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1
內文摘錄2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零吼罵育兒練習:爸媽輕鬆、小孩開心才是王道!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課堂外的媽媽經:「粉紅豬」老師的教學日誌(PE00478)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黃淑青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3月18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78957139976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1內文摘錄2



  內文摘錄2

Chapter 1收藏在話匣子裡的記憶
我的家人

上帝失手了
你們都是媽咪從上帝那兒搶來的。

  「啊不是從上帝那兒搶來的,是搶來修理的喔!」
  「寶貝」顧名思義,是您期待許久終於得到的稀珍異品。我家三個寶貝都是在我衷心期盼下得來的,他們絕對不是「得來速」。大兒子是我婚後歷經千辛萬苦,殷殷期盼下才終於受孕,小兒子則是在我經歷「子宮外孕」半年後再度懷孕。原先以為已無法再受孕。擁有兩個兒子後,仍然不知足的奢望,如果再來個女兒更好。感恩老天的厚愛讓我如願。懷女兒時孕吐足足三個月,即使要辛苦付出的照顧孩子,經常是忙得不可開交,我不僅無怨無悔還甘之如飴。為了讓孩子知道他們是多麼被重視與呵護,經常會告訴孩子:「你們都是媽咪從上帝那兒搶來的。」當然,親子間的相處與互動總難免碰到令人火冒三丈的事,每次遇到孩子表現歪樓時,我會端出「傢俬(台語:工具)」要修理他們。他們就會義正詞嚴的反駁:「啊不是從上帝那兒搶來的,是搶來修理的喔!」
  「就是因為不見得完好,現在發現故障了,所以才得修理。」
  「養不教,父之過」,生養子女不是只提供三餐的餵養,就算責任已盡,教育孩子行為端正更是不能缺少的一環。雖然自1999年台灣已經全面實施保護令制度,不能體罰孩子,但是教育不僅是要講「道理」,更是得要懂「倫理」。親愛的朋友,不管您用什麼方法教導孩子都可以,可千萬別把孩子教育成「缺德的小王子或小公主」。
 
姓名學在我家
孩子的命名,深藏著多少父母內心的期盼與厚望。

  「老師,妳的孩子打算取什麼名字?」
  孩子的命名,深藏著多少父母內心的期盼與厚望。由於中華文字精微深奧,常常可以是「一字各表,各自解讀」。當年懷我家老大時簡直是欣喜若狂,就連當時所帶領的班級學生們,一群對老師隱私充滿好奇的高中少女,也感染到老師的喜悅。因此學生們經常會八卦的問:「老師,妳的孩子打算取什麼名字?」
  「就取個五行皆具的名字吧!」
  老師:「就取個五行皆具的名字吧!包山包海全都包!」套句現在的廣告詞,只有小孩才做選擇,我全都要。
  學生們好奇的問:「是什麼名字呀!怎麼可能五行全具?」
  我打趣地回答:「『杜火淦』啊!金、木、水、火、土都有啦!」
  頓時,全班笑得人仰馬翻,當下學生們打賭我一定不敢取用這名字,我確實沒那個膽,孩子可能會因此恨我一輩子!
  女兒上幼兒園的第一天就發生「怪異」事件,放學排隊時,園長媽咪整隊點名,可怎麼點名男娃老是少一人。最後,園長媽咪唱名:「杜曜霖」!聽到唱名,女兒舉手答應,眼見她排在女娃隊伍裡。
  園長媽咪:「妳怎麼排在女生那兒呢?」
  女兒:「園長媽咪,我是女生。」
  園長媽咪:「女生怎麼取這樣的名字?」
  晚上睡前女兒不安地訴說園長媽咪的質疑,我認真的為女兒解惑,妳的名字是有由來的:「已經擁有兩個哥哥,妳的出生,對媽咪來說,有如天降甘霖??,明天妳可以向園長媽咪說明清楚。」
  大媳婦產下小孫女小銨銨時,人在美國的女兒透過視訊關心的問家人,哥哥他們為孩子命名了嗎?老爺風趣的回:「已經取好名字了,大的叫田家贏、小的叫杜家勝。」因為大孫女芮芮長得像媳婦,可愛、得人緣,而小孫女銨銨的長相簡直是大兒子的翻版。
  老爺接著又調皮的說:「如果再生老三,就可以叫無勝負!」
  其實,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樣的,希望賜予孩子「人如其名,名如其人」,並期望藉此姓名讓人稱呼、受人尊重,這當中蘊含多少父母的愛意與期盼?每一個姓名皆有它背後代表的意義與故事,值得我們審慎地看待。

平凡中的非凡
前摳金後摳銀,摳額查某做夫人。

  「有量才有福,凡事袂計較。」
  「有量才有福,凡事袂計較」,這是家母常掛嘴邊的訓示,並不是因為我的家庭很富有,反而是我身處在貧窮的單親家庭。家父因突發性心肌梗塞,一夕之間,軟弱無助、不識字的母親,得要勇敢的扛起這個家的重擔。因此讓母親對人生有更多的體悟。年少時,我時常會對於被占便宜的事抱怨不已。每次回家吐苦水、倒垃圾時,母親總會說:「有量才有福,會凍互人偏,表示妳有才調,妳看像咱兜這麼散赤,等待別人來救濟攏袂赴,哪有才調吃虧咧!」(台語:有量才有福,能被別人占便宜,正表示妳有能力。妳看像我們這麼窮的家庭,等待別人援助都來不及,哪有能力吃虧呢?)
  「前摳金後摳銀,摳額查某做夫人,鴨卵身、雞蛋面,後擺有好親戚來相?。」
  小時候摳頭的我,經常被鄰居的叔叔、伯伯取笑:「前摳衰後摳狼狽,雙邊仔摳厝邊頭尾。」每次被取笑後總會回家哭訴,這時母親就會以自信的語氣安慰我:「前摳金後摳銀,摳額查某做夫人。不用在意別人怎麼說,妳看妳擁有鴨卵身、雞蛋面,後擺有好親戚來相?(台語:渾圓的鵝身雞蛋的臉龐將來能嫁得好夫婿)。」每每聽到母親這樣的安慰,我就能破涕為笑。活了一甲子,我現在終於能體會母親這深奧的人生哲理。家母雖然沒有受過任何正規的教育或進修輔導學分,但是對於人情義理與輔導諮商的技能,更勝許多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外表看似平凡的母親,隱藏在她平凡外表深處的是她那非凡的睿智。回憶這一切,突然令我有頓悟的感覺,原來我身上有著這麼優質的遺傳基因!不禁對身兼父職的母親有著更多的思念與感恩!
?
暴政──秦始皇(青淑黃)
別惹我!我的暴政有認證。

  「哥哥你覺得世界上最漂亮的女生是誰?」
  喜歡在車上跟孩子閒聊,更喜歡偷聽兩個兒子的交談。某日放學時間,開車接兩個兒子下課,車子行駛中隱隱約約聽到小兒子問哥哥問題。
  小兒子:「哥哥你覺得世界上最漂亮的女生是誰?」
  大兒子:「黃淑青呀!」
  大兒子:「那你覺得呢?」
  小兒子:「媽咪啊!」
  兩個兒子年紀還小,閱人不多。
  「果然暴政成功,連這答案都不敢講別人。」
  邊開車的我,聽到這對話,心裡雖然有些受寵若驚,但是仍然感到心花怒放。晚餐時刻,便喜孜孜的跟老爺分享兒子們的對話,沒想到老爺竟然妙回:「果然暴政成功,連這答案都不敢講別人。」哇!暴政秦始皇,果然是人如其名(青淑黃),我的暴政還是經過認證的喔!

賴以為生的「生財器具」
夫妻相處像藝術,線條柔和優美動人比什麼還重要!

  「以後別再叫我抱小孩了,我這手是生財工具,要賺錢的!」
  「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李大姐是醫院的王牌社工也是我東海大學的學姐。她伶牙俐嘴妙語如珠,每次與她交談時,總是令我捧腹大笑。某日在國泰醫院遇見她,她貼心的問:「妳那兩個過動兒,最近有比較冷靜點嗎?」也順道問到老爺近況如何?於是我便委屈的埋怨,平時家裡的大小事,我已經全部包辦了??。幾天前外出用餐時,由於「媽媽手惡化」,只好央請老爺幫忙協助抱著小女兒,就僅從停車場到餐廳短短的距離而已。他竟然略帶慎重的語氣告誡:「以後別再叫我抱小孩了,我這手是生財工具,要賺錢的!」
  「下次要他別再親妳了,因為這張嘴巴是用來賺錢的!」
  李大姐聽了馬上回答:「小杜老婆!下次要他別再親妳了,因為這張嘴巴是用來賺錢的!」
  哈哈!李大姐,那我可虧大了!
  說實在的,經營婚姻與家庭無法如科學或數學般說理、論數據。但它可以像經營企業一樣,每個員工堅守崗位、各司其職。不過我個人認為,夫妻的相處,它倒是比較像藝術,如何能讓線條柔和優美動人比什麼還重要!親愛的朋友,可千萬別把「生財器具」拿來當「應戰武器」唷!

非基改「作物」
親愛的寶貝,永遠是父母心中的「超完美傑作」!

  「妳當初如果嫁給老外,那我就是個混血兒了!」
  「古靈精怪」的小女兒,經常是語不驚人死不休。某日,在車上與她聊起學校同仁對挑選對象的原則一無所知??。
  女兒突然冒出:「妳也是呀!妳幹嘛這樣亂嫁?妳年輕時,是只有爸爸一人追求妳嗎?」
  我俏皮的回她:「對不起!當初要結婚時,沒先問過妳,這個對象可以嗎?」
  印象中,有次,女兒在一個特別的場合,接觸到一位混血兒,五官立體深邃,令人羨慕。回家後她便發難了。
  女兒:「妳當初如果嫁給老外,那我就是個混血兒了!」
  我逗趣的回答:「有呀!已經混啦!只是是後龍(本土)混後龍(本土)!」
  「因為我們的爸爸太醜了!妳不是『基改』作物!」
  國中階段「青春期」時期的女兒,開始在意自己的外表,暑假中的午餐時刻,與孩子們「吃飯配話」時??。
  女兒:「媽咪!為什麼?我在跟妳相同年紀的時期,就是沒有妳漂亮。」
  兩個兒子不假思索的回答:「妳想知道為什麼嗎?結論就是,因為我們的爸爸太醜了!妳不是『基改』作物!」
  親愛的寶貝,其實,無論妳長得如何,在媽咪的心中與眼裡,妳永遠是那顆漂亮的珍珠,更是我的「超完美傑作」!
 
我的爸爸是印鈔員
一打三很辛苦,認真「印鈔票」的人更辛苦。

  「哇!妳這樣好辛苦,一人帶三個孩子,孩子的爸爸呢?怎麼沒有一起來呀!」
  暑假對我和孩子而言是最快樂的時刻,但是對老爺來說,每到暑假期間則是工作最忙碌的旺季,經常忙得分身乏術。每年暑假,我總是獨自帶三個孩子出國遊學或旅遊,偶而我也會抱怨,我們簡直有如孤兒寡母。記得那年,我獨自帶三個孩子到紐約參加夏令營,寄宿在老爺表妹的家,位於紐約Bayside。夏令營課程結束後,我帶三個孩子參加紐約當地旅遊團。由於得獨自一人照顧三個孩子,又擔心孩子走失,因此得兩手分別牽著小兒子及女兒,而小兒子再牽著哥哥。萬一行程中再遇到女兒睡著時,還得一路抱著她,這時小兒子則只能抓住我的衣角,另一手再牽著大兒子。看到這景象,同團有位大姐好奇的問:「哇!妳這樣好辛苦,一人帶三個孩子,孩子的爸爸呢?怎麼沒有一起來呀!」
  「爸爸他在台灣印鈔票。」
  我回答:「爸爸他在台灣印鈔票。」
  這會兒這位大姐就更加好奇:「孩子的爸爸在銀行工作喔!」雖然獨自帶三個孩子,以現在年輕人的說法叫做一打三,確實很辛苦,但更辛苦的是那個認真「印鈔票」的爸爸。就因為他那麼努力的「印鈔票」讓我們得以衣食無虞、不愁吃穿,過著舒適的生活,勞苦功高的印鈔員您辛苦了!謝謝您!現在您終於可以不用再辛苦的印鈔票了,因為三隻寵物已經長大了(老爺常說我們家養了三隻超級貴的寵物)。喔!不!是三部吃角子老虎機已經長大了??。

青春不要留白
為自己羅列一張許願清單,找時間完成夢想吧!

  「我想報名參加超級星光大道,所以要申請治裝費。」
  那年流行「超級星光大道」、「星光幫」,女兒正處國小高年級年紀,熱衷當下最夯的話題,甚至還有意報名參賽。報名的前一週晚餐時刻,女兒告訴家人。
  女兒:「我想報名參加超級星光大道,所以要申請治裝費。」
  當下兩個哥哥以瞧不起的語氣酸妹妹:「妹妹!妳只要買一套服裝就夠了,因為第一次就會被淘汰了!」(別門縫裡瞧人,人家她可是師大附中第27屆「天韻獎──唱組」的冠軍唷!)
  「別一天到晚想些『有空沒榫』的花樣,務實一點好好讀書比較重要!」
  小兒子也從高中時代就醉心於歌唱方面的表演,曾經向老爺表白,有意選填藝術大學,並朝演藝界發展。卻被堅持「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老學究爸爸調侃:「是四神湯薏仁?還是薏仁綠豆湯?別一天到晚想些『有空沒榫』(台語:天馬行空) 的花樣,務實一點好好讀書比較重要!」
  想想,誰沒有走過那年輕狂妄的歲月,只有年輕才有勇氣勇敢的做夢。錯過狂妄的年代後,包袱越大膽子越小,這個不行、那個不可以,生活的樂趣越來越被限縮。
  親愛的朋友,仔細回想看看,你還有多少的夢想還沒完成?就如電影《一路玩到掛》當中的主角一樣,為自己羅列一張許願清單,找時間完成夢想。已經錯過青春不要留白,但不要再讓終生遺憾出現!

「瓜子」臉的「水」姑娘
時代在改變,要與時俱進,才能享受「天倫之樂」!

  「我年輕的時候,可是有一張『瓜子』臉!」
  「好漢不提當年勇」,當年實在有夠勇。由於虛榮心作祟,一直希望孩子們能有張五官立體、線條有稜有角的臉龐。三個孩子一出生,就採取最佳策略讓孩子趴睡,也因此三個孩子都擁有一張立體的「巴掌臉」。相較於孩子們俊俏美好的立體臉龐,我與老爺就遜色許多,孩子們還經常嘲笑我們倆的「大餅臉」。以前的長輩認為孩子得「頭大面四方,肚大居財王」。
  被嘲笑多次以後,我不甘心的反駁:「我年輕的時候,可是有一張『瓜子』臉!而且外婆還常說我的臉是『雞蛋』臉呢!」
  「『瓜子』臉?我看是葵『瓜子』!而且還是特大的!」
  孩子們立刻回嗆:「『瓜子』臉?我看是葵『瓜子』吧!而且還是特大的!」這時我只好自嘲的反擊:「唉!好歹,我年輕的時候也是個標緻的『水』姑娘,只是小『水』大『水』的差別而已。以前的腰圍是現在大腿的尺寸大小,號稱擁有「水蛇」(腰),但現在是「水桶」(腰),反正都有「水」(台語:漂亮)呀!」
  感嘆自己生了三個拿飯匙抵貓的小屁孩!這又能怪誰呢?怪只能怪自己生不逢時,誰叫我們在父母當權時我們是人子,而子女當道時偏偏我們又是為人父母。時代在改變,得要與時俱進,才能享受這「天倫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