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譯 者 作 品

輕鬆說不
危險激情
輕鬆說NO!:讓你全身而退,不傷感情的拒絕法!
每月1500,輕鬆滾出3千萬:股利王致富心法
簡報像魔術般神奇:第一本結合魔術原理與溝通技巧的實用手冊
簡報現場力:Show Time!簡報三分鐘的20個零失敗技巧

其他

【類別最新出版】
區塊鏈完全攻略指南:區塊鏈是什麼?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怪奇人體研究所:42個充滿問號的人體科學故事
隨機試驗:改變世界的大膽研究
醫魂:醫療現場的21則啟發(十周年紀念版)
生命的臉:從心臟到大腦,耶魯教授的臨床醫學課(二十二周年增譯新版)


超覺玄秘體驗(CK0025)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其他
叢書系列:科學人文系列
作者:安德魯.紐柏格&尤金.達基理
       文斯‧勞斯
譯者:鄭清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0月08日
定價:240 元
售價:1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3989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4

第九章 為什麼神靈未曾遠離?

只要我們的大腦正常運作, 只要我們的心靈還能體驗玄祕的心靈邂逅, 每次的玄祕心靈之旅,必將繼續豐富我們的人生經驗。 而且,不管用何種詞彙來定義這個莊嚴玄祕的概念, 這個「神靈」是不會遠離我們的。

我最崇敬的那位,祂知道我對祂的崇敬
當我想稱呼祂的名字時,我只敢敬畏地喃喃呼喚著:
夢想著潘迪安式的幻想,我內心擁抱
不可能會是的象徵
總是如此,祈禱者用他們的語言,褻神明
崇拜時,取用充滿民間傳說的脆弱形象
他們的禱詞,全是自欺之言
編造的禱詞,顯示他們的思緒起伏不定
只待展現魅力的慈悲,發揮轉譯威力
所有的人都是偶像崇拜者,他們呼天搶地
可是,又聾又啞的充耳未聞
我的上主,如果俯聽他們的話
請不要從字面意義解讀
在偉大的未說出的話語中
我們格律錯亂的隱喻,全被精準地轉譯詮釋--劉易斯,《祈禱的註解》

基督徒出身,護教立場堅定的大學者劉易斯(C. S. Lewis),並非以擁有玄祕的感應力而著稱--他曾在牛津大學任教,並憑藉個人的聰明才智和嚴謹的學術成就,挺身為自己的信仰辯護。他的作品也獲得全球上百萬保守派基督徒的高度肯定。不過,劉易斯的這首詩則超越了主流的正統基督教的傳統見解,顯然呼應了玄祕主義者超覺思想的精髓:上帝(或神靈)是難以理解和描述的,任何想對神靈的不可知性加以解釋的文字,不過是一群象徵,遙指一個更深邃、更玄奧的未來。

傾向玄祕氣氛的東方宗教,大都將神靈定義成不可知的。譬如,佛教和道家所崇拜的幾乎都不是擬人化的神祇。即使崇拜特定擬人化神祇的印度教徒,也了解他們所信仰的特定神明,只是某一個至高無上神靈(婆羅門)的代表而已。這個至高無上的神靈沒有形式,也無法描述,因此想描述這個至高無上的神靈,「所有的說明都是不充分的,祂的存在本質也非言語所能道盡。」

這種具不可知性、無法掌握的東方神靈觀點,對大致主張一神教的西方宗教文化而言,是較難以理解的。猶太教、基督教和回教都是根據唯一的神靈啟示而創設的。這個特定的神至高無上,祂的本質是一個特殊的超自然存在,和自然世界不同,祂有自己的名字、歷史,並為祂的子民安排一個特定的人生歷程。西方文化的上帝,是透過經文和先知向全世界告知祂的存在。這個上帝有祂自己的心境和情緒,被認為是可以體驗得到、確實存在的神靈。這麼具有人格化特質的西方神靈,就很難再賦予具有超越本質的解釋。

但這三個西方宗教的玄祕教派,則和東方宗教的觀點一致,同樣堅稱神靈的終極本質遠遠超越人類的理解力。

猶太教的玄祕教派所信奉的上帝,本質上聽起來很像印度教的神祇婆羅門,亦即他們的神靈概念是人類難以理解的,沒有形式,沒有界限,也沒有特定的人格化屬性。猶太教的玄祕教派稱他們的神為Ein-Sof,意思就是「無邊」、「無際」。

猶太教學者丹尼爾‧麥特(Daniel Matt)在其著作《猶太玄祕教派的本質》(Essential Kabbalab)指稱他們的神Ein-Sof,其本質超越界限,也無法比較。他說:「任何看得見的,任何思想可以掌握的,都有一定的範圍。有一定範圍的,就是有限的。任何有限的,就是可以區分的。相反的,沒有範圍限制的,就稱為Ein-Sof(無邊無際),因此,它是無法區分、永不改變的和諧境界。」

此外,回教的玄祕教派也了解他們的神靈具有「無限」的本質,企圖詮釋祂的不可知性,將徒勞無功。根據八世紀的回教聖人拉比亞阿達維亞(Rabi惊 al-Adawiyya)指出:
想解釋神靈是什麼,那是謊言。
你如何能解釋神的真正存在,
你是以被祂遮蓋之後的方式,去詮釋祂呢?
或是以你與祂同在的經驗詮釋祂?

同樣的,基督教的玄祕主義者根據他們的超覺體驗,也認為想了解上帝的本質是不可能的,只會誤入歧途。天主教的玄祕主義者艾克哈特指出:「如果你希望成為完美無瑕、沒有罪惡的人,就不要亂扯關於上帝的本質,你不該想要了解關於上帝的一切,因為上帝超乎我們的了解範圍。有一位教士說:『如果有一個上帝是我能了解的,我就不會將祂看做是上帝。』所以,如果你對祂全都了解,那一定不是祂,如果你想多了解祂,你將掉進無知的深淵。」

玄祕主義者似乎很清楚地指出結論:神(上帝)的本質是不可知的。神不是客觀的事實,也不是實際的存在。事實上,神只是祂自己,是絕對的存在,也是無法區分的一體,是所有一切存在的基礎。因此,玄祕主義者聲稱,當我們了解這個真理時,我們就知道所有的宗教都有可能導引我們,與最深邃的神靈聯繫在一起。但是,如果我們不能了解這個真理,甚至緊緊依附著一個可知的、擬人化的神祇,那麼我們將窄化神靈具有的終極存在本質,並可能視神靈為一個「又聾又啞的偶像」,如同劉易斯所形容的那般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