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線索與啟示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五星智慧(UP0129)──麥克阿瑟的領導管理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許龍君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12月05日
定價:240 元
售價:1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4399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線索與啟示



  線索與啟示

<結語>線索與啟示

綜觀麥克阿瑟一生,他幾乎與成功、勝利同軌而行。

他的行事風格使他顯得自視極高、桀驁不馴,而他的冷傲態度大部分是「對上不對下」。尤其他身為高級將領,卻經常對羅斯福及杜魯門擺出目中無人的高姿態,最為人詬病。

然而,這麼一位孤傲的人,仍屢獲長官重用,晉升之快速,也令人側目。

掌控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局的美國名將馬歇爾,與他同年,就讀維吉尼亞軍校的年班還高他兩期,才能與表現都不在他之下。不過,當馬歇爾還只是一名中校營長之時,麥克阿瑟已經肩掛臨時四星上將,就任陸軍參謀長,掌握陸軍「生殺大權」。

兩人的差異怎麼這麼大?為什麼?

除了際遇之外,那是因為麥克阿瑟擁有出眾才華與能力,長官都相信他能帶領團體突破困境、創造佳績,進而走向巔峰。他的傲氣並沒有嚇退他的長官,反而因為長官愛才,頻頻起用他,這就是他能立足天地而不敗的主要因素。

其次,他喜歡耍帥、愛出鋒頭,經常在媒體前擺出拿破崙式的英雄姿態,這種行徑也屢遭人們指指點點。因此,有人譏評他是一位愛虛榮、愛誇大其詞的狂妄之徒。

然而,這種人格特質也不全然是缺點。這些作為除了滿足他個人的成就感,也為團隊帶來高昂的興奮感,並創造一股沖天而上的士氣,形成他個人的領導魅力。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項特點反而成為他領軍時非常重要的影響力與領導力特色。

除了上述的缺點之外,就領導者的意涵來看,麥克阿瑟的確是非常標準的領導人。他天資聰穎、努力向學,處理事務時擅用智謀,充滿自信與活力,意志力又強。他不但不畏困境,還會設法破繭而出,再創高峰。套句現代人用語,他是任何團體皆求之若渴的高素質3Q人才──高IQ(Intelligence Quotient,智慧商數)、高EQ(Emotion Quotient,情緒商數)、高AQ(Adversity Quotient,逆境商數)。

有這麼優秀的戰場指揮官,難怪美國能擊敗號稱「世界上最會打仗」的日本人,更創造了美國的光榮與驕傲。

因此,從過去到現在、從美國到世界各國,麥克阿瑟留給世人的普遍印象是那麼光芒耀眼,他的名字甚至成為「英雄」、「戰神」、「卓越」或「巔峰」的代名詞。在世人心中,他不但是一位傑出的世界名將,更是一個卓越的領導典範。

今天,當我們研習領導知能時,可拿來當作教材的資料相當多。若拿典範與實例來研究、探討與學習,我認為最為適當。尤其這些人、事、時、地、物所發展出的真實故事,帶給世人的啟示非常多元。即使是同樣的事例,每個人得到的感想與思考也可能不盡相同。

以麥克阿瑟的元帥帽為例,各位讀者看到了什麼?

筆者看到了麥克阿瑟的「情」與「義」,以及他「始終如一」的精神。

為什麼?

麥克阿瑟接受菲律賓總統授予的元帥軍銜後,非常珍惜這份榮譽。因此在往後的歲月裡,他一直戴著這頂元帥帽,從不更換。

一頂軍帽跟著他十餘年,難道不是「始終如一」的真「情」流露嗎?

菲律賓淪陷之後,他一心一意欲反攻回去。誰敢阻擋,他絕對跟你沒完沒了,甚至大膽「恐嚇」羅斯福總統也在所不惜,因為他是「菲律賓陸軍元帥」啊!

這種精神不就是「義」的表現嗎?

這就是我見我思。

那麼讀者您呢?您看到了什麼呢?

* * * *

本書每則故事之後的「省思與探索」,目的就是拋磚引玉,希望藉由這樣一個「藥引子」,引發讀者們進一步思考。

希望您在閱讀本書之後,能得到豐富的個人感想。如果還未能觸動您深入思考,沒關係,請您不妨重新翻閱,再次追尋故事的軌跡,一定能讓您獲得許多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