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自序 1
自序 2
書摘:給減肥族的飲食建議
書摘:鈣的生理功能與角色

作 者 作 品

骨質疏鬆症的飲食治療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還我一身好骨氣(CS0044)──骨質疏鬆症的預防與食療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楊榮森、鄭金寶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9月30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4206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自序 1自序 2書摘:給減肥族的飲食建議書摘:鈣的生理功能與角色



  自序 1

骨質疏鬆症的守護神──兼談飲食治療

◎文/台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骨科教授 楊榮森

眾所周知,食物與健康之間息息相關,而骨骼保健乃是國人保健之根本基礎,進入二十一世紀後,文化昌明,醫療業務及保健業務充斥,所謂的健康產業夾雜著許多似是而非的健康觀念,使許多現代人的日常作息呈現多樣化,而在大都會區生活型式興盛以來,許多民眾的作息與飲食無度,導致作息、壓力、飲食失衡,並引發各種有形無形的疾病,而這些疾病又會相互影響,這是本世紀醫療上的特殊現象。一位病患可能因為同時有多種疾病,而須服用多種藥物,這些藥物該如何調製,如何服用,有時也會難倒醫師與病患,讀者可以想像一下自己的親友,是否有人同時出現下列各種疾病中的某些種類: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肥胖、痛風、關節炎、腎臟病、肝臟病、胃腸病、下背痛、肺氣腫等,試問,他們若不注重飲食,疾病容易控制嗎?又試問,若是這些朋友發生骨質疏鬆症時,在原有的飲食限制外,又該如何選用食物呢?
這一連串的問題,也是我在骨科門診經常被骨質疏鬆症的年老病患所詢問的。除了說明疾病的病程及治療要點外,民眾還會想知道什麼是最健康的、最適合自己病況需求的食物,他們也很想同時掌握到多元化食物的攝取及制衡觀念,此時營養專家是最適合的徵詢對象,這也是我最早想到邀請營養師共同執筆本書的起因。因此本書第一版「骨質疏鬆症的飲食治療」付梓以來,受到很廣泛的注重與接受,深獲好評,顯見國人對於骨骼健康的重視。
本書的第二版除保留第一版的精華要點之外,並依據多年來的臨床實務經驗及科學新知,提供許多有關疾病及治療飲食的新知,及針對各項疾病提出許多飲食健康的重要觀念,加上精心製作的食譜,加強營養素──蛋白質、醣類和脂肪的均衡攝取及鈣的補充,以期改良健康並兼顧其他疾病,如血壓、血脂代謝、免疫力、血糖代謝等,本書對於合適食物選用的說明深入淺出,且內容平易、詳盡、實用,極適合大眾閱讀,尤其是同時發生多種疾病的骨質疏鬆症讀者,更是合適。
作者投入防治骨質疏鬆症以來,當然嚴重病患須接受藥物治療或手術,但是根本上仍以提倡運動、營養、保護為基本保健項目,本書的出版是作者更可提供有特殊需要飲食限制的讀者一份完整的食譜,值得讀者自修參考。但在此奉勸讀者須能知行合一,才可望獲益良多。此外,若因個人疾病需求而對食物製備有所質疑時,仍應去各大醫院營養門診掛號詢問為宜,以免延誤。同時作者對於時報出版諸位編輯的協助,共同作為國人健康的推手,不遺餘力,值得佩服稱讚。本書作者對於書稿多次校閱,但錯誤之處在所難免,仍請各方賢達,不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