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譯 者 作 品

輕鬆說不
危險激情
輕鬆說NO!:讓你全身而退,不傷感情的拒絕法!
每月1500,輕鬆滾出3千萬:股利王致富心法
簡報像魔術般神奇:第一本結合魔術原理與溝通技巧的實用手冊
簡報現場力:Show Time!簡報三分鐘的20個零失敗技巧

其他

【類別最新出版】
區塊鏈完全攻略指南:區塊鏈是什麼?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怪奇人體研究所:42個充滿問號的人體科學故事
隨機試驗:改變世界的大膽研究
醫魂:醫療現場的21則啟發(十周年紀念版)
生命的臉:從心臟到大腦,耶魯教授的臨床醫學課(二十二周年增譯新版)


超覺玄秘體驗(CK0025)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其他
叢書系列:科學人文系列
作者:安德魯.紐柏格&尤金.達基理
       文斯‧勞斯
譯者:鄭清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0月08日
定價:240 元
售價:1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3989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1

第一章 神靈的圖像?

對羅伯來說,內在自我不是一種隱喻,也不是一種態度, 它是一種原始的、穩定的、真實的存在。 心念息止之際, 所有的煩惱、恐懼、慾望,以及其他念頭全都不見了。 他認為,這個內在自我就是他的本來面貌, 他甚至稱這就是他的靈魂。

信仰的生物性根源
羅伯是一位年輕虔誠的佛教徒,曾經修習藏傳佛教的禪定法。他走進一所大學附設醫院的實驗室,那房間又小又暗。進入之後,他先點燃蠟燭,再點燃一根散發茉莉香味的線香,接著他坐在地板上,輕易地將雙腿盤起,開始打坐冥想。跟以往一樣,他打坐的目的在內觀自我,澄清紛亂思緒,求取心念清靜,並進入素樸的心靈深處,讓物質世界宛如春夢般退去。他打坐的經驗上千次,不過,這次為了配合科學研究,他身上特別纏繞了一根細繩,細繩的另一端則繞在我的手指上。羅伯的左手臂也預先插上一根準備施打靜脈注射的軟管。

進行實驗時,纏繞在羅伯身上那根細繩的另一端線頭也穿過門縫,連到隔壁房間的觀察室。我和長期的研究伙伴尤金.達基里(Eugene d崒quili)坐在那裡,細繩的另一端就纏繞在我的手指上。我們都在等待羅伯拉動細繩,因為當他拉動繩子時,等於告訴我們,他即將進入超覺經驗的頂峰狀態。我們最感興趣的,就是研究人類在這種精神極度專注狀態下的腦神經反應 。多年來,尤金和我一直都在研究宗教體驗和大腦功能之間的關係。因此,我們希望透過觀察羅伯在最深度、最玄妙狀態下的大腦活動,進一步了解人類意識及長期以來人類希望與神靈溝通的關聯性。

稍早前,我們和羅伯談話時,他極力想對我們描述在冥想過程中,心神入定之際的種種感覺。他指出,當心念漸漸平靜下來時,純樸的內在自我會逐漸浮現上來。羅伯相信,這個內在自我是他的本來面目,從未改變。對羅伯來說,內在自我不是一種隱喻,也不是一種態度,它是一種原始的、穩定的、真實的存在。心念息止之際,所有的煩惱、恐懼、慾望及其他念頭全都不見了。他認為,這個內在自我就是他的本來面貌,他甚至稱這就是他的靈魂。

不管羅伯以何種名稱來稱呼這種深層意識的狀態,他指出,當他專心一致冥想內觀時,他會突然領悟到,內在自我不是孤立存在,而是與萬物息息相關。可是,每次想以言語表達其個人冥想,描寫所感受的神秘而深刻的心靈體驗時,他總是掉入和數世紀前的修行者一樣的說法:「那時感到時間變成永恆,而空間則無限延伸,我覺得自己成為宇宙萬物的一分子。」

當然,就傳統的科學家來說,他們認為羅伯的說法沒有價值。因為這類科學家一直認為,只有能夠加以衡量、計數、計算、測量的,才算是科學;那些無法運用客觀方法加以驗證的,就不能稱之為科學。雖然有些個別的科學家深深好奇於羅伯的心靈體驗,但作為專業科學家,他們可能還是認為羅伯的說法過於個人化,也有太多猜測成分,無法具體指出自然世界的任何真貌。

然而經過多年研究,尤金和我不得不相信像羅伯等人的心靈體驗是真實不虛的,而且可以用堅實的科學方法加以衡量驗證。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和尤金願意擠在一間雜亂的實驗室,進行這個研究的原因。我手中仍然像拉著風箏線一樣,拉著羅伯從隔壁房間牽過來的細繩,等待著羅伯的超覺頂峰狀態的來臨。我們也準備好為他做大腦電腦斷層掃瞄。

羅伯打坐時,我們坐在隔壁房間等了一個小時。不久,我感覺細繩稍微抽動了一下。接到這個暗示之後,我馬上將放射性顯跡劑注入連接到羅伯身上的靜脈注射軟管。我們繼續等待羅伯結束冥想。緊接著我們進入隔壁的實驗室,迅速將他推到附設醫院的核子醫學中心,那裡有一部最先進的「單光子射出電腦斷層攝影機」(SPECT, single phot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準備為羅伯的大腦做電腦斷層掃瞄。羅伯很快被安排躺在一張金屬檯上。那部電腦斷層掃瞄器的攝影機有三組水晶鏡頭,繞著羅伯的頭顱前後左右、嘶嘶不停地進行精密的掃瞄工作。

「單光子射出電腦斷層攝影」是一種能追蹤放射性物質的高科技腦影像攝影工具。運用這種掃瞄器,主要是為了追蹤注入羅伯靜脈內的放射性顯跡劑的位置。因為放射性顯跡劑進入人體之後,會隨著血液流動,當它流到腦細胞時,會立刻鎖定,並留存數個小時。所以,當羅伯的大腦經過單光子射出電腦斷層攝影之後,我們能清楚看到腦部血液流動型態的定格影像,也就是羅伯進入超覺狀態時的腦神經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