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名人推薦/新井一二三
後記

作 者 作 品

人到中年,更是理直氣壯

譯 者 作 品

椿宿之事
天堂
在那邊的鬼
不完整的大人
板場的志氣:日本料理大師的熱血職人修煉與料理思考
時間停止的冰封校舍(套書)
時間停止的冰封校舍(上)
時間停止的冰封校舍(中)
時間停止的冰封校舍(下)
與父親的漫長告別 一名男子的照護手記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裏日本的幸福 酒井順子的陰翳巡禮(LWP0009)
裏が、幸せ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散步
作者:酒井順子
譯者:蘇文淑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3月02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72747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名人推薦/新井一二三後記



  後記

後記

先前在書中也提過,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首相是田中角榮,再順帶一提,我是出生在經濟高度成長期(譯註:一九五四年底~一九七三年底)的孩子。

我生於一九六六年,出生前兩年,日本剛舉辦完東京奧林匹克,也開通了東海道新幹線。伴隨著公害等成長的傷痛,日本不斷往前發展,國民生產毛額(GNP)也超越了當時的西德,躍居全球第二。一九七○年,舉辦了大阪萬國博覽會,田中角榮憂心只有東京跟東海道路線通過的地區會受到矚目,因此提出了《日本列島改造論》。

高度經濟成長期結束後,迎來了泡沫經濟期,我剛好就是在泡沫經濟時期就業,也就是說,我年輕時的日本一直是往上發展的,景氣非常之好。

往上發展時的社會所追求的是「光鮮亮麗」,我還記得約莫八○年代左右,內向的人會被鄙視為「陰沈」的人,當時整個社會上,無論精神或物質方面要求的都是「光」。

我有這種印象,很可能是因為我出生於經濟高度成長期,要是問一個熟知二次大戰時情況的人,大概會跟你說「才不是咧,日本早從戰敗後就一直想像美國那樣強大了」。再問一個知道更早狀況的人,可能又會說「亂講!日本從明治維新後就一直想變得像歐美那麼強了」。所以如果我們把眼界放大一點來看,或許可以說,在這一百五十年左右的時間裡,日本一直在追求物質與精神面向上的「光鮮亮麗」。

不過時代終於也走到了這個地步,最近風向好像開始有了轉變。泡沬經濟破滅後,面臨了景氣低迷、少子化情況無力回天,我們終於知道了,無論經濟或人口都不可能會「永遠攀升」。

如此一個時代裡,日本人──尤其是年輕人──似乎開始覺得「也不需要什麼東西都亮成那樣吧?」特別是在經歷了東日本大地震與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後,社會上開始重新審視物質上的光明。夜晚的街頭跟屋子裡,需要那麼亮嗎?為了消滅「黑暗」,我們花了多少電?

精神面向上,感覺也不再人人追求陽光。我還記得應該是在八○年代左右,「御宅」這個字開始夯了起來,這個原本是用來尊稱「你家」的字眼,在當時那個還只顧著往陽光狂奔的社會中,成了一個揶揄別人「總是窩在家」的字眼,但顯然泡沫經濟破滅後,我們都赫然發現,原來御宅族的內面性有時候也具有強大的爆發力,「超酷日本」這旋風有一大部分就是由御宅族掀起,而人們也注意到,比起要上不下的亮,暗有時反而更具能量。

我就是在那陣子開始對「裏日本」這個字眼很有感覺,也就是在社會上瀰漫著一股「繼續這樣追求亮麗發展下去,真的好嗎?」的氛圍中。夜晚暗一點、人口不會再繼續成長、錢不會像從前賺得那樣多,這些又有什麼關係呢?當社會上這樣想的人逐漸增多時,「裏日本」這個詞,以及從前被稱為「裏日本」的地區開始散發光芒。

臨接日本海的那一側跟臨接太平洋的這一側相比,經濟規模與人口數都小很多,感覺上好像有點落後。不是下雨就是在下雪,似乎永遠灰白白一片。可是實際上只要去那裡晃過一遍,你就會發現,那兒的人看起來好像都過得還挺不錯的。

在那之前,我一直以為「亮眼」等於「幸福」。幸福的人不總是笑得很開心嗎?但終究也活了這麼些年了,我也了解到,一直笑著的人不見得真的過得那麼好。有多少人相信雜誌上「過得不開心,就要笑得更用力」的說法而勉強自己笑?又因為硬擠出笑容,而把自己擠得不成人形。

而那些看起來不是那麼開心的人,其實也不見得就有多不幸。有些人雖然不太愛笑,但內心世界充實滿足;有些人不太愛講話,但很容易一頭鑽進自己的世界裡,鑽研出一番成果……。

同樣地,有多少住在大都市或表日本地區的人被過度的明亮、過多的資訊與過雜的交談,給搞得筋疲力盡?又有多少住在雲多雪深、看似不繁榮的裏日本地區的人過得幸福而滿足呢?如我這樣一個從小在東京這種不夜城長大的人,也終於恍然大悟,原來亮麗、繁華從來都不見得會跟幸福成正比。

空氣新鮮、風景好、住起來又舒服、人人看起來好像都心滿意足,這樣的地方就存在於裏日本。而這種幸福,正是因為位居「背後」才得以擁有。裏日本的這種充實特質,或許也是我們今後日本所需要的。

我們從地球的角度來看,日本原本就是位於地球的「背面」。就算聚焦於亞洲地區,日本也一直是依附在中國這種先進國家的邊陲上。對於全球來講,東方之巔的島國日本,感覺上大概是一個位於地球背面的「裏地球」「裏世界」吧?

可是我們的祖先一直想「追上歐美、超越歐美」,一路看著前面往上衝,有時候不免走上歧路負了重傷,但咬咬牙,還是撂下去拚搏,所以才有今時今朝,可是為了站上世界的「前方」,我們祖先犧牲了多少、又吃盡多少苦頭?

來到今日,日本人卻心生疑惑,「站在『前方』『光明燦爛』真的很幸福嗎?」當然這種低吟,是站在祖先打落門牙和血吞所打下的基礎上才得以有的餘裕,但享慣了祖先福報的我們,終究也累了,不想再硬撐下去了。
裏日本那樣的幸福,之於此刻的我們,不正是我們所亟需的參考?

我的意思並不是:
「『裏』才是『表』。」

不是的。表裏不見得是上下關係,雖然很多人認為表為優、裏為劣,但我反倒認為表裏是一種橫向關係。只有在背後才看得到的幸福,應該是當前所有的日本人所需要。

換個話題吧。福井人一到冬天好像就會吃水羊羹的樣子。有個福井人告訴我,他一看見水羊羹的廣告,就想:
「啊──,冬天到了。」

水羊羹不像一般羊羹,由於含糖少,只有冬天時能保存得久一點,好像是因為這樣才會習慣在冬天吃。

整個盒子灌得滿滿的水羊羹,表面上已經切開一些縫了。一盒水羊羹的大小,差不多跟一盒都昆布(譯註:一種醋味昆布點心,創始者生於京都,因此以「都」為名,也是漫畫《銀魂》中神樂愛吃的零食)一樣。

「冬天跟家人擠在暖桌裡邊看電視邊吃,每個人都可以連吃好幾塊,真的太好吃了,一盒一下子就沒了。」

我聽見這件事時,真心覺得這大概就是所謂裏日本人的幸福吧?看起來不怎麼樣、吃起來也滋淡味薄的水羊羹,一跟家人一起擠在暖桌裡吃,那滋味之好,跟在表參道熱門的店家前排隊半天才終於吃到的鬆餅,哪有孰優孰劣呢?我也從福井買了些水羊羹回家,邊吃邊想「冬天吃水羊羹實在太讚了啦!」一口就吞掉了一個。

我在這書中,不斷細細探索裏日本的特質、裏日本的幸福,那不張揚而卓美逸群、滋味豐富的幸福中,肯定還有很多是我還沒有發現的,這樣的幸福,自然也會密密沁入早已喘不過氣來的全日本人乾涸的身心中吧。接下來的日子,我想我大概還是會繼續往「裏」跑。

最後,本書得以付梓,實在是託了太多人的好意。包括總是溫暖迎接我、悄悄告訴我許多裏日本點點滴滴幸福的裏日本的朋友、陪我穿梭於裏日本大街小巷的高橋亞彌子女士、小學館的岡靖司先生,當然,還要感謝各位讀者讀到最後,謹在此敬表由衷感激。

二○一五年    初春
酒井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