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自序 1
自序 2
書摘:給減肥族的飲食建議
書摘:鈣的生理功能與角色

作 者 作 品

骨質疏鬆症的飲食治療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還我一身好骨氣(CS0044)──骨質疏鬆症的預防與食療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楊榮森、鄭金寶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9月30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4206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自序 1自序 2書摘:給減肥族的飲食建議書摘:鈣的生理功能與角色



  自序 2

從飲食觀點談預防骨質疏鬆症

◎文/台大醫院營養部副主任 鄭金寶

人類從出生、嬰兒、幼兒、青春期、壯年、中年到老年,不同生命期的營養需求,在營養素的種類是相同的,但是需要量卻有所不同。衛生署在92年最新公佈,建議國人每日營養攝取量,在鈣質攝取建議量大幅提高,青春期由800毫克提升至1200毫克,成年人由600毫克提升至1000毫克,反觀國人鈣質實際攝取量,平均只達到45~60%,而且外食比率節節上升,高油、高蛋白、高熱量、高鹽等不利骨骼健康的飲食生活,實在令人擔憂。
老祖宗的養生之道在於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忘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如今醫療科技的發達,百歲人瑞比比皆是,如何在長壽晚年,能耳聰目明、健步如飛、行動自如的有品質的生活著,飲食是奠定身體健康的基礎。
攝取足夠鈣質,儲存巔峰的最高骨質量,才能確保老年時骨骼的強健。很多日常生活習慣會造成老化及骨鬆症的發生,例如鈣質或維生素D攝取不足、吸菸過量、酗酒、喝過多含咖啡因的飲料、靜態生活型態等,應該在平時就加以防範。然而飲食中的鈣質補充是一項容易疏忽的事情,尤其是在不同疾病的飲食控制時,難免有些病友已經覺得困難重重,還要注意鈣質的補充,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作者從事營養工作20多年,常感到門診時間短短20~30分鐘實在無法詳細說明,包括營養知識、食物選擇、烹煮方法等,若是碰到患有糖尿病又併發痛風或高血壓的患者,更是需要一本包含幾種常見慢性病的飲食治療原則、又能提綱挈領、簡單易懂的好書。也因此,本書第一版對筆者在營養諮詢門診助益頗大,能針對不同疾病的營養治療方法,提供門診病友在飲食控制的同時,又能注意到鈣質的攝取,以預防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然而才疏學淺,雖然經過多次校閱,難免有所錯誤,乃請各位前輩多予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