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
推薦序.2
自序
書摘:電鬍刀擦出霹靂火,公關肉搏戰拉抬聲勢
書摘:摩托羅拉用MOTO語言,與MOTO人種深層對話

行銷企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限量典藏】三度榮獲金書獎品牌大師叢書:《以MARTECH經營大數據會員行銷》+《ESG品牌創新六部曲》
叛逆,成就精彩: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旅遊創意


行銷新勢力(DH0144)──超強公關年代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行銷企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黃鼎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11月08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4216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推薦序.2自序書摘:電鬍刀擦出霹靂火,公關肉搏戰拉抬聲勢書摘:摩托羅拉用MOTO語言,與MOTO人種深層對話



  書摘:摩托羅拉用MOTO語言,與MOTO人種深層對話

‧摩托羅拉用MOTO語言,與MOTO人種深層對話

一支產品力與競爭品牌相互較勁的新手機,一支訴求年輕族群使用的平價彩色手機,如何透過行銷公關的雙向溝通,凸顯產品的差異性,以年輕的溝通語彙強化Moto訴求的品牌精神,贏得年輕族群的注目與認同?

台灣行動電話普及率2003年達到每百人106個門號,已是名列世界第一,除了摩托羅拉(Motorola)、諾基亞(NOKIA)兩大一線手機廠商外,韓系手機及國產品牌也不斷湧進,蠶食鯨吞幾乎已飽和的手機市場。國內行動電話門號數超過2500萬戶,受限於用戶飽和及總體經濟面不確定等因素,近年來,國內手機的成長率很難突破個位數,這意味著各手機廠商正面臨著更嚴苛的市場競爭。

2002年9月,摩托羅拉推出隱藏式天線的E360手機。E360是摩托羅拉推出的第一支彩色手機,具備4096色彩色螢幕、16和絃鈴聲、EMS增強型簡訊,可以發送圖片、動畫、文字與音樂並茂的訊息。

E360特別強化娛樂功能,內建賽車、記憶大考驗、深水炸彈、打地鼠、魔法寶石等五款全新的遊戲,遊戲畫面精緻,其中的賽車遊戲可配合和絃鈴聲及震動效果,有玩手持式電動玩具的感覺。當然,這隻平價的彩色娛樂手機,主攻的是20至35歲的年輕族群。

E360雖然是摩托羅拉第一款隱藏式天線的彩色手機,但其功能並非市場上首創,加上E360是專攻年輕族群的平價手機,更沒有獨創的特殊技術讓這支產品具備先天優異的產品力,可以吸引媒體的特別關注。

而針對e世代族群設計的平價彩色手機如何透過行銷公關的溝通,凸顯摩托羅拉 E360的差異性,強化MOTO年輕的品牌精神,以獲得年輕消費族群的注目與討論,進而產生品牌認同,促成其採購動機、想擁有E360?

解決方案:

傳統的行銷傳播太依賴突破性的產品,習慣強調產品的特性,卻沒有把著力點擺在品牌或使用經驗上。經驗法則不斷提醒公關人的是「突破性的產品確實千載難逢」,而往往只要應用大量的電視或平面廣告,很快就能吸引消費者的注目,快速打響產品的知名度,因此在傳播上面臨的挑戰難度不高。

但要讓一個同質性高的產品創造出消費者的興趣與需求,我們就不能單純從廣告的角度去思考,不能奢望全仰賴廣告,就能達成行銷的目的。因此,如何塑造消費者對品牌的認知、強化品牌經驗,並增進對品牌的認同與偏好度,便是所謂「360度全傳播行銷」的新課題。

如何贏得年輕族群的心,是手機業者卯足全力、共同面對的挑戰與行銷的目標。因為年輕的一代是最容易受品牌影響的一群、是文化轉變的前驅者、是傳訊科技的重度使用者、是促成手機銷售量成長最大的機會群,贏得年輕人對品牌的認同與忠誠,就等於宣布佔領了美好的戰場。

過去消費者對摩托羅拉的印象大抵是:一家美國大廠、跨國大公司、產品眾多、技術強,但好像是B2B(企業對企業)的大企業,好像只有商業人士才會跟這個「大公司」有關係,也就是說摩托羅拉跟市場終端年輕消費群的關連,似乎比較疏遠。

摩托羅拉必須用年輕的語言,將自己塑造成更簡單易懂、更聰明、更有趣的年輕品牌。在年輕化的潮流下,摩托羅拉創造了一個新的MOTO語言,試圖去描述一群表面上看來相似,但是生活方式非常不同的人種:他們藉由影像傳訊來彼此溝通,利用密碼文字來分享私人的思考與想法;他們依自己的文化、用自己的方式來行動,隨著自己獨特的語言,私下運作,他們的思考具有強烈的傳染性,跟隨著直覺的慾望行事,以獨特的溝通方式來跟一般人加以區別。

摩托羅拉在傳播媒體上大量傳遞:「Hello MOTO !」的訊息,「Hello MOTO !」成了摩托羅拉新世代的招呼語。摩托羅拉試圖用MOTO的語言跟這群 MOTO人種溝通,建立共通的語言與圖騰。

E360手機上市,是我們對甫完成年度簽約客戶的第一個挑戰,訴求的正是這群新世代的、年輕的MOTO人!摩托羅拉不僅想要親近這群人,跟這個族群說話,更企圖藉由公關運作與他們產生終極「對話」。當然,對年輕族群相當瞭解的我們首先認為,要產生對話的前提,便是要讓對方對你所說的話題產生興趣,必須有趣新鮮,才能吸引他們行動或精神上的參與意願。

於是,我們積極為E360規劃出耳目一新、躍躍欲試的「對話」機會。想當然爾,這一支原本定位為娛樂機的E360遊戲與娛樂功能非常豐富,但硬要說它比市面上的手機遊戲都讚,恐怕不能達到產品定位凸顯的目標。

於是,我們考慮搭配品牌,在上市期間爭取在廣告中與強檔電影《限制級戰警》(Triple X)合作,以品牌連結性作為公關宣傳的機會點,企圖結合《限制級戰警》男主角馮迪索(Vin Diesel)冷酷的造型風格,爭取年輕消費者的目光。

究竟馮迪索有哪點吸引年輕朋友?是其冷酷?帥勁?還是有型?我們於是召開了一個小型的目標群行為調查。還記得一位21歲的大學生說:「馮迪索的光頭很有型!」我們問他:「你願意理光頭嗎?」他說:「有何不可?」嘿嘿嘿……,一個絕妙的創意於焉誕生。

透過大專院校的校園種子們,我們在BBS對年輕學生發出「光頭召集令」,號召身高170公分以上、肌肉發達、長相俊酷的男同學來參加光頭選秀,並且集體落髮贏手機,為E360上市發表造勢走秀。

出乎意料的是,這個召集令一在網路上公告,不到七天,便吸引了各大專院校上百名學生報名。我們為這個絕妙的創意引起迴響感到相當興奮,因為在本案中,我們發現年輕朋友的行為張力一經激發竟可以無限大,超出我們的想像。同時,這個活動不單是為E360手機上市造勢,事實上也在累積新的MOTO品牌認同,一個追求Fun、就愛不一樣、喜歡變化、有旺盛活力、一個為年輕人打造主張的品牌——MOTO!

摩托羅拉最後遴選了20位符合條件的男同學,外加一位28歲「高齡」的年輕光頭媽媽,出奇的隊伍在E360新機發表會上不僅當場理了光頭,並穿起馮迪索式黑色T恤、戴上黑色墨鏡、展現e世代年輕人愛秀、愛耍酷的本色,為E360的發表會掀起一波波的高潮。

雀屏中選的20位大男孩,有就讀台大的研究生、也有兄弟檔,其中年紀最輕的只有18歲,還在念高三的中學生。他事先向教官、導師、爸媽、女友報備,徵得大家的同意後,才敢大膽剃頭,想要擁有同學都還沒有的E360手機。

摩托羅拉提供給參與光頭走秀的報酬是,致贈最新上市的E360手機,而他們願意為心愛的手機做出讓人驚歎的舉動,我們瞭解其主要動機並非得到的報酬有多少,而是覺得這個活動有趣新鮮,可以從參與中獲得新的生活經驗與樂趣。

理光頭是跳脫社會常軌的舉動,一般人對理光頭多少有一點心理障礙,因為容易引來外界異樣的眼光。而這些勇於挑戰常軌,理了光頭的學生很有自信地說,理光頭是年輕人的特權,等人老了,再理光頭就不好看了。

當「光頭召集令」發出,參與者興致勃勃地報名參加徵選,願意剃光頭參與活動,以及他們入選,跟一群志同道合的入圍者聯誼,一起理了光頭走上伸展台,最後到上市活動結束後,E360「光頭機」上市行銷活動的話題,在年輕的族群中擴大發酵,迅速口耳相傳,校園的BBS站更是熱烈討論。

E360為這群MOTO人創造了嶄新的生活體驗,E360「光頭機」的話題被新聞媒體熱炒,這個獨特的議題不僅在年輕族群中延燒,更在行銷傳播圈被做為成功行銷案例來討論。當然,大家都在討論E360「光頭機」時,自然促使消費者搜尋E360的訊息,也走到店頭,想要親自瞧瞧E360的非凡娛樂價值了。

成功關鍵:

‧行銷宣傳最主要的目的便是引起消費者共鳴,這一點在許多成功的廣告表現上都已被實現;但要進一步跟消費者「對話」,則需要透過行銷公關的運作。E360成功抓住目標大眾的生活型態,丟給他們一個有趣的行動方案,然後精準並迅速地得到回應。

‧許多行銷活動是透過「利誘」方式吸引消費者參與,比如最常用的抽獎或積點兌換獎品,但這些方式往往無法讓消費者融入品牌塑造的情境中,消費者沒有實際參與品牌活動,因此不能藉此強化對該品牌的認同感。而E360上市公關活動提供給年輕人一個「現在不做,何時做?」的行為驅動力,這是本案最巧妙的成功關鍵,讓年輕朋友打從內心就有一股深層的參與意願。這絕非是一般公關活動中,以獎金利誘與強力動員可比擬的。

‧E360是透過消費者對活動的認同、參與,使其跟品牌站在同一個陣線上,讓消費者主動去跟周遭的親友談論品牌與產品。這樣的傳播管道與訊息傳播方式,比起用廣告傳遞的穿透力更強大;自然而然地,認同本活動的年輕朋友已成為MOTO的家族成員。

‧公關行銷當然需要爭取媒體的青睞,行銷活動的創意要新,也必須要有創造新聞畫面的吸引力。E360光頭機上市活動一如原先的預期,消費者剃光頭參與活動的畫面,被媒體大篇幅地刊載在顯著的版面上,強烈圖像造成的視覺震撼,讓看到這則不斷重播的報導的消費者,很難不對MOTO及E360「光頭機」留下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