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菊科
十字花科
薑科
錦葵科

臺灣史

【類別最新出版】
黃旺成的林投帽:近代臺灣的物、日常生活與世界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再見.草山:陽明山的這些年那些事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食野之苹(CE0038)──台灣野地生活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臺灣史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凌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5年11月25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1853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菊科十字花科薑科錦葵科



  菊科

在雙子葉植物群中, 菊科植物是個大宗,居於最高等的地位。 全世界大約有一千屬,二萬種以上, 台灣約有七十屬,一百八十種。 菊科植物適應力很強,它們多數喜歡日照充足, 開闊向陽的大地,生命力旺盛,繁殖迅速, 若有新墾地或火燒地,它們常是其中的先驅植物。 菊科植物大多極美,海濱、平地、高山, 甚至從赤道到極地,處處皆可見它們的蹤跡。 菊花的君子風格,向日葵的日影明媚,蒲公英的簡素清麗, 大理花的嬌艷柔細,無一不是菊科植物的風情; 野花之屬,一如山萵苣、咸豐草亦別有可觀。 做為蔬菜功用的茼蒿,不僅味美,花色之美亦為翹楚。 另萵苣、牛蒡等,可食可藥,亦多蘊藏奧妙。 菊科植物是陽光植物,常在生活周遭,多而美而親切。 識得這種生命力旺盛的植物,是我的情味與福氣。

咸豐草

【說文解草】
屬於菊科,鬼針草屬。
別稱鬼針草、蝦箝草、黃花霧、黃母花、白花婆婆針、小白花鬼針等。
一年生草本,四季皆生,莖枝略呈方形。葉對生,粗鋸齒緣。四季開花,周圍舌狀花片呈白色,中央管狀花呈黃色。瘦果黑褐色,長約1公分,狀似蝦箝,先端具有倒刺,藉以附著人畜。
全年皆可採食嫩莖葉,或川燙或炒食,混合薑絲、調味料食用。老莖葉煮開水飲用,消炎、解熱、利尿、為民間常用飲料,且有療效,能治肝病及糖尿病等。

一個小男孩賴著要跟我爬山,我帶他從沒有路的深草裡穿越出來,滿身刺,咸豐草密密麻麻的附了他一身。他一根一根的拔,越拔越急,哭著大聲罵我,「都是你害的,都是你害的啦!」我忍不住哈哈大笑。這一生他還沒有開始,鬼針草是他最大的磨難了,世界是那麼渺茫,他一莖一莖拔到天黑,也還沒拔到盡頭。笑過之後,眼角微濕,把心放柔了,蹲下來幫他,這樣的磨難,也真令我嘆息。

咸豐草也不知道為什麼叫咸豐草。咸豐一是年號,一是湖北省縣名,到底不知和那個相關。倒是它另有別稱,叫它白花婆婆針或蝦箝草、鬼針草,都更為傳神而貼切。瘠瘦黑褐的種子,長約一公分,先端帶著倒刺,倒真像一對蝦箝,暗裡伺著機會,就箝住人畜不放。植物無聲無息,捉弄起人,也說不清那個才是元凶。我回回小心翼翼,也依然防不勝防,常常是收了一季的衣服,來年再穿,才發現還有一莖咸豐草刺著,彷彿扎進肉裡,蠻荒的日夜給那樣珍藏著。

咸豐草四季開花,極為安貧的黃心白瓣,所以,開在荒村野地,粗拙裡也自有一種無意的雋逸。花初謝時,中央管狀花刺尚未發散,滿抓一把,靜裡蓄勢,冷不防朝人群中散去,剎時嘩然,無不中的。擲的人武功高強似的,暗標呢!一時炸翻了平靜裡的喜怒哀樂。

咸豐草全株皆可煎茶煮水,夏天裡的優良飲料。我也曾漫山採了新發的嫩葉炒食,青青的生草香,嚼在嘴裡像粗粗的紙質,線條粗而飽滿,那氣味讓我想起嚙草的小羊。咀嚼是好的,但咀嚼之外呢?人們在歲月裡一日日嚼著那縮小又縮小的、怯怯的願望,生命越嚼越小,小到最後,還不及一莖粗質的青草那樣真實。

咸豐草頂合夏季煎水,炒食讓人想起逃荒歲月。不過,粗質的莖葉嚼起來像有輪廓,我喜歡有形狀、有輪廓的質樸,所以日子過得枝枝節節的時候,便漫山走走,少少採一盤逃荒歲月裡的咸豐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