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松鼠──象徵勤勉與貪婪
櫻桃──天國的果實

作 者 作 品

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
名畫的動作:另一種觀看角度走進美術史

譯 者 作 品

七天改變一生
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
孤獨的價值
過度溫柔的社會:不強迫、不否定、不責備,為什麼我們不敢說真心話?
書店不死(全新書封,加贈全彩臺灣版別冊)
孤獨的價值:寂寞是一種必要
名畫的動作:另一種觀看角度走進美術史
有貓的日子,才叫生活:(隨書附贈「貓咪在家都做什麼」海報、可愛喵透明貼紙、療癒藏書卡3張)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神聖黑色的魔力:徹底改變人類文明、藝術、歷史的黑色故事
明室:攝影札記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這幅畫,還可以看這裡(YY0910)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新經典文化
作者:宮下規久朗
       宮下規久朗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28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986582468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松鼠──象徵勤勉與貪婪櫻桃──天國的果實



  松鼠──象徵勤勉與貪婪

松鼠雖然長得像老鼠,但那有著蓬鬆尾巴的可愛模樣惹人憐愛。松鼠過去在北美洲不但是食材,毛皮也被製成物品,而且總是動個不停的牠們也同時象徵勤勉和貪婪。此外,古羅馬學者認為松鼠有預知暴風雨將至的能力。


德國肖像畫名家小霍爾班(Hans Holbein the Younger)描繪抱著松鼠的女人肖像,女人身後有一隻歐掠鳥,應該是暗示女人的名字或章紋。


與小霍爾班同時代的義大利畫家羅倫佐.洛托也擅長肖像畫,而且經常以畫來暗示模特兒的個性和人生,他的作品〈夫婦肖像〉(Husband And Wife)就是一例。抱著白色小狗的妻子伸手搭著丈夫的肩,丈夫的左手拿著紙片,右手指著蜷縮在桌上的松鼠,強風吹拂著窗外的樹木,暴風雨表示逆境。雖然可以解釋成畫家用松鼠象徵勤勉和先見之明,狗兒代表忠貞和節操、地毯代表富裕與高尚,種種美德足以克服這對夫婦遭遇的人生困境,但近年來藝術史學家卻提出不同見解。


有個說法是畫中描繪的是已逝的妻子,是一幅丈夫悼念妻子的畫作。丈夫手上的紙片寫著「Homo Nunquam」,松鼠則是反應比較遲鈍的動物,即便外頭強風暴雨,牠還是渾然不覺地熟睡,而丈夫指著松鼠,像是在說:「人身處逆境,無法像松鼠這樣沉睡。」換言之,這幅畫描繪的是失去妻子、墜入失意谷底的男人追悼妻子的心情。妻子所處的位置高於丈夫,暗示陰陽兩隔,而且妻子面色蒼白,丈夫雙眼則像哭過般紅腫。
至於松鼠,起初有先見之明的含意,後來又有代表反應遲鈍的負面說法。順道一提,不少流傳後世的夫婦肖像畫都有一方是已逝故人,好比〈阿諾爾菲尼夫婦像〉(Portrait of Arnolfini and His Wife),也有認為妻子是已故之人。


元朝有位叫松田的畫家擅長以水墨畫手法描繪松鼠,日本中世紀時曾傳入幾幅他的松鼠畫作,雖然中國完全沒有這位畫家的史料紀錄,但松田應該是元末明初活躍於浙江一帶的職業畫家。他的〈石榴松鼠圖〉描繪三隻松鼠想要吃下垂樹梢上的石榴,以纖細的墨線描繪松鼠的毛,充滿躍動感。最上方的松鼠想跳到樹枝上,樹枝上的松鼠往下移動,彷彿呈現連續動作,是以異時同圖的手法捕捉剎那動感的創新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