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解璽璋
田壯壯在中央戲劇學院的演講
姜文V.S.田壯壯
前言

作 者 作 品

小城之春

電視電影

【類別最新出版】
絲路文明之旅6集
世紀典藏劇院DVD(精選12片)系列1
世紀典藏劇院 DVD(精選13片)系列 4
世紀典藏劇院 DVD(精選13片)系列 3
世紀典藏劇院 DVD(精選13片)系列 2


新《小城之春》電影書及DVD(AK068A)

類別: DVD‧VCD‧CD>電視電影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阿城 編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11月15日
定價:299 元
售價:23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80頁
ISBN:957133782X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解璽璋田壯壯在中央戲劇學院的演講姜文V.S.田壯壯前言



  田壯壯在中央戲劇學院的演講

電影是不能聊的
拍電影的經歷是可以聊的
-田壯壯在中央戲劇學院的演講 (節錄)

首先,我認為電影是不能聊的-電影是看的,如果聊電影的話,就非常沒意思了。舉個例子說,每個導演可能都有過這種體驗,最開始在心裡拍電影的時候是最過癮的,開始在心裡構思一些片段,然後慢慢形成一個故事,到最後有人願意投資或者弄劇本的時候,就感覺不是那麼有意思了。創作是一種個人的宣洩。前兩天看史鐵生的《病隙碎筆》的時候,看到他在書裡也談到這種個人宣洩的問題,所以我想老師們大概知道,藝術是沒有「一招制勝」的祕笈的,想要達到某種高度,恐怕需要花一點氣力。

電影這種藝術

那麼我能夠談的就是我個人從電影學院畢業後二十多年的經歷,和我對電影這個行當的膚淺的認識。我考電影學院的時候最想學的是攝影,但是後來看到有張藝謀這樣比我強得多得多的搞攝影的人,而且自己年齡也不小了,所以我就想乾脆去考導演吧,就這樣,我才開始真正去接觸電影。當時我一直認為導演是搞創作的,是藝術家,到四年學念下來,我也弄明白導演是幹什麼的了。因為電影在各種藝術門類裡的確是比較糟糕的一種,它是工業產品,不像戲劇呀文學呀,是與人類進化同時形成的文化形態,我覺得這是一種很本質的區別。當時自己也很悲觀,覺得自己學的這門東西跟工業太近了,不是那種很純粹的藝術創作。

影視這種藝術依靠工業裡派生出來的技術,在它一百多年的歷史中形成了自己很獨特的語言。可能人家平時不太重視語言這種東西,比如我們平時說話,使用了一些俚語,大家可能會覺得很親切。那麼電影在它的歷史中也形成了屬於它自身的一種語言,這種獨特的語言,就是聲畫,這才使得電影成為一種經久不衰的東西。

電影的語言

我在初期創作的時候,可能大家也知道,我曾經拍過《紅象》、《盜馬賊》,還有《獵場札撒》,當時我非常排斥電影中的人物對白,我希望電影是通過影像和音響的組合來表達情緒和情感。現在我也認為當時的想法是對的,但是可能操作得比較幼稚。這裡我舉個例子,我拍《盜馬賊》的時候,有一段主人公要被他的部落首領趕出來,而他的孩子又快要病死了,這時候他的內心有一種內疚、懺悔的感受,但是這種感受我當時不知道怎麼拍出來。後來到甘肅下鄉看到當地人有一種很神聖的宗教儀式就是磕長頭,我從這裡得到一點啟發,就用了將近二百個鏡頭疊在一起,完成以後大概有兩分鐘吧,配上瞿小松的音樂,最後我認為表現了我想表達的東西。這就是電影的語言,它有獨特的表現方式,話劇有話劇的語言,舞蹈有舞蹈的語言,同樣電影也有電影的語言。當你要表達某種東西的時候,一定要找出表達它的方式,這就是電影最有魅力的地方。

最好的電影

在拍《獵場札撒》的時候,我請了兩個攝影師,一個呂樂,一個侯詠,我們到草原去體驗生活。有一天早晨四點多鐘的時候,我突然想看看草原的清晨太陽是從什麼地方出來的,應該從哪個角度拍,所以我就出去了,結果我發現在清晨本來是暗綠色的草原突然塗上了一層金色,而且,我的影子大概有幾丈長,然後我回過頭看村子,那時候有炊煙,還有牛羊出圈、擠牛奶的聲音,還有人吆喝牲畜的聲音,全部都展現出來了,我看見牛羊拖著長長的影子,遠遠的在草原上移動,當時我覺得我想那麼多幹嘛呀,這不就是電影嗎?這就是電影,沒有什麼比這個更有感染力的了。當你為一個東西陶醉的時候,你把它拍下來展現給觀眾,這就是最好的電影。所以後來我拍《獵場札撒》的時候,把所有的故事都刪掉了,然後全部請當地的牧民,按照我的想法,把他們一年四季的生活,狩獵的習俗還有生產的習俗都表現出來。拍完後,有人說這部電影的真實性非常讓人感動,是他們看過的最好的電影。當然我現在看《獵場札撒》,能夠看出裡邊有很多很多的問題,但是我想這是一個方法,就是說,當我們不知道該怎麼做的時候,你到那個環境中去,去感受、去尋找,去用心去體會,那麼你就會找到最合適的表達方式。

獨特的電影語言

當然,這部電影最後也沒有公映,並且受到了很多指責,說如果都這麼拍電影,那就沒法管理了。但我要說的是,獨特的電影語言本身的魅力可以幫你解釋和敘述很多事情。這裡我有一個比較,就是我們這一代導演和比我們年輕一代的導演,我們所受的關於影像的薰陶很少,我們這一代人是看字長大的,而比我們小十歲或者更多的一代是讀聲畫長大的,他們所受到的聲畫的薰陶是我們遠遠比不了的,就是說,他們所擅長的傳達方式已然不同於寫字的方式。比如我看姜文的《鬼子來了》、《陽光燦爛的日子》、賈璋柯的《小張回家》、王小帥的《冬春的日子》等等,我就有種感覺,他們使用電影語言來表達一個主題,比我們用同樣的語言來表達一個主題不知道要強多少倍,就好像他們是用母語講話,而我們是用舶來語講話。那我想你們在這方面更有感覺。(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