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最常見的健康食品之抗氧化劑
台灣對於健康食品的定義與規範
憂鬱症的飲食調養
「藥」補不如「食」補

作 者 作 品

養生樂活概念餐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健康的食品健康吃(CS0052)──選對你要的健康食品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黃惠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4月25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4299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最常見的健康食品之抗氧化劑台灣對於健康食品的定義與規範憂鬱症的飲食調養「藥」補不如「食」補



  「藥」補不如「食」補

「藥」補不如「食」補

生活保健新趨勢—以飲食取代藥物

「青春」與「健康」的身體,就宛如一朵盛開的玫瑰,那麼地耀眼與美好。但「青春」與「健康」的腳步,也是不會為任何人停留的。一般而言,人的生命顛峰期是在二十五歲,過了這個年紀,每個人身體的代謝、生長與功能,都會開始走下坡。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不能注意保養自己,那麼人衰老的速度就會加快;尤其是現代人壓力指數攀升,情緒疏離、焦慮、不正常的飲食及環境污染等,都可能會導致各式各樣的身體疾病發生。

如何能讓自己的身體減緩衰老速度、維持健康並補充元氣,於是成為二十一世紀的人們追求的目標。著名科學家湯姆斯‧愛迪生(Thomas Edison)曾說過:「未來醫生治療病人,將不再以『給藥』為主要的治療方式;取而代之的是『適當飲食』方式,來照護病人或預防疾病的發生。」很多的科學研究與健康推廣,都建議人們從日常生活中展開身體保健,尤其是中國傳統的養生保健,即是以「醫食同源」為基礎。

為適應這樣的新健康觀念與趨勢,「整合醫學」或「完整醫學」(Alternative Medicine 或 Complementary Medicine)、「營養藥物」或「功能性藥物」(Nutriceuticals Functional Medicine)等新名詞也因此應運而生。

整合醫學新目標—達到身心靈平衡

自然治療的力量在十九世紀初之前,是疾病預防與治療的方針;但在十九世紀初之後,即被現代醫學,也就是「西藥」和「外科手術」所取代。經過了兩個世紀,人們發現現代醫學並無法有效地預防日益增多的癌症、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文明病的發生,因此開始想要從老祖先的養生方法中,找出適用於二十一世紀的健康之道,「整合醫學」就在這樣的環境與需求之下,在二十世紀末於焉成形。

二十世紀的整合醫學理論,融合了西方醫學知識、臨床檢測經驗以及傳統中國草藥和自然療法的原則。在自然療法的領域中,深信所有的身體都有自然治癒疾病的力量,因此可藉助芳香療法、能量治療、按摩、瑜珈、印度阿輸吠陀療法(Ayurveda)、氣功、中草藥與SPA等方法,來舒緩心靈壓力,並輔以天然食物及草藥使用,來達到治療與預防的目的。因此,在二十一世紀的今日,所強調的整合醫學是實用的衍生整合醫學,以現代科學研究理論、心靈與身體健康的相互影響和精神的信仰等為主軸,再配合營養補充品、中草藥功能醫學、現代醫學觀念、預防醫學中心的設立,以及一些如脊椎矯正、能量醫學及針灸、瑜珈和其他自然療法的合併使用,作為其施行原則。

這也就是說,整合醫學的原則乃是利用良好的飲食習慣、適當的維生素與健康食品的添加與使用,來強化體質;並利用一些心靈活動,如瑜珈、太極、冥想或有益於壓力釋放的活動,如阿輸吠陀療法、自然飲食、中草藥治療、針灸、脊椎矯正、氣功、紓壓按摩等活動,來促進身體機能運作、維持身體正常代謝,並預防、治療疾病,以達到身、心、靈平衡的目的。因此,如果想要有健康的身體,不只要食用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或補充品,還必須在生活態度上建立正向的人生觀,並且適時釋放壓力、適度運動,才能有快樂健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