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譯序
自序
引言 1
引言 2

譯 者 作 品

情婦 VS. 妻子:一位年長情婦給年輕妻子們的忠告
別鑽牛角尖(2):八種救命的現實
別為小事抓狂(6):閃亮青春 100 招
美麗人生十大守則 3:追求圓滿之旅
33朵的美麗奇蹟
別為小事抓狂(7):幸福女人 100 招
在轉角遇見奇蹟
別為小事抓狂指南:理察‧卡爾森的經典格言
別為小事抓狂指南:夫妻篇
別為小事抓狂指南:父母篇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用媽祖籤詩搞懂人生:六十甲子籤詩背後的故事,幫你解籤解人生(書+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隨身籤卡 )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生活愈簡單愈好(CF0058)
The Circle of Simplicity-return to the good life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賽西兒.安德魯絲
       Cecile Andrews
譯者:朱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8月15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4頁
ISBN:957132618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譯序自序引言 1引言 2



  引言 2

學習與自我成長的新視野

這就是我重新學習與革新自我的開始。我哭泣是因為他的故事在精神上感動了我,但其中也有哀傷的意味。為什麼我沒有接受過那樣的教育─真實的學習經驗讓我專心一意,全面革新,面對真實的生活?為什麼身為教育專家,我卻沒有那樣充滿活力的教學精神?

這席演講使我對學習之途徑大開眼界。這也是使簡單生活圈開始的一顆種子─一種斬新的、更有趣的、更有意義的學習方式。

一般人也能創造新改變

許多年來,無數的媒體報導過簡單生活圈的運動。因為媒體喜歡驚天動地的改變。事實上確實有許多人因此而徹底改變,他們放棄了高薪的工作,過著每個月只有幾百塊的簡單生活。在這個運動展開影響力的同時,也有人認為這個運動只是少數人的活動,沒有多少人參與。而且聽過一些人改變的故事後,一般人也會覺得自己不可能做到這樣的改變,而放棄了努力,認為簡單生活圈與他們毫無關聯。可是他們一旦參與了這個活動,就會發現原來道理如此簡單,只要花一點點力量,在生活中做一些小小的改變,整個人生的風貌便不同了。最重要的是:簡單生活法沒有鐵則,並不是只有一種方法才能達到生活簡單的理念,事實上每個人都可以用他的方式活出自己的簡單生活。

許多媒體在報導我們時總是強調我們的特立獨行,對抗潮流及關懷長者。但事實上簡單生活圈的概念並非如此,我們所主張的是一種不斷追尋與成長的共同生活圈。這並非一級方程式,也不是列舉出生活規範的清單,而是對美好生活的追尋與尋求出更好的生活方式。

簡單生活圈帶動了個人的成長與滿足,也改變了社會的面貌。整個社會的改變絕不是從金字塔的頂端,也不是由一個人來改變的。而是由一群人,一群正常生活的普通人,他們尋求解答,創造改變。

簡單對話

我寫這本書是用一種和朋友對話的方式來寫作,事實上我本身也還在追尋答案。我也和一般人一樣,在找一種新的生活方式。

身為老師,我越發覺得盡信專家不如不信。專家的權威使我們緘默,我們不敢自己為自己思想創造。我們變得被動,沒有希望。只有當我們親身參與,面對困境,我們才能真正解決我們所面臨的問題。只有當我們參與對話,才算是真正的投入。

我不是用專家的口吻來寫這本書,而是用和你們一樣,一個人生真諦的追求者的心態來寫作。我寫出自己的故事,也寫出別人提供的故事,因為只有真實的故事才是來自生活的本身。德國詩人歌德說:「所有睿智的思想都曾經被反覆地說過幾百次,但只有當它成為我們的生活體驗時,才會真正的成為我們的智慧。」

改變的隱喻

在寫這本書之前,我聽到過很多人用隱喻的方法來描繪簡單生活圈。譬如有些人說這是生活的新地圖,指引我們新的方向。我們所信仰的系統有如一張地圖,告訴我們如何生活,如何找尋方向。人們發現這些陳舊的老方法帶引我們到蒼白無趣的荒涼景處,而非我們想要的甜美快樂的生活。我知道我要找的不是一張新地圖,或許將生活比喻為達到理想境界的旅程已經不合時宜了。

另一些人則提到從惡夢中醒來的感覺。他們感覺自己像是取掉了眼罩,重新觀照人生。我喜歡這樣的比喻,因為簡單生活圈的概念就是要改變既有的美國夢。

有一個一直停留在我腦海中的想法是:薪火相傳。簡單生活概念就像在人間重新點燃的生命之火。我喜歡詩人葉慈的詩句:「教育不是在填塞知識,而是在點燃火種。」我希望的教育也是能在人心中點火,重振他們對生命的熱愛。

我要如何將這些想法組合起來,而非一團混亂地丟給讀者?這時在我的腦海中不斷出現小時候參加女童軍時的營火會。那些女孩子們有不同的名稱與任務,包括搜索者、集木者、點火者、持火炬者。我喜歡這些名稱,但我該如何運用在我的書中?我一再地想自己實在很愚蠢,用這些孩提時代的名詞。但我的丈夫,也是位作家卻告訴我:如果一種想法一直持續不斷,妳就要慎重考慮了。

於是我將生命是個旅程的想法改變為生活是一群人聚集在一起,在火堆前圍成一個圓圈。你去露營時,你會找到自己的位置,投身其中。妳會遵循一些路徑外出探險,但最後總會歸隊。妳外出四處尋找木材,回來之後就可以生火了。然後大家圍聚在火堆前,說說自己的遭遇或故事,或唱或跳,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親密感覺,體驗到大自然的和諧與共。啊!多麼完美的比喻!大家圍著圓圈說故事,這不就是簡單生活圈嗎?

與其找出冠冕堂皇的名詞,不如就落實在生活之中,由我們自身的體驗開始吧!我們是如何開始的,如何收集材薪,重新點燃這一盆熊熊之火。

在我們出發之前,必需要先清醒過來,因為我們還在半睡半醒之間,對於面前所出現的路徑一無所知。我們必需要弄清楚什麼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

完全清醒過來之後,我們才能準備出發,找出新路徑。我們必需要披荊斬棘,才能找到路徑的起源。第二個部份我們要做的是澄清思路。將身體及心理上的迷思都釐清,拒絕別人對我們過度的要求或霸佔我們的時間,將生活消費品降至最低。

然後我們可以成為搜索者,尋找新路徑、新的生活方式、新的生活哲學。這些路徑全都無人經過,是屬於我們個人的獨一無二的路徑。我們學習面對真實的自己,發揮生命中真正的熱情,尋找出生命的意義。

接下來我們會成為集木者。我們收集所有的資訊,然後集中在一起,創造一個有溝通的生活圈。

之後我們成為點火者。我們鼓舞起精神來,進而接觸到更深刻的心靈層面。

最後我們成為持火炬者,改變了整個社會的大環境。我們找出社會公理正義,改善公共團體約定俗成的規範,將火炬繼續傳承下去。

我們群聚在一起,圍成一個圈,保持圈中的薪火不息。我們形成了一個共同生活圈,大家聚在一起討論生活中真正重要的事。最後我們改變了長久以來的社會規範。

土地的天賦權利

人們群聚在一起,圍著營火生活,對美國人別具意義。因為美國人的生活就是這樣開始的。我們圍著爐火,建立起自己的家園。我們圍著曠野中的一堆營火,向更遠的地方拓展。當我們創建了生活的新視野時,過往的生活中如果有值得珍攝的地方,這時仍然該保留下來。身為一個有尊嚴的國家,對於自己天賦所有應該更珍惜、更懂得保護。我們看到一些非裔美國人尋根的熱潮,也看到女人在對歷史尋根究底。我們的祖先過著簡單的生活,禁酒,反對暴行,反對唯物主義。他們主張精神境界的純淨。長久以來,人們已經忘了這樣的簡單精神,現在才又回想起來。回規簡單的生活方式,也就是回歸原有的甜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