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譯 者 作 品

情婦 VS. 妻子:一位年長情婦給年輕妻子們的忠告
別鑽牛角尖(2):八種救命的現實
別為小事抓狂(6):閃亮青春 100 招
美麗人生十大守則 3:追求圓滿之旅
33朵的美麗奇蹟
別為小事抓狂(7):幸福女人 100 招
在轉角遇見奇蹟
別為小事抓狂指南:理察‧卡爾森的經典格言
別為小事抓狂指南:夫妻篇
別為小事抓狂指南:父母篇

美容養生

【類別最新出版】
用直覺解碼宇宙物語:橋本太太純天然育兒法
讓生命回復原始設定:橋本先生半斷食養生術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上集】86種植物精油百科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下集】54個對證芳療配方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套書全二冊】:86種植物精油百科與54個對證芳療配方


一天一顆巧克力,健康又苗條(CS0016)──來自天堂的美味
A chocolate a day keeps doctor away

類別: 醫療‧保健‧美容>美容養生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約翰亞許頓博士、蘇西亞許頓
譯者:朱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10月14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3772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自序

巧克力─一種單純愉悅的人生態度

◎文/ 蘇西亞許頓

你在超市的貨架上流覽時,一種精美包裝的物品在你眼前熠熠生輝。那種金屬的色澤吸引住你的眼光,但是你告訴自己要堅決的抵抗。你還記得以前體驗過那種潤滑、甜美的滋味在舌間融化的感覺。突然間,你把自己猛然拉回現實,絕望地想著:「不!我不能投降!我不能──吃!」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感覺?拿起這本書時,你是否問過自己:「巧克力怎麼可能對身體有益?這個作者一定在胡謅。難道你不知道巧克力會讓你發胖?還有咖啡因的問題呢?我們都聽過太多這類的故事,我敢說當我們放棄抵抗,從盒中拿一顆巧克力出來享受時,心中都充滿了罪惡感。感覺到巧克力在口中的味蕾上融化,品嘗著巧克力所帶來的可口、美妙、纖細的口感,真是至高無上的享受。然而,這樣的經驗通常是苦樂參半的。你享受過那樣的時刻,回過頭來,你會對自己說:「我不該這麼做的。」內疚感來了,你極為後悔的看著剩下的巧克力(如果還有剩下的)。

澳洲一本著名的女性雜誌上有一個標題是:「救命呀!我是巧克力上癮狂!」文章中採訪的醫生說女性如果在想吃巧克力時能出去走走,感覺會比較好一點。我們並非低估新鮮空氣與運動對健康的益處,但是巧克力對健康的好處也不容疏忽。女性雜誌充斥著有關減肥、身材的話題。大部份的文章中提到巧克力都認為想要避免體重回升,就需要對抗這個「惡魔」。這樣的錯誤想法更增添了我們的憂慮,使我們不得不急著想要讓巧克力重振聲譽。

巧克力的魅力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巧克力如此有魅力?寫作《查理與巧克力工廠》的羅爾道並沒有挑《查理與捲心菜工廠》作為書名,就像一般人在喝成人口味的咖啡之前,也並沒有放棄草莓牛奶。事實上,在我去過的每一家咖啡店,飲料單上咖啡的下方總是緊跟著巧克力。你呢?最近一次你享受這種愉悅放縱的食物是什麼時候?你覺得怎麼樣?很棒──或內疚?實在是有太多關於健康的話題圍繞著巧克力打轉了,因此我們不得不想辦法找到「更健康」的點心。有一天,在辦公室過了很糟糕的一天之後,我也想用這個辦法排解壓力。我打開冰箱,翻弄一把芹菜──綠得正好,剛好是可以吃的時候。在芹菜的旁邊,我看到一條巧克力──儘量躲在角落裡,以免引人注目。我拿起芹菜,努力的嚼呀嚼,啃呀啃,融化在我舌尖的滋味,跟巧克力那種甜美柔軟的滋味完全不同。但是我很健康,對不對?這對我有益。讓我們面對這個問題──非要在芹菜與巧克力之間做一個選擇時,誰會真的很高興選了芹菜──尤其在一天辛苦工作下來,跟伴侶或朋友爭吵過,或只是覺得憂鬱時更是如此。你是不是因為覺得巧克力對身體不好,才有內疚感?如果真的如此,那我們要告訴你一個很棒的消息!至少我們真的知道,也相信巧克力對身體有益。所有關於巧克力的負面想法,在享受過巧克力之後的內疚感覺,現在都可以擺在一邊了。這本書就在解釋為什麼巧克力對我們有益。

今天,大家都在強調要吃些什麼,或是要特別避免某些食物,以預防某些疾病或保持健康。譬如肥胖就是一個例子。我們都知道,不要吃太多飽和脂肪是很重要的。因為這麼做很容易會罹患心臟方面的疾病。我們也要特別避免高膽固醇的食物,最好能吃可以降低膽固醇的食物。在大多數西方國家中,心臟病都是頭號殺手。今天,很多人知道或認識某人做過心導管手術,而且通常是年紀輕輕的就要動這樣的手術了。在現代高標準的生活水平之下,很多人卻不知為何在四十出頭就已經有動脈阻塞的問題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我們也聽過一些似是而非的法國論調:一天一兩杯酒,能避免罹患心臟病。經常喝紅酒的法國人,雖然食物中的動物脂肪含量很高,卻似乎不容易得心臟病。還有一些其他的食物能預防心臟病或是癌症,譬如黃豆及綠茶。

巧克力與抗氧劑與本書的關聯

當然,我們都知道蔬菜與水果對我們有益。蔬果是很好的纖維素、維他命與礦物質的來源。但這些食物都有一個很重要的元素,也就是實際上稱為「抗氧劑」的東西,能幫助我們的細胞抵抗損害與老化。科學家開始做更多食物的抗氧成份測驗,其中抗氧成份最高的一種食物是──你猜猜看?巧克力!事實上,一條巧克力棒如果沒有超過,至少也跟一杯紅酒的抗氧成份是一樣的。當然,發現這個驚人的事實之後,你很想跟朋友分享好消息。所以,最近我(蘇西)不管參加什麼活動、宴會,或是在餐桌上跟朋友閒聊,都會在適當的時機冒出這句話來:「你知道巧克力對你有好處嗎?」看到別人臉上露出的表情實在很有趣。那是一種不相信的表情,好像在說:「你一定是在開玩笑!」或是「別開我玩笑了!」或「我希望那是真的!我好愛吃巧克力!」我強調說這是真的,但對他們來說,這個消息還是好得太不真實了。(在我們決定要寫這本書之前,約翰在我身上做過這個實驗。我表現得非常驚訝,因為我打從心底並不相信這個說法,因此我爆笑著說:「好了!你是在開玩笑吧!我知道那個東西會讓我發胖!你怎麼能說那是健康食品呢!」然而,約翰對我說明了一些研究報告之後,我開始對自己飲食中其他一些肥胖因素有了更明確的了解「最大的問題在餅干、熱飲、冰淇淋、派、奶油!」他的話確實有道理──但是,當然,吃巧克力時也要適可而止。)

這個新發現讓我興奮莫名,跟約翰討論之後,我們決定結合兩人的巧克力經驗,一起合寫這本書。我們也決定,因為我心中充滿了熱忱,所以這本書應該是由女人──我的角度來寫的書!

一天,一位朋友告訴我一個非常動人的故事,可以當作約翰的研究資料。她和許多三十多歲的女人一樣,生了孩子之後就胖起來了。她試了許多不同的減肥食譜,小心注意自己的飲食,但結果總是一樣:磅秤永遠標示著同一個數字。最後她決定了:「何必這麼麻煩?我決定要享受人生了!」其中有一個她一直在排斥,想盡辦法避免的食物就是巧克力。她想著:「嗯,為什麼不吃呢?為什麼不讓自己享受一下呢?」她發現一天當中,只要想吃巧克力時,她就會吃上一兩片。過了一陣子,她很驚訝的發現,她的體重減輕了!事實上,我不得不承認,以她的年紀來說,她看起來還滿苗條的!然而,故事還沒結束。因為她覺得自己不該吃太多的糖,於是她不再吃巧克力了,結果她的體重又上升了。這完全嚇住她了!怎麼會這樣呢?但是真的是如此!當然,類似這樣的個案證明不了什麼,但是卻激發了我們對巧克力神奇利益的興趣。

在扔下這本書,趕忙去買上一堆巧克力之前,你要先知道一些關於巧克力的重要事項。首先:並不是所有的巧克力都是一模一樣的。某種型態的巧克力對你有益。某些巧克力的益處很普通。某些巧克力對身體不見得有好處。這本書會告訴你要避免那種類型的巧克力。我們會告訴你如何從標示上挑選巧克力。其次,就像任何好東西一樣,你很可能會吃過量了。所以,吃多少的巧克力對我們是好的?吃到什麼程度就是過量了?第三點,或許我們可以把巧克力當作是一種生活方式,能帶給我們美麗、能量、長壽,減低疾病的風險。聽起來很不可思議?這是真的!巧克力讓我們的人生圓滿富足,我們也相信,巧克力就代表著單純愉悅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