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譯 者 作 品

輕鬆說不
危險激情
輕鬆說NO!:讓你全身而退,不傷感情的拒絕法!
每月1500,輕鬆滾出3千萬:股利王致富心法
簡報像魔術般神奇:第一本結合魔術原理與溝通技巧的實用手冊
簡報現場力:Show Time!簡報三分鐘的20個零失敗技巧

其他

【類別最新出版】
區塊鏈完全攻略指南:區塊鏈是什麼?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怪奇人體研究所:42個充滿問號的人體科學故事
隨機試驗:改變世界的大膽研究
醫魂:醫療現場的21則啟發(十周年紀念版)
生命的臉:從心臟到大腦,耶魯教授的臨床醫學課(二十二周年增譯新版)


超覺玄秘體驗(CK0025)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其他
叢書系列:科學人文系列
作者:安德魯.紐柏格&尤金.達基理
       文斯‧勞斯
譯者:鄭清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0月08日
定價:240 元
售價:1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3989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2

第三章 大腦創造心靈

我們獲得一個結論, 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每一件事情或我們做的每一個動作, 都和大腦某一個或幾個特定區位有關。 這些事情必然也包括了宗教體驗和心靈體驗。 證據更促使我們相信, 如果神真的存在,唯一能證明祂存在的地方, 一定存在於有形的神經網絡和大腦組織之中。

每當心靈和造物主交流時,人們就會感到造物主的顯像,並且和祂融合在一起。藉此,心靈留下了造物主的概念。沒有比這種方式,讓人們更能接近造物主,也只有以這種自願方式,才能感受造物主的存在。藉由這種進入造物主懷抱的方式,人的心靈也接近上帝所創造的世界。心靈想知道石頭的性質、或馬的個性,或人性嗎?心靈會組合影像。--艾克哈特引述自安德希爾的《玄祕主義》

早在神經學尚未誕生的數百年前,中世紀德國的玄秘主義者兼教士艾克哈特似乎已直覺地指出神經學的基本原理之一:我們所想到一切存在的事物,都是大腦創造出來的。

事實上,以當前科學界對人腦感知能力的了解,的確支持艾克哈特當年提出的見解。心靈所感受的一切,像是思維、觀念、感覺、預感、記憶、洞見、慾望和啟示等,都是感覺系統接收了各種感覺訊息,因而帶動腦神經網絡的作用,並經過精緻的處理流程,一點一滴組合出來的認知結果。

換言之,我們所體驗的一切存在,不管是不是客觀上實有的,都只不過是「第二手」的體驗,因而使人們對人類存在的根本原理,以及心靈體驗時的腦神經作用等問題產生質疑。我們對藏傳佛教徒的冥想和聖方濟修會修女祈禱所進行的實驗即顯示,我們所認為精神層面的活動,是可以藉由觀察腦神經活動而看見。從簡化論者的觀點來看,此一情形可能支持以下的論點:宗教體驗只是神經作用下的想像活動,神(上帝)實際上「存在於我們的心靈」。但如果我們全盤了解大腦和心靈如何組合一切存在,以及如何體驗一切存在,就會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舉例來說,你是一位接受腦影像掃瞄的受試者。在實驗中,你被要求吃下一片內容豐盛的自製蘋果派。當你享用蘋果派時,腦影像掃瞄器捕捉到你的大腦影像,記錄你享受蘋果派時的神經活動,因為所有感覺訊息都會經由神經網絡而變成特定的神經訊息。嗅覺區感受蘋果和肉桂的香味,視覺區感受蘋果派漂亮的金褐色外皮,觸覺區則感受到脆酥膠黏的質感,味覺區則嚐到甜脆可口的美味。同樣的,單光子射出電腦斷層攝影也可以將佛教徒冥想、修女祈禱時的神經活動顯現於電腦螢幕。就實際意義而言,吃蘋果派的體驗「存在於你的心靈」,但這不表示蘋果不是真實的,也不表示蘋果派不可口。

同樣的,從腦神經作用追蹤心靈體驗也不會喪失它的真實性。如果神的確存在,如果神在你面前化現,那麼除非在你的腦神經產生這些真實性,否則你無從體驗祂的存在。你需要聽覺區(即聽覺流程)聽祂的聲音,視覺區看到祂的臉,認知區了解祂的信息,甚至祂用神秘的非語言方式和你說話時,你也需要有能理解祂的旨意的認知功能。訊息進入情緒區處理後,你感到驚喜又敬畏。腦神經會使這些感受變得非常清晰:除非透過腦神經網絡的作用,神無法進入你的大腦。

同樣的,神除了在你的心靈深處以一種概念或逼真的真實性(reality)而存在,不可能存在於別處。因此,心靈體驗及較為物質性的日常體驗之所以能在心靈成為真實,都是以相同方式作用的結果--亦即這兩種體驗都是透過大腦的處理流程和心靈的認知作用產生的結果。至於心靈體驗的終極性質如何--不管它是真正的心靈體驗知覺,或只是一種腦神經作用,對人類精神層面具有意義的一切,都發生在心靈之中。我們無法肯定指出心靈為何形成這種能力,但我們可以從身體的一些基本組織及功能,發現其中腦神經細胞作用的蹤跡。這些組織主要包括自律神經系統、邊緣系統,以及大腦複雜的分析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