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譯 者 作 品

情婦 VS. 妻子:一位年長情婦給年輕妻子們的忠告
小奇蹟大啟示
與天堂對話
生活愈簡單愈好
別為小事抓狂(2):快活人生 100 招
美麗人生十大守則
生活更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
別為小事抓狂(4):甜蜜愛情 100 招
人間奇緣:50個關於神祕能量與智慧的故事
心靈花園:50個關於神奇體驗與激勵的故事

美容養生

【類別最新出版】
用直覺解碼宇宙物語:橋本太太純天然育兒法
讓生命回復原始設定:橋本先生半斷食養生術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上集】86種植物精油百科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下集】54個對證芳療配方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套書全二冊】:86種植物精油百科與54個對證芳療配方


一天一顆巧克力,健康又苗條(CS0016)──來自天堂的美味
A chocolate a day keeps doctor away

類別: 醫療‧保健‧美容>美容養生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約翰亞許頓博士、蘇西亞許頓
譯者:朱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10月14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3772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1

巧克力是最佳的情緒食物

嚐了第一口甜美的巧克力之後,你有什麼樣的感覺?
甜美的滋味滑行在你的舌尖,在口腔的微溫之下,巧克力慢慢融化了。
你吞嚥下去,滿足的嘆口氣,心中升起一股陶醉的感覺。
你有沒有懷疑過, 那樣的感受到底是來自巧克力本身, 還是你身體對放鬆與休息所產生的自動反應?

陶醉的效果
我們會如此享受巧克力,其中一個原因是在我們吃過巧克力之後,會產生陶醉的效果。巧克力含有一種苯乙基胺,稱做PEA(Phenylethylamine)。這種特殊的物質屬於一種叫做腦內嗎啡(endorphin)的化學元素,會對腦部產生刺激的作用。這樣的成分進入血液中,類似腦內嗎啡的化學成分就會讓情緒高亢起來,創造出一種積極的能量,產生幸福與陶醉的感受。這種感覺跟「跑步後的快感」很相似,能增強我們的能量,促進心智的靈活。

唸大學的時候,巧克力是最佳的用功食物。大家會到最近的超市去,把架子上的巧克力一掃而空,好進行挑燈夜戰。巧克力全部賣完時,大學的販賣部會聚集著一群吵著要買巧克力的學生,那時候通常是晚上十一點左右,最後一場籃球賽結束之後(我們都假裝自己在讀書)。我和朋友會混在人群中,盡量抓一大把巧克力,回到宿舍,開始「巧克力野餐」,以幫助我們度過另一個熬夜讀書的漫漫長夜。任何一個附近學校的學生如果想要募款,只需要到女生宿舍露個面,說明他們要賣巧克力,就會有一群女生拿著錢衝向他們。有時候我會想,對那些小男生來說,這個景象還蠻嚇人的。

約翰引用過一個研究,那是多年前兩個紐約心理分析專家治療一群「對愛上癮」的女性的結果報告。這些心理專家發現,女人在腦中會產生大量的PEA,當戀情結束時,PEA也同時會停止生產。我們每個人在某些時候都體驗過陷入情網的感覺,可能是在高中,大學或之後的時期,那是生命中最美妙的事件。在那個燦亮的時節,只要跟所愛的人在一起,我們心中就會感到喜悅。有趣的是,吃巧克力時也會產生同樣的感覺。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主要是女人)會說:巧克力比性更容易帶來滿足感。在戀愛中,我們的腦部會釋放某種化學成份,產生喜悅與陶醉的感覺。科學家現在發現,巧克力含有這類的成份,證實我們吃巧克力時所產生的陶醉感是千真萬確的事。也難怪巧克力總是跟羅曼史及親近的情誼有關。

腦部的組織產生出PEA時,會分布在中央神經系統中。有些研究報告指出,PEA是很重要的情緒調節器,腦中缺乏PEA時,我們會產生憂鬱沮喪的感覺。研究顯示,身體中缺乏PEA時,就會受到憂鬱沮喪的折磨。每公克巧克力內含有○‧四到六‧六微克的PEA。當然,並不是只有巧克力含有PEA。在一般的食物中,像是起司及某些香腸中也都含有大量的P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