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不管是媽媽還是人妻,一樣要寵愛自己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零吼罵育兒練習:爸媽輕鬆、小孩開心才是王道!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媽咪,翻滾吧!(VIS0001)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玩藝
作者:Melody(殷悅)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6月09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5979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不管是媽媽還是人妻,一樣要寵愛自己



  不管是媽媽還是人妻,一樣要寵愛自己

對自己好一點,Love yourself
女人都愛美,但到了一定年紀之後,美麗就要靠很多努力和保養來維持。其實,我是個很懶得護膚的人,平常只做些最基礎的保養,快狠準速速擦完保養品,就當作是有好好照顧皮膚了。以前還沒有當媽媽的時候,我還有時間常常去做臉,現在,我已經沒有兩個小時,可以躺在那邊讓人慢慢弄臉了。沒有時間去做臉,在家敷臉也是很好的保養,不過,現在敷臉的時候,兩個小的會在旁邊哭著說:「媽媽妳這樣好恐怖!」讓我實在是又好氣又好笑。

最近我突然有個頓悟,女人生完第二胎之後為什麼更顯老?是因為永遠睡不飽呀!有好多的事情要操心要忙,唉,但是轉念一想,臉上有了皺紋又怎樣?現在也有很多方法可以改善,根本不需要自己嚇自己。Maybe one day 等我年紀再大一些,也可以去做做醫美,哈哈,雖然我膽子小又怕疼,但至少將來還有這個選擇啊! we’re lucky 現在醫學這麼進步,女人有很多方法凍齡,完全不用擔心外貌的變化。最需要調整的其實是心態,我發現許多女性,包括我自己,我們都嚮往著少女般的青春,但這是不可能的,就算再遺憾沮喪,也要學著接受現實,我們都不可能比昨天更年輕,不要再堅持自己一定要看起來像少女,應該開始欣賞自己每個階段不同的美。對自己好一點,多欣賞自己一點,還有,不要去羨慕明星當媽媽後,怎麼還能這麼美,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李嘉欣,四十幾歲生完小孩還美得像仙女。一直羨慕別人,挑剔自己,是不健康的情緒,小心自己真的愈來愈像黃臉婆。

有一天,我跟我先生在聊天,他很可愛地問我:「你三十五啦?我一直覺得你只有二十八」,讓我開心了一整天。But,oh my god,冷靜想想我再過五年就要四十了!我也不免有一點恐慌,畢竟三十二跟三十六對女人來說,是完全不同的感覺。但你知道嗎?我其實很喜歡現在的自己,雖然眼看步入中年的日子愈來愈近,但我覺得現在的我比起二十歲的我更有自信,更穩,更可以放慢腳步好好的珍惜我擁有的一切,包括我擁有的皺紋,哈哈! Hey,我們的皺紋是智慧的痕跡,皺紋愈深就表示你智慧愈多,因為智慧是要用人生的經驗換來的嘛!這樣一想應該好一點吧?說真的,人的美貌真的是來自於內心的平靜,當你喜歡和接受你自己的時候,你會愈來愈美,tri it,you’ll see !

擔心年華逝去的心情雖然是必然的,但我還是要說:「媽媽們,愛你自己,你不用為了維持少女般的身材,拒絕自己曾經喜愛的食物,適量的吃就好。」如果享受美食會讓你開心,就安排一個姊妹下午茶好好的品嚐一下,不必說吃了一整塊蛋糕,就充滿罪惡感,讓自己陷入低潮。請記得對自己好一點,當媽媽不是一直犧牲,而是一種人生階段的學習,我們學會接受、面對自己角色已經轉換的事實,學著接受年華會老去,學著接受「這是我人生的選擇」,更重要的是,這些學習不但讓我們更認識自己的潛力,也從孩子身上以及家庭得到最大的快樂。
--------------------------------------------------------------------------------
育兒小秘笈

一本小冊子在手,養成作息沒煩惱
媽媽一定要有一本小冊子,記錄小孩每天的生活作息。像Olivia和Fifi我都有準備一本小冊子,記錄做到大約一歲半,每天的生活幾點做什麼、吃什麼、發生什麼,全部記下來。我對小小孩的教養方式完全比照「軍隊化管理」,因為我相信小孩要按時吃飯,按時睡覺,才會健康,這些事情都一定要「照表操課」,從小就養成習慣,所以每天固定做記錄,對我管理她們的作息很有幫助。

像現在帶小孩出去跟朋友吃飯,朋友們都問我:「你的小孩怎麼這麼乖?可以乖乖坐在這裡吃飯不會跑來跑去?」此時我心想,大概是我訓練她們從小就要養成的好習慣:該吃飯的時候吃飯,不做任何其他的事情。如果小孩哭鬧不肯吃飯,要去玩玩具,或是做其它事情,我會很嚴肅地告訴她們:「你要下桌,我就不再給你飯吃,就算你等一下肚子餓,我也不給你吃,你只有一個機會吃飽,就是dinner time。」吃飯的規矩要從小培養起,睡覺也是,一切都按時規律進行,晚上八點鐘上床睡覺,早上七點半起床,也許是這個嚴格的時間表work,現在她們都可以乖乖吃飯睡覺。

此外,我發現這個神奇的小冊子對媽媽最有幫助的時刻,就是小孩生病去醫院的時候。比如說,要是小孩過敏,醫生問你給孩子吃了什麼?媽媽們光憑想像怎麼記得?這麼多亂七八糟的瑣事,哪可能每餐吃了什麼都記得起來?這時,小冊子就派上用場了,你可以根據平常的記錄,讓醫生了解小孩的飲食狀況,方便找出生病的原因。

除了小冊子,smart phone也是媽媽們的好朋友。小孩還是baby的時候,生病需要特別留意,所以我跟小兒科醫生維持很緊密的互動,只要小孩一有異狀,我就隨時拍照,小孩子吐的東西什麼樣子,便便什麼樣子,皮膚癢長疹子什麼樣子,我統統拍下來,這樣去小兒科的時候就可以直接給醫生看照片,不然只用口頭形容症狀,不是根本形容不出來,就是早已經印象模糊。科技進步,也是幫了現在的媽媽們不少忙啊!

媽媽們,千萬不要小看這些當下只要花一分鐘就可以寫好的記錄,也許都是瑣碎的小事,但如果有需要時,沒有這些記錄的幫助,我們就要事後絞盡腦汁想破頭也想不出來呀!每天帶小孩已經好多事情要想要計劃了,一本小小的筆記本在手,絕對可以幫我們省下好多腦細胞。
--------------------------------------------------------------------------------
懲罰小孩學問大

不要給我的小孩糖吃
去年自從美國回來以後,孩子學會了一招-原地哭鬧,因為我在美國的朋友從來不罵小孩,美國的孩子受到的家庭教育非常自由且「過分」快樂,父母不採取任何體罰或是負面情緒的言語責備。在美國的時候,有一天,我跟朋友一起帶孩子去動物園,他的小孩就突然趴在地上開始哭,我朋友就只是站在旁邊說:「It’s okay, don’t be sad……」我們真的就站在那裡,等到他孩子哭完才開始繼續走。大概是這個經驗,也讓Olivia和Fifi有樣學樣,學會了這個壞習慣。

在台灣,我們怎麼可能容忍一個小孩躺在地上哭?這是完全不同的文化與教育方式。大概是美國朋友小孩的經驗,讓我的小孩也跟著模仿這套哭鬧的戲碼,今天我們去遊樂場玩,她就照樣演了一次,給我趴在地上哭:「媽媽,我不要走!」雖然我很愛孩子,但同時我也非常嚴格,非常在意孩子們有沒有規矩跟教養,怎麼可能容忍這種事情?讓她趴在地上撒野嘶吼。

我把女兒拖到廁所去,我們站在一個角落裡,告誡她:「你不可以這個樣子!」但台灣人很熱心,這時有一個工作人員跑過來詢問我女兒怎麼了:「要不要給她一個糖吃?」這下我心裡喊著:「糟了!」我絕對不用糖果安撫小孩的情緒,第一,我本來就不給孩子吃糖,第二,小孩子鬧情緒時,你愈關注她,她就鬧得愈兇,因為她就是想引起你的注意。

不久又有另一個人也跑來問說:「她怎麼了?」我心裡想:「我要是知道,現在就不用在這裡跟她說半天了,不就治好她了嗎?」他在旁邊問我,我不回答,他還繼續站在旁邊看我,我們不需要這種關注!我只好很客氣地跟他說:「請你先離開好嗎?」我知道這些人只是很熱心想幫忙,可是我現在正在教我的小孩,你站在旁邊跟我說這些話,我根本沒有辦法回答你。

接著,就有工作人員開始拿糖果來。這時,我只好很嚴謹的說:「我們不要糖果,請你先離開,謝謝!」我一邊教小孩,還要一邊跟他溝通,遇到這種狀況雖然無奈,可是也沒有辦法,這是台灣的文化,大家就是很熱心很善意,但我還是要強調,絕對不可以用點心來安撫小朋友,我也不讓我的小孩吃糖果。如果你在公共場合遇見父母在教小孩的時候,請你一定要給他們多一點空間,「不提供任何的幫助」就是最好的幫助。

我是美國長大的小孩,那裡大家很尊重彼此的personal space,有一些事情在美國絕對不會發生。比方說,有一次我帶女兒去剪頭髮,通常髮廊都會提供小餅乾來哄小孩,但是我不讓我的小孩吃零食,剪頭髮的小姐知道我們的習慣,就要把餅乾拿走,對面有一個阿姨,竟然問我:「你為什麼不給她吃餅乾?」但是,我完全不認識這個阿姨。下一瞬間,很誇張的事情發生了,那位阿姨從她那盤餅乾裡拿了一個給我的小孩吃,這時候我覺得自己快要發瘋了!但我也不好意思兇她,只好說:「對不起,我們不吃餅乾。」而且她已經把餅乾餵到我小孩嘴巴裡,我又不能把它挖出來,這種舉動在美國是可以訴諸法律的,你怎麼可以餵東西到我小孩的嘴巴裡?可是我也不能罵他,因為大家都認識我,我是公眾人物,處理這種事情的態度就很重要。我出去時,對別人說話要很直接,也許我跟她說:「對不起,我們不吃餅乾。」她會覺得是我很兇,是個難纏不友善的人。但是,我必須讓她知道,我有權利保護我的小孩以及私人空間。
--------------------------------------------------------------------------------
帶小孩樂趣無限,絕對超乎想像

「媽媽的公主夢」千萬不要急著實現
我一直很想跟孩子去Disneyland,去年暑假帶她們回美國時,我迫不及待地想將夢想付諸實現,但是「現實總是殘酷」,我發現這完全不是個值得期待的好夢想。

去Disneyland之前,很多有經驗的朋友跟我說:「小孩還這麼小,還不懂事,不要帶她們去Disneyland,浪費時間、浪費錢!」可是我就是很想去,可以幫她們在城堡前面照相,光用想的就已經美好到不行,所以我一定要去!

好不容易這次回美國,花了四百塊美金,我們一家終於一起踏進Disneyland!結果,一整天下來,我們就是坐小火車、旋轉木馬、旋轉杯、玩小小世界,只有玩這四樣。兩個孩子連去彼得潘的世界都害怕,裡面黑黑的,音樂很大聲,兩個人本來在門口還興高采烈,結果到了裡面馬上就開始:「嗚嗚嗚嗚!媽媽我要出去!」躲在我後面,什麼也不敢看。
 
由於彼得潘的經驗太驚嚇,孩子出來之後,就再也不肯踏進任何在屋子裡或洞裡的遊樂設施,我們在Disneyland痛苦的過了一天。每個朋友故事聽到這裡,都問我:「為什麼不就走了回家呢?」這又跟我的夢想有關,我想我既然花了這個門票錢,就一定要在裡面待到晚上,我要看煙火!結果,這又是另一個噩夢的開始。

到下午,進入她們平常要睡午覺的時間,另一場戰爭又開始。小孩子想睡覺就開始哭鬧,我忙著安撫她們,結果一回頭,竟然看見我先生在後面,自己買了一個好大的米老鼠形狀冰淇淋在吃!我眼睛瞪好大問他:「你在幹嘛?」他說:「她們又不讓我抱,她們不要我!」我心想:「這種老公!哼!下次我也不帶你去了!」他真的很一派輕鬆,我帶小孩在排隊,他跟我媽躲在樹蔭底下搧扇子,我大吼:「我媽是老人,他不想排隊,fine!但你在幹什麼?」 他回答:「I’m tired too,孩子只想跟著你,又不讓我碰!」我說:「你給我過來排隊!不要找藉口!」

折騰了一陣,終於到了晚上,我為了要在灰姑娘城堡前面看煙火,拍照要找個好位置,早早就要開始搶到前面排隊。但七點左右是小孩要喝牛奶的時間,她們又開始鬧,一邊排隊一邊安撫她們,真的快把我逼瘋了。等到七點半煙火開始,我的夢想終於實現了!煙火真的好漂亮!正當我陶醉在浪漫的煙火中時,Olivia跟我說:「媽媽,太吵,你幫我把簾子拉下來,我要睡覺!你把我放下來!」我說:「你現在怎麼可以睡覺?我們要看煙火。」她回答:「No!媽媽,我累!very sleepy!」她真的爬進娃娃車裡面開始睡覺,此時,我真的超沮喪。Olivia決定睡覺後,Fifi還這麼小,本來就啥也看不懂,我先生又很不識相的問:「那我們現在可以走了嗎?」我說:「不行!我一定要把煙火秀看完!」

其實現場的狀況,我們也沒辦法走,被人群擠在中間,等到最後散場我們上車要離開時, Olivia跟我講了一句經典名句,她說:「媽媽,你下次不用帶Olivia來Disneyland,人太多太吵,你下次帶我去XX百貨公司坐小火車就好。」我不敢相信!她竟然跟我這樣講。由此可見,兩歲的孩子還無法感受Disneyland的樂趣,反而是她們平常比較熟悉的遊樂設施,才能吸引她們的注意,Olivia的這一句話,真的讓我恍然大悟,讓我從自己的公主夢裡清醒,在她們還沒有那麼懂事之前,我們還是先去XX百貨公司坐小火車就好。

我的迪士尼公主夢還包括,幻想著我們來到這裡,然後一起扮成公主拍照,開開心心地在這裡度過一天。結果沒想到她們一進去樂園,Olivia就開始哭,她不喜歡看到人畫臉,她自己也不喜歡畫臉,她會怕。總而言之,現在她們不能跟我一起享受夢想,是因為年紀還太小,我決定等她們六歲、八歲時,一定還要再回去!到那時,她們一定會覺得Disneyland很好玩,我的夢想不會這麼容易被澆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