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馬英九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台灣先住民腳印:十族文化傳奇
情歸故鄉:台灣地名探索(1)總篇
台北縣地名探索:情歸故鄉 3
基隆市地名探索:情歸故鄉 4
宜蘭縣地名探索:情歸故鄉 5

台灣地理

【類別最新出版】
遙遠的海岸:中國海疆上的殖民擴張
貓空人
霹靂盛典——風起雲湧40年(悅讀版)
霹靂盛典--風起雲湧40年(典藏版)
霹靂盛典--風起雲湧40年【限量典藏盒】


台北市地名探索(CE0067)──情歸故鄉2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台灣地理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洪英聖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8月18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平裝/236頁
ISBN:957133950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馬英九序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



  書摘 3

【北投區】「北投」也是平埔語 原來女巫住這裡

【地名歌】
凱達格蘭和馬賽,星羅棋布居北臺,
「嗄嘮別」外「唭哩岸」,北投社有女巫來。

七星獨高群山矮,大屯火山煙還在,
紗帽山上多溫泉,陽明公園人人愛。

明鄭清軍不同代,漢人墾耕遭破壞,
東田南園屬番界,乾隆立碑變石牌。

■「北投」︰平埔族語「女巫」之意

今天的「北投」,原是本區平埔「凱達格蘭族群」的「北投」社(Kipatauw)語言,一九三○年日本學者安倍明義研究:「北投巫女義」, 就是說「北投」這名詞是指「女巫」的意思。 本區的平埔部落「北投社」位置,大約在今天北投區的「溫泉里」、「八仙里」和「清江、中心、光明、中央、中正、長安」等里區一帶。
西班牙記載Patstauw「北投」社,又稱為「內北投社」,表示位居基隆河內側,屬於較大的「母社」。另外附近還有一個較小的「子社」,在基隆河口外側,稱為Pantau,清代記載為「外北投」社,位置原在今天的台北縣淡水鎮「北投子」番社。
「北投」是平埔族語言,但平埔族語言有許多種,目前劃分的十支平埔族中,至少存在十三種語言群。

●凱達格蘭部落三種話 「馬賽」語也行得通

雖然北臺灣的平埔族部落,通稱為「凱達格蘭族群」,但語言學家陸續發現,在凱達格蘭族群部落中,還有一種「通用語言」稱為「馬(巴)賽語」︵Basay︶。「基隆」曾經是西班牙時期「馬賽語」的擴散中心,馬賽語區從淡水河谷,延伸到宜蘭的噶瑪蘭族人,都有一部分人會說「馬(巴)賽語」, 反映出「馬賽」(或稱「巴賽語」)語言的族群曾經是北臺灣最強勢的語群,所以才能成為北臺灣各部落的通用語(Lingua franca)。
近年中、日的語言學者持續追蹤,發現北臺灣的「凱達格蘭族」,有許多部落遺族竟然還在使用「馬賽語」,此外還有 Tamchuy「淡水語」及 Senar 語言,昔日北臺灣至少有這三大語言並存。

●宜蘭有「馬賽港」和「馬賽店」

清光緒五年繪製的全臺前後山輿圖中,宜蘭有一個港口仍記載為「馬賽港」,旁有「馬賽店」, 這裡有可能也是「馬賽」語群的分佈地,地名保存了族群蹤跡的線索。
這種情況,說明早期本區曾有強勢的馬賽族群,後來馬賽族群可能逐漸式微、或他遷,而離開台北盆地,但是「馬賽」語言仍持續被本區各部落所沿用。神父Esquivel發現淡水、基隆、瑞芳、貢寮的平埔遺族,甚至有人會說十七世紀的西班牙語,包括「髒話」在內, 可見北臺灣各部落語言的複雜性;加上時代變遷,平埔族語言迅速式微,大多數族群僅殘存數百個詞句而已,使語言學者也難以精確劃分族群的分佈地。 北投社的平埔語言,是「凱達格蘭」語言或是另一種語言,也仍待研究。

●男人的危機與挑戰?-- 母系社會

爸爸「嫁」給媽媽 凡事媽媽第一
此外,平埔族的「女巫」為何如此重要?尤其本區,「女巫」竟能變成代表一個部落的名稱,有何特殊的原因呢?
原來,平埔族群是典型的「母系」社會(Matrilineal Society)。
一般的原始部落,巫師大都為男性,例如臺灣山區原住民十族當中,只有花東的阿美族、卑南族、屏東的排灣族局部,屬於母系社會,其他七至八大族,都屬於父系社會。
然而臺灣平地的「平埔族」十支原住民族群,幾乎都屬於典型的「母系社會」結構,日治時期人類學者也驚訝地表示,臺灣還保存如此完整的原始母系社會,在現存世界各族群中已不多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