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那些EMBA教我的事
租來的人生
每一次相遇都是奇蹟
決定要幸福
掌握妳一生幸福的主動力
愛上300歲的女孩
從此,不再勉強自己
各自辜負的那些年
人生雖已看破,仍要突破
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所有的過去,都將以另一種方式歸來(CF00450)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吳淡如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7月08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626335454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序言】我們都不是從零開始

這本書,我想寫了二十年。也許更久。

從我成為一個勉強被信任可以寫書的作家開始,我曾經像做田野調查似的,偶爾問我那位不是很健談的祖母一些有關過去的問題。

那些我還?有來得及出生、參與的時光,還有我並不是完全了解其來龍去脈的過往,對我來說,是金銀島的某個山洞中曖曖發光的寶藏。

我十四歲就離家,我的房間理所當然地被弟弟接收了。後來偶爾回家,祖母的房間就是我的房間。事實上,我也樂得如此,可以跟她共擠一張床。她還會像對待小寶寶一樣,在根本?有冷氣(後來有,她也捨不得開)的房間中,為我一邊搖著扇子,一邊睡去。因為我家花木扶疏,蚊子不少,夏天我們還用著蚊帳,她怕我熱、長痱子。

現在想來,心裡仍然有一股暖暖的洋流經過。

***
其實我的田野調查很不順利。或者因為當時我覺得時光悠遠綿長,還?有太認真。

然而,主要還是因為她不是會誇大記憶、讓過去變得有趣的人。

她有一種日據時代讀過書的女性特有的「套路」:不管內心如何澎湃,看起來就是那麼安然自若,堅持著某種斯文優雅。

在她還未失智的時候,她很矜持,有些問題,不予回答,直接說:「這些過去了,不用問。」

我還記得某次她這樣拒絕我時,她的卡式錄音機正播著《桂花巷》電影主題曲的歌詞:「往事何必轉頭看,把伊當做夢一般……」,那是她最新的一個音樂卡帶,我買給她的。

也是她唯一還會繼續聽的。

在她漸漸失智之後,我和她就開始雞同鴨講。在她腦袋中,所有的過去被揉成一個雜糧麵團,一切時間點都混沌不清了。後來,連真實與想像都勾肩搭背地並存著。最後,她慢慢活成一個唱著小學時代日本童謠的孩子。那也許是她人生中最值得記憶的時光吧?其他的一切,都支離破碎,也不重要了。

然而,我是這樣想的,在她隨著大時代波濤努力活下去的一生中,記憶失去理路時,說不定她是最天真快樂的。那些她在意的糾葛,或許都不存在了。這讓我想起馬奎斯《百年孤寂》裡的魔幻寫實。原來,魔幻是這樣來的。

我是指精神上。
肉體上的,並不是。

雖然?病的得享高壽,應允了我從小的一再祈禱,千千萬萬不要讓我失去她。不過九十八歲去世的祖母,的確是在身體極不舒服的狀況下去世的。她給我印象中最後的聲音,剩下一聲聲呻吟,她的身體日益蜷縮,可能連躺著都不舒服了。

真是過意不去啊。我竟然連一個愉快的「句點」都沒有辦法送給她。不管我們擁有多少財富,願意付出多少代價,很多東西不是你想要買就買得到的。

上天真的決定了很多事情。
終於淡然明白什麼叫做盡人事、知天命。

***
在這世界上,她是個很平凡的女人,不影響任何歷史,默默生存。

在我人生中,她是最重要的女人,影響著我的歷史,並且曾經主宰著我的生存。對我而言,她改變歷史的可能性勝於所有人類世界重要的領袖人物。

不提供激情,亦不提供座右銘;不提供經濟支援,也不提供典範。只是冷靜的、有條有理的,提供細水長流、暖洋洋的愛的來源。

只因為她是我生命中必然的股東之一。
並且不講求股東權益報酬率。
***

我曾經以為自己有著某種「超」能力。例如,從小好像也沒有太懸梁刺股,總是能夠在殘酷的升學淘汰賽中勝出,要念什麼就念什麼,幾乎沒有花家裡什麼學費、補習費。比如沒有背景,被退稿了一百次還是當了作家。比如,在從來沒有拿過家裡一毛錢的狀況之下,出社會後也自己買了房子、建立家庭。比如,雖然在創業上經過大大小小的波折,畢竟也算是白手起家。

年齡慢慢大了,年輕的傲氣像雲霧散去了些,才發現我並不是真的從零開始的。
我們都不是從零開始的,我們站在很多人的肩膀上,才能夠有足夠的高度瞭望這個世界。
有人默默的支撐著。
他們並不曉得他們那麼重要。
我知道我能夠飛翔,其實是因為有人在我的翅膀之下穩穩地運作著風向。

***
也許你也有一個跟我一樣深愛著你的祖母,有這樣一個家人,不管她有沒有被這個世界遺忘,你始終沒有忘記她。

在一個人的有限歷史裡,真相或者不重要,他心中如何理解與看待,才是最重要的。就跟《金銀島》的探險隊一樣,不管有?有找到寶藏,旅程必須開始。召喚他的,並不是纍纍黃金,而是洶湧大海的呼喚。

對於這個宇宙,我們都非常渺小;不過,我們的人生冒險過程,還有那些曾經負責掌帆和幫助錨定的夥伴們,對我們最重要。

人?人生,是你自己覺得重要就好。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