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兩岸關係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彭明敏序
程建人序
自序 1
自序 2

作 者 作 品

波濤滾滾:1986-2015兩岸談判30年關鍵秘辛

兩岸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
中國憑什麼:從人類史的演變,看中華文明的時代拐點
第三進化--認知作戰下,台灣與全球的文明終局抉擇
金馬是引信,亦是誘餌?──遙送習總書記一束橄欖枝
終極和戰:兩岸戰爭與和平,統獨最短的距離


不確定的海峽(BC0045)

類別: 兩岸關係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王銘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3年11月15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1頁
ISBN:957130865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彭明敏序程建人序自序 1自序 2



  彭明敏序

台灣與中國,在近半世紀的敵對和隔絕之後,終於開始和平的接觸,這一戲劇性突破,對於整個台灣社會帶來極大的衝擊。台灣人民無不以期待和戒心交雜的心情,來迎接這個歷史性演變。這對於台灣媒體也是一個未曾有的機會和挑戰。台灣已無報禁,言論也已經開放;中國卻仍在共產黨獨裁之下,既非民主,也無言論自由,兩個社會,其價值觀念、政治理念、社會結構、國民心態、文化氣質、生活水準,迥然有異,在長期完全隔離之後,突然接觸,倒底如何互通互知,確是一個大問題。

媒體站在第一線,首當其衝,要負起艱巨的任務。我能夠想像到,首次踏入中國的媒體人員,其心情必像初入深山叢林的探險者,既好奇又危懼,其專業學識,職業良知,報導伎倆,甚至其個人修養和操守,都受到嚴重的考驗。

我於1992年11月返台,便有不少機會與中國時報記者王銘義君接觸,也看到他的工作表現,深覺他是一位受過嚴格專業訓練並有職業良心的新聞工作者。他於台灣與中國開始接觸後,即實地從事取材及報導工作。他的有關文章十分證明他所報導是誠實、深入、客觀、公正的,他實不愧為具有高度水準而肯用功的難得的新聞工作者,現在他將台灣與中國之間突破性來往的背景及來龍去脈,整理成書,將這段台灣現代史上最重要的一頁,記錄下來,對於史家提供寶貴的資料。作為關心台灣前途的一個台灣人,我向他感謝,並希望他能保持一貫認真敬業的精神,繼續在其本行上,對於社會有所貢獻。
1993年10月於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