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1-1我是誰?

作 者 作 品

醫療大觀園
老有所終:長命百歲還是品質九九?
心領神會:儒釋道之子的信仰體驗
樂遊緬甸:沐浴在南傳佛光之旅
兒童與我:乘著歌聲翅膀的小兒外科醫師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過河卒子:一名外科醫師未預期的人生之旅(VGT0011)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觀成長
作者:莊錦豪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6月24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78957136632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1-1我是誰?



  自序

「蒼天如圓蓋,陸地似棋局。世人黑白分,往來爭榮辱。榮者自安安,辱者定碌碌。」─羅貫中《三國演義》

人一出生就有自己的生辰八字,但是戶口名簿上登記的生日,不一定就是個人的生辰。特別在物資缺乏,百廢待舉年代出生的人,很可能像我一般,不但慢報了戶口,誤報生日,甚至連名字也是在戶政事物所,臨時拼湊出來。身不由己不用說,一輩子的命運也可能因此改觀!多年以後,回首來時路,已難弄清楚到底是造化弄人,還是成人之美?可以確信的是,如果出生就像楚河漢界般分明,每一個人生後就是過河卒子,祇能拼命向前,沒有回頭的餘地!

每個人都走過專屬於他(她)個人獨一無二的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出生的我們這一代,應該是人類歷史長河裡,最幸運的一個世代。沒有經歷戰爭的恐怖,也沒有經歷流離失所的悲哀。從物資極度匱乏,煤油燈下看書寫字,蹲在沒有抽水馬桶的廁所如廁,和小心避免觸犯政治上的禁忌,到享用陸、空交通的便捷,3C時代的聲光娛樂,與言論、行動的百無禁忌。無論住的是一坪百萬元以上的豪宅,或窩居都市裡的陋巷,一般人的享受,早已超過古代的帝王!若是沒有回顧既往,鮮少人深切體認自己的幸福,和感念一路上相伴或巧遇的人,也很難體會柏楊撰述《異域》或齊邦媛撰述《巨流河》的苦心孤詣。歷史記載大事,但是升斗小民經歷的瑣事,若非刻意保留,很快就淹沒在亙古長河裡,連隔一兩代的後輩,都無法了解沒有尿布、沒有玩具的童年,更無法想像沒有電話、手機的日子。

生涯不易規劃,小時候立的志向,容易被不斷變遷的個人經歷與環境切割重劃。一個像我這樣,不是從小立志學醫,甚至於半推半就才好不容易上了花轎的人,能不能成為討公婆歡心的媳婦,直到今天,已經四十五年過去,仍然無法定論。唯一不變的是,既然成為過河卒子,只能拼命向前,做好醫師的本分。外科雖然是技術導向的行業,也像武術一樣講求深厚的底子,也就是說要精通專業素養,能動靜皆宜。當然勤於跑腿,親力而為,才能明哲保身,做到問心無愧。

人的一生,也充滿接連不斷的選擇題,小到要穿什麼樣的衣服,吃什麼飯,大到跟誰約會,要不要提親、結婚,在那裡安家落戶,問題一個接一個,有時候緊迫到令人應接不暇,有時候困難到讓人不知所措。碰到這樣的狀況,常常一個人決定不來,親密的家人就是最好的諮商對象,個人很幸運的另一要因,就是有一個經常和我唱反調的太太。再聰明的人,也有糊塗一時的時候,個人也許小錯不斷,造成太太打從結婚開始,對我充滿狐疑,因此,逐漸養成步步為營的習慣,避免激烈爭執。重大決定,常常兩個人站在兩個極端,經過不斷磨合之後,才從中達成妥協。其中,敗下陣來的,常常是筆者,有時不免懊惱憤怒,但事過境遷之後,回想起來,還不免讚嘆老婆是最忠誠的反對黨,也是讓我免走岔路的最佳煞車手!

詩人威廉.布雷克(William Blake)有一首「一粒沙」的詩,許多人耳熟能詳:「從一粒沙看世界,從一朵花看天堂,掌握無窮於掌心,掌握永恆於剎那。」記錄一名外科醫生未預期人生之旅的冊子,就像布雷克的一粒沙,反應大時代裡,一個小人物可能的際遇。若讀者覺得其中某些情節似曾相識,我們就是同時代的粒沙,一同遭遇風雨飄搖之苦,也一同瞻望日月星辰之美。否則,就當作翻閱沈三白的《浮生六記》或林海音的《城南舊事》一般,在茶餘飯後,一窺不同時代,不同軌道的人的軼事或生活小插曲。

本書得以出版,首先要感謝生我的父母,養我的祖父母,以及一路鞭策我、也鼓勵我的內人佩文,也要感謝幫助我的師長、親朋好友以及提攜我的貴人,不克一一羅列致上謝忱。本書最後階段,有賴本院教材室謝文智設計封面,王文志專員襄助,以及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林憶純主編協力完成,特此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