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新愛的教育:動人心弦的「愛與溝通」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你是EQ高手嗎?(CL0004)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5月06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2281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4

沒有你,我的日子會更快樂!

生氣、憤怒時,我一定要「克服它、對抗它」!
妳們這些自殺的小姐,一個比一個漂亮,
十之八九都是感情有挫折!
而且啊,都是錢多、書也唸得多,
哪像我們當護士的,沒什麼錢,
又忙得像「龜孫子」一樣,
哪有時間想自殺啊!


原本如膠似漆的感情,如今漸漸褪去;原來天天膩在一起的歡愉,現在竟然出現了嚴重裂痕──感情出現了「第三者」。佩萱衷心期盼她男朋友能回心轉意,然而談何容易,男人似乎總是「喜新厭舊」!

半年來,佩萱一直在和男友談判,兩人吵吵鬧鬧,但總是談不出什麼結果,只見男友和新女友出雙入對,而刻意和她保持距離。

「你這狼心狗肺的王八蛋,喜歡上別的女人,就想一腳把我踢開、把我甩了!哼!我告訴你,沒那麼容易!」佩萱氣急敗壞地在電話中罵道。

「佩萱,我不是在喜歡別的女生後,才不喜歡妳;而是我們個性不適合在一起,我已經不再喜歡妳了,才會和別的女生交往。我想,我們都應該冷靜想一想……」

「混蛋!你騙了我的感情,還叫我要冷靜想一想,你為什麼不自己好好反省?好!你敢甩掉我,讓我活不下去,我也不會讓你好過!──」佩萱氣得把電話掛斷,也順手拿起桌上的「廣告顏料」,一瓶一瓶地咕嚕咕嚕喝下去。

學美工設計的佩萱,桌上一向擺著許多顏料,有紅、白、黃、藍、綠、紫、黑……各種不同顏色,可是她被「死沒良心」的男友氣昏了!為了「報復」,佩萱真的一口氣喝下七、八瓶廣告顏料!

不久,佩萱的臉色開始發白,然後肚子漸漸覺得疼痛!她原本強忍著,不叫,可是後來她實在受不了了,腹痛如絞,痛得開始哇哇大叫,也倒躺在地上翻滾、大喊救命!她的淒厲哀叫聲,驚動了隔壁女室友,趕緊跑進來看,到底發生了何事?

佩萱緊抱著肚子,眼淚直流,痛得說不出話來。室友看到桌上凌亂的廣告顏料「空瓶子」,也猜想到大概,馬上叫來計程車,把佩萱送到醫院急診室。

在急診室裡,護士忙著幫佩萱灌腸、洗腸,把肚子裡混雜一起的廣告顏料排出。而佩萱躺在床上不斷哀號、又哭又叫!聽說護士經常在灌腸時,故意把病患弄得更痛,讓她得到「教訓」,以後不要再喝農藥、或喝顏料自殺。

不久,男友獲知消息,也趕到醫院。當他在急救室外聽到佩萱痛得大吼大叫時,也難過得掉下眼淚來!他自責地說道:「佩萱,妳為什麼要這麼傻?為什麼要這樣折磨自己?妳以後不要再這麼傻好不好?只要妳沒事,一出院,我們就結婚好了!」

急救過後,佩萱的情況穩定了,她全身無力地躺在床上,也為自己的衝動,而給護士們帶來困擾和麻煩感到抱歉!

「妳這麼年輕、又漂亮,幹嘛想不開啊?」護士對佩萱說:「感情難免有挫折,但是幹嘛喝廣告顏料,又喝那麼多瓶!這樣肚子一定會很痛的,何苦呢?」

「我也不想死啊!我只是很生氣,氣那狼心狗肺的男人欺騙我,所以就想『嚇嚇他』!沒想到,喝廣告顏料會那麼痛!」佩萱躺著說道。

「唉!你們這些自殺的小姐,一個比一個漂亮,十之八九都是感情有挫折!而且啊,都是錢多、書也唸得多!哪像我們當護士的,沒什麼錢,又忙得像龜孫子一樣,哪有時間想自殺呀?」

「可是……那個沒情沒義的混蛋,竟然敢騙我,又想把我甩掉!哼,沒那麼便宜!我就是要讓他好看!」

「唉呀!妳這又何必呢?妳以前還沒遇到這男朋友的時候,日子還不是過得很好、很快樂?妳何必自討苦吃呢!」護士說。

後來,佩萱出院了,男友也到她家來送花致歉,並吞吞吐吐地說:「佩萱,我對不起妳……我們……是不是可以重新和好?……我們……結婚好了!」

「不要!不要!我已經死過一次,不想再死第二次了!」佩萱急著大叫:「喝廣告顏料太痛苦了,我看,我們還是分手好了!你趕快去找你的新女朋友!我現在想通了,沒有你,我的日子會更快樂!」

就這樣,這次佩萱「主動要求分手」,而男朋友也果真不再來找她了。

由於當時佩萱喝太多廣告顏料,弄壞了腸胃,所以雖然出院了,但還是必須定期去看腸胃科醫生,做追蹤檢查。

半年後,佩萱歡歡喜喜地當起「新娘子」,她嫁給了──有錢的「腸胃科醫生」!

靜心一得

西諺云:「假如別人責備你,是對的,那你就沒有資格生氣;假如別人責備你,是不對的,那你又何必生氣呢?因為是他錯了!」

有些人在爭吵後,氣瘋了,一時失去理智,就會做出「瘋狂」、「自毀」的舉動!然而,我們必須學習「反焦躁」、「反憤怒」的功課,克服內心的焦慮與暴怒,以避免其「惡性循環」。

所以,在生氣、憤怒的時候,不妨「深深吸一大口氣」,讓自己先鎮定下來,同時告訴自己──別人惹我,使我生氣、不舒服、惱怒是很自然的,但是我必須克服它、對抗它,不能讓自己「失控」,(如佩萱一樣,喝一大堆廣告顏料「自毀」),因為這是讓我練習「反焦躁」、「反憤怒」的最好機會啊!

知道嗎,「發一大頓脾氣」對身體所造成的傷害,比得一次「流行性感冒」還嚴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