先賢,可能都要含冤飲恨的被埋藏在暗無天日的歷史灰燼中。由於有莊永明肯作「台灣第一」憨的作者,我相信台灣社會終會產生愈來愈多的憨人,也只有愈多可愛的憨人肯為台灣這塊土地和人民來打拚,台灣文化的傳承和未來才有更多的創造和希望,「台灣第一」的故事也才會永續發展下去!

到底「台灣第一」介紹了那些精彩引人的人、事、物,讓我這樣的喜愛和感動呢?就請讀者翻閱本書共同來欣賞莊永明先生的苦心力作吧!

1994年 12 月 2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