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譯 者 作 品

情婦 VS. 妻子:一位年長情婦給年輕妻子們的忠告
小奇蹟大啟示
與天堂對話
生活愈簡單愈好
別為小事抓狂(2):快活人生 100 招
美麗人生十大守則
生活更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
別為小事抓狂(4):甜蜜愛情 100 招
人間奇緣:50個關於神祕能量與智慧的故事
心靈花園:50個關於神奇體驗與激勵的故事

美容養生

【類別最新出版】
用直覺解碼宇宙物語:橋本太太純天然育兒法
讓生命回復原始設定:橋本先生半斷食養生術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上集】86種植物精油百科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下集】54個對證芳療配方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套書全二冊】:86種植物精油百科與54個對證芳療配方


一天一顆巧克力,健康又苗條(CS0016)──來自天堂的美味
A chocolate a day keeps doctor away

類別: 醫療‧保健‧美容>美容養生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約翰亞許頓博士、蘇西亞許頓
譯者:朱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10月14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3772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2

為什麼巧克力是健康的食物

巧克力-健康食物?
聽起來完美得不像是真的。
的確,怎麼可能有東西這樣甜蜜又可口……又…… 好到成為健康食物?
如果有人告訴我們, 巧克力是健康食物,大部分的人可能都會懷疑。
那跟我們所知的巧克力完全相反。
譬如巧克力會讓你變胖, 長青春痘, 牙醫師經常會看到你去補蛀牙。
任何人都不會想到要去健康食品店找巧克力。
怎麼可能有東西如此甜蜜可口卻仍然有益健康?
聽起來完全超乎想像。
相反的,我們只會想到要去健康食品店找有機水果、 蔬菜或是一堆葯草茶。

巧克力-低鈉,高鉀
關於巧克力的另一個益處是許多巧克力都是低鈉(鹽)食物,而在現代西方飲食中,這是一般人容易攝取過量的元素。所以,從這一點來看,吃巧克力是讓身體保持自然平衡的妙方,可能比吃礦物質補給品還要來得好。

當更深度去研究關於巧克力對營養的貢獻時,發現巧克力真的是很棒的鉀元素來源。事實上,巧克力含有比全麥麵包高出一點五倍的鉀含量,而可可粉更含有十倍以上的鉀。為什麼鉀對我們的飲食很重要?在健康上來說,鉀或許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元素。這個重要的元素來自蔬菜、雜糧,尤其是粗糠中。全麥或全榖的食物很重要的一個理由是其中所含的鉀高於鈉,而精煉的食物中鈉卻高於鉀。以全麥麵粉來說,鉀的含量高過鈉六十三倍,一般商業販賣的全麥麵包,如果其中加了鹽,鈉與鉀的含量就會再多出兩倍多。換句話說,我們改變了自然的比例,產生高達一百一十倍的負面影響。如果我們用最受歡迎的麥片早餐來做比喻,其中加了鹽的成份,就會讓鈉比鉀多出十二倍之多。相對的,在天然的玉米中,我們發現了鉀比鈉多出一百八十倍。這意味著製造食物的過程中因為添加了鹽,使得我們吃下了比天然食物中的含量還要多的鈉。

我們的荷爾蒙分泌腺與腎臟系統會為了保存水份與鈉而排泄鉀。這是因為我們的身體很容易吸收鉀。要維護身體細胞的運作,就要在鉀與鈉之間取得微妙的平衡。要維繫身體適當的健康,保持平衡,就要避免在食物中添加太多的鹽。

用鹽過量已經成為習慣,很可能是因為我們的飲食中以高度精煉的食物為主。而高鈉飲食所產生的結果,造成我們在日常飲食中必須攝取更多的鉀。在飲食當中,另一個成份也會加重鉀的問題。以酒來說,因為酒精會使泌尿系統排出鉀,造成鉀元素更缺乏。巧克力及可可粉是能夠保持鉀平衡的重要食物。巧克力及可可粉是非常好的鉀來源,而且不含鹽。在日常的飲食中吃一點巧克力,能幫助我們避免因為吃了太多精煉食物而導致身體失衡。

為什麼鉀對健康如此重要呢?嗯,正常的成長與身體的發育都需要鉀,鉀與鈉共同運作能保持肌肉系統功能正常,同時保持體內水份的平衡。對肌肉系統來說,鉀能刺激讓肌肉收縮的神經,與鈣質一同維持肌肉神經運作保持正常。

鉀與腦部正常的含氧量也有關。鉀能幫助轉換葡萄糖為肝醣,以產生能量,因此葡萄糖是儲存在肝臟與肌肉當中的。缺乏鉀元素的早期徵兆是一般性的肌肉萎縮或疲乏。要加強肌肉的力量與全身的能量,最重要的是減少鹽的食用,在體內增加可供使用的鉀。低鉀飲食會造成習慣性的疲勞症狀。一項由皇家阿德雷醫院的李察班納特博士所領導的研究小組發現,有慣性疲勞症狀的病人,其體內的鉀含量比一般人低很多。

缺乏鉀也會造成各種神經失調症狀,包括失眠。如果你有失眠的問題,絕對要增加鉀的攝取,降低鈉的攝取。鉀攝取量太少時,老年人的皮膚會變得乾燥,青少年則可能會產生粉刺。

糖尿病與鉀鈉失衡的問題間接有關。糖尿病人體內通常缺乏鉀。在日常飲食中加入巧克力,就算是糖尿病人,也能在體內保持一定的鉀含量。在後面的章節,我們會看到巧克力除了在一般用途之外,還能被糖尿病患當作調節身體機能的安全食物呢。當然巧克力並不是獲得鉀的唯一途徑。在我們的飲食中應該還要包括新鮮水果、蔬菜、健全的榖類,同時盡量減少精煉食物。要擁有平衡的飲食,健全的食物中應該包含魚、豆類、黃豆,這才是避免糖尿病最好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