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最常見的健康食品之抗氧化劑
台灣對於健康食品的定義與規範
憂鬱症的飲食調養
「藥」補不如「食」補

作 者 作 品

養生樂活概念餐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健康的食品健康吃(CS0052)──選對你要的健康食品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黃惠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4月25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4299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最常見的健康食品之抗氧化劑台灣對於健康食品的定義與規範憂鬱症的飲食調養「藥」補不如「食」補



  憂鬱症的飲食調養

憂鬱症的飲食調養

疾病成因

社會的進步導致人們處於各種不同的競爭壓力之下,而壓力累積後,就容易反映到身體機能的運作。日復一日,壓力如果沒有獲得適當的管道宣洩,人就很容易陷入一種「習慣性」或「戲劇性」的低落情緒,思考模式很自然地會往負面發展,使得傷悲、沮喪瀰漫於自己的生活之中。

整合醫學治療原則

*從事適度的運動:
多從事一些可以使肢體心靈放鬆的運動,如瑜珈、太極、氣功等,以促進血液循環,並增加腦部細胞的供氧量,藉以活化腦組織細胞的活性。

*多接受日照:
可改變神經傳導因子的分泌,並使情緒轉向正面思考。

*修正飲食模式:
減少酒精、咖啡因飲料的攝取,並補充足夠的蛋白質(詳見「飲食治療原則」)。

飲食治療原則

*減少咖啡因和單醣類的攝取:
研究發現,咖啡因的攝取量若是每日超過750mg,同時伴隨著用糖的增加,則罹患憂鬱症的比例相對也會提高。

*減少酒精的攝取:
長期酗酒的人,將會降低身體的神經傳導因子—血清素(Serotonin)和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s)的分泌,而導致憂鬱症的發生。但也有研究報告指出,不定期每天飲用250ml的葡萄酒(紅酒或白酒)飲料,反而可以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進而振奮人心。

*增加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
除了增加此項攝取,並且要和Omega-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達到1:10的比例,這樣則能增加細胞流動性,讓神經傳導物質更容易被細胞吸收,進而避免憂鬱情況的發生(Omega-3Omega-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來源,參見179頁「抗發炎飲食指引」)。

*飲食要定時定量:
每日攝取足夠的能量,才能使腦部細胞及身體得以順利執行功能的運作。

*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蛋白質可以提供足夠的胺基酸,來幫助神經傳導物質的合成;而足夠的神經傳導物質能使情緒不致低落。因此每天要吃足夠的蛋白質食物,如魚、肉、豆類、蛋、奶品等。

可以改善症狀的營養素

名稱 作用機制 每日劑量
維生素B群(Vitamin B Complex) 能量代謝過程中重要的輔酶 100~800μ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