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線索與啟示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五星智慧(UP0129)──麥克阿瑟的領導管理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許龍君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12月05日
定價:240 元
售價:1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4399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線索與啟示



  書摘 3

我一定會回來!

一九四二年三月十六日傍晚,兩架狀況良好的B-17轟炸機飛至第蒙地機場,順利地將麥克阿瑟一行人送抵澳洲巴奇樂機場(Batchelor Field),之後轉飛到愛麗斯泉(Alice Springs)。他們再從該處搭乘火車前往阿得雷德(Adelaide),最後抵達墨爾本。

在前往阿得雷德的路途上,麥克阿瑟將頭靠在珍的肩上休息,隨著火車的平穩行駛與規律搖晃,他慢慢地入睡,足足睡了四個多小時。副官赫夫頗感心疼地告訴夫人:「自從美、日開戰以來,這是他睡得最甜的一次。」

三月十八日,《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的頭條新聞刊出:「麥克阿瑟遠赴澳洲擔任盟軍總司令,此舉受到舉世歡呼,這將是扭轉戰局的重要前兆。」一時之間,同盟國所有人都為這名突圍而出的抗日英雄高聲喝采。

三月二十日,墨爾本車站湧進五千多名歡迎麥克阿瑟的群眾。澳洲政要、盟軍高級將領都到場迎接,一大群記者更是等候多時,每個人都興奮地欲目賭這位大英雄的迷人風采。當麥克阿瑟下了火車,群眾響起陣陣的歡呼聲,澳洲軍民以英雄式的歡迎儀式,讓麥克阿瑟風光地踏上澳洲土地。

在火車站舉行的記者會中,麥克阿瑟遺憾地表示,他對菲律賓尚有未盡之責,因此他堅決地說:「我一定會回來!」(I shall return.)

當時戰時新聞局(Office of War Information)的官員對「我一定會回來」這句話的「我」有意見。麥克阿瑟若有機會率軍打回去,那一定是大隊人馬一起回去,因此希望麥克阿瑟將「我」改為「我們」。但是麥克阿瑟拒絕,他堅持使用「我」。因此「我一定會回來」不但成為他的專門用語,更成為世界名言,同時也像是一則解放菲律賓的魔咒。

從此之後,這句名言被盟軍廣泛運用於各項文宣,它被寫在海灘的沙面上,被塗寫在軍營牆壁上,被印在郵件信封上,甚至在教會、修道院裡也有人爭相傳述。

因此,這句話成為一場地下大戰的吶喊,是日本人的軍刀與槍彈所不能制服的無形戰力。


責任

杜拉克談論領導方法時,他認為領導不是依靠階級、特權、頭銜或金錢,而是責任。因此,一位有效能的領袖應視領導為責任,而不是汲汲於高位與特權。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是一位重視責任心的企業家,他在考核幹部或重用幹部時,第一看品格,第二看責任感,第三則看幹部是否具備旺盛的企圖心。

由此可知,無論領導人或被領導人,責任心是從事任何工作的重要條件。

* * * *

當麥克阿瑟喊出「我一定會回來」的口號後,便開始承擔誓死完成使命的重責大任。此後,他所有的戰術作為皆指向「進攻菲律賓」這個戰略目標。

所以杜拉克曾讚美他:「麥克阿瑟將軍是最佳的責任領導典範。」

* * * *

如果讀者還有印象,應該記得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主演的《魔鬼終結者》(Terminator)系列電影的機器人角色吧?

阿諾飾演的未來世界機器人,一副墨鏡,一身黑皮衣,手執一管大口徑槍砲,這種酷到不行的裝扮,就像一位不可一世的救世英雄。他的任務是回到二十世紀保護未來的人類領袖;他的精神是戰鬥到底,永不放棄;而他的口頭禪是:「我會再回來。」(I'm be back.)

阿諾的造型是不是讓人覺得很熟悉呢?其實他就是「麥克阿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