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自序
導言 1
導言 2

重大事件

【類別最新出版】
憂鬱的編年:電影《憂鬱之島》與香港的身分探詢
堅守議題,撼動韓國的力量:世越號、閨密門、MeToo,國民主播孫石熙的新聞關鍵場面
亞洲第一:尤美女和臺灣同婚法案的故事
新疆再教育營:中國的高科技流放地
調查員揭密:情治生涯四十年,揭開調查局神秘的歷史與過往


張學良與西安事變(BC0001)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重大事件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傅虹霖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9年06月15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16頁
ISBN:957130223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自序導言 1導言 2



  自序

.傅虹霖

我的丈夫祖炳民,是中國東北吉林省人。幼時留學日本,後去美國讀書,獲得博士學位。先後在西東大學、舊金山大學、史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甘迺迪總統大學教書、研究,並主持學校行政工作。但是他酷愛鄉土,常懷桑梓,並對東北名人張學良格外尊崇,同情他一生的悲壯生涯。因此,使我對這位東北少帥發生了研究興趣,又因西安事變是中國近代史的重要轉折點,而這一事件真相又鮮為海外一般人士所知,故筆者以張學良為題,在紐約大學寫了我的博士論文。論文交出之後,我又繼續做了幾年研究,搜集各國最新出版資料。筆者曾多次訪問少帥的舊屬,聽取他們親身與少帥共事的經歷,寫成了這本《張學良與西安事變》。

筆者能完成此書,需要感謝很多人士。由於這本書是由我的博士論文擴充而成的,所以,首先我要感謝我的論文導師——《李宗仁回憶錄》的作者、美國紐約市立大學歷史系唐德剛教授。唐博士是我母校紐約大學為我而從紐約市立大學邀請來的客座導師。因為母校導師譚春霖教授在指導我寫論文的中途因病退休,致使紐約大學失去適當教授來指導我完成論文。幸承當時紐約市立大學亞洲系主任翟文伯教授好意推薦,經紐約大學正式邀請,由唐德剛教授做我的論文導師。唐教授是我丈夫的多年好友,所以對我的論文格外關心。他逐字逐句地看了我的論文,給我很多建設性的批評,幫助我完成了寫作。現在,論文又修改成書,唐教授的功勞很大,筆者在此表示深深感謝。

其次要感謝的是我論文指導小組的各位教授:哥倫比亞大學的Martin Welbur(韋慕庭)教授、紐約大學的熊玠教授、亨特大學的James Harrison教授。他們不僅指導了我的論文寫作,而且也是我通過博士學位的口試小組成員。我特別感謝他們為我的論文花費了那麼多寶貴的時間。

我寫論文之時,多承夏威夷大學De Francis教授、舊金山城外萬佛城的佛教大學總校長宣化法師及該校教授恆貫法師、舊金山州立大學司文華博士的幫助,我願在此一併致謝。

在收集資料方面,我要感謝美國國會圖書館、加州哥倫比亞大學東亞圖書館及法律系圖書館、紐約大學圖書館、紐約市公共圖書館、芝加哥大學圖書館、史坦福大學胡佛圖書館、柏克萊加州大學東亞圖書館及中國問題研究中心圖書館、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及香港大學圖書館、美國國家檔案局、台灣國史館及黨史館各位同寅,尤其是原台灣國史館館長黃季陸先生和現任黨史館館長秦孝儀先生的特別協助,使我找到珍貴資料。

我到台灣搜集資料之時,還承作《藍與黑》的藝術家王藍先生、許明雄將軍夫婦、傳記文學創辦人劉紹唐先生協助,在此特表謝意。

我在大陸搜集材料時,多承下列各位相幫,我謹在此一併致謝:

.北京黨史博物館各位服務人員;
.遼寧省政協文史資料室負責人員;
.遼寧省社會科學院彭定安副院長及謝肇華副院長;
.山東大學歷史系葛懋春主任及山東大學歷史系關紹紀老師;
.遼寧省僑務辦公室孫立學主任及楊方處長;
.我表兄遼寧歌劇院雷雨生院長及其女公子雷小蕾小姐。

1986年,是西安事變五十周年。美國學術界舉辦了三場學術討論會。一場在美國華盛頓,由國會圖書館中文部主任王冀博士主辦(王博士乃張學良舊部王樹常省長之公子);一場在南伊利諾大學由東北籍學者吳天威博士主辦,另一場由亞洲學會大西洋地區分會主辦。三場討論會筆者都被邀參加宣讀論文,並在會議期間與大陸及台灣兩地學者相會,交換心得。緊接著,全國政協由楊拯民秘書長(楊虎城將軍之哲嗣)主辦了一場西安事變紀念會,邀請了海外部分西安事變研究專家;筆者被邀參加,得與當時報導西安事變新聞的James Berfram等多位相遇,獲益匪淺。

在寫作過程中,筆者親自訪問了許多人士,在此,謹向逝世作古的顧祝同將軍、西安事變之時曾任陝西省民政廳廳長的彭紹賢先生、東北大學秘書長兼代理校長周鯨文先生表示悼念。對仍然健在於台灣的張學良舊屬王鐵漢將軍、西安事變之時曾任張學良部隊行政處長的盧廣績先生(現任遼寧省政協副主席)、當年看管楊虎城將軍的軍統人員而現居美國洛杉磯的周養浩將軍、西安事變時曾是楊虎城將軍的秘書而後任對外友協主席的王炳南先生,表示深深謝意,並祝他們健康、長壽。我也要對為我提供有關張學良照片的周鯨文夫人、幫我抄稿的關麗、張秀明女士,以及為我提供許多寶貴資料的美國國會圖書館中文部主任王冀博士表示感謝。

唐德剛、吳天威兩位教授在百忙中為本書寫序,筆者不勝感激之至。

最後,幫助我最多、也是筆者最要感謝的是我的丈夫祖炳民先生。由於他的鼓勵和精神及物質上的支持,筆者才能做長期研究,完成此書。在此書出版前,他還在百忙中抽空陪我到瀋陽做定稿、校正工作。故在此讓我對他表示最深切的謝意。

1987年12月於美國舊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