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香港明報採訪稿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作 者 作 品

熊秉元漫步法律
吃魚的方法:熊秉元笑談經濟

經濟貿易

【類別最新出版】
數碼港元:Web3.0構建香港新金融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經濟寒冬怎麼過:如何逆勢崛起
商業簡史:看透商業進化,比別人先看到未來
重新面對經濟學:經濟學沒有你想的那麼難,也比你所知道的更加重要


熊秉元漫步經濟(DH0123)
Dr. Bear’s Random Walk in Economic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經濟貿易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熊秉元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3月24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867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香港明報採訪稿推薦序 1推薦序 2自序書摘 1書摘 2



  推薦序 1

經濟學不再不可捉摸

◎文/邱正雄

一美元紙幣的背面是一座尚未完工的金字塔,塔頂上有一隻天神閃亮的眼睛,指引金字塔建造。台大經濟系熊秉元教授在其《熊秉元漫步經濟》一書中,就如同具有天神閃亮眼睛般的慧眼,一眼洞穿金字塔內現代人的行為。

熊教授經濟學造詣精湛、博學多聞、視野寬廣,在本書中他以深入淺出的文筆探討複雜的現代人行為。他以著名的經濟學諾貝爾獎得主、老子、佛家的名言雋語為經,以他個人對生活事物的好奇心及透徹觀察力為緯,探討分析經濟、政治、社會、法律、醫學、宗教等各層面問題,因此讀本書會使讀者獲得很多心得,也必會發生「頓悟」的會心微笑;會使經濟學不再是讓人覺得玄而不可捉摸的學門,而是能對事務提供客觀分析與價值判斷的工具。

為滿足讀者的好奇心,茲引用該書五位經濟學諾貝爾為得主的名言雋語與熊教授洞察力互相交織輝映的畫面,以與讀者分享(括弧內年代係諾貝爾獎得獎年代):

例一、對經濟學的體會,傅利曼以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表示有收益必有付出。莫迪葛里尼的心得為:「不要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提籃裡」,表示世事變化不定,投資要分散風險,才能獲得平均的最高報酬。熊教授則以「黑貓是和白貓不一樣」來表示經濟學是一種相對概念的學問,在某些情況下,鑽石比水有價值;在某些情況,水比鑽石有價值。

例二、對政治經濟學的體會,布坎南(一九八六)以畢生研究而說出名言:「如因有人認為『一加一不等於二』,怎麼辦?」這是指民主真義雖為「眾人在自由和平的基礎上解決眾人之事」(一加一),那麼當有人對「自由和平」有很不一樣的解釋時(一加一不等於二),怎麼辦?熊教授顯然同意布坎南用發揚修改賽門(一九七八)「有限的理性」概念,以「妥協」等另一層次的「客觀價值」來解決這個問題。

例三、對法律經濟學的體會,寇斯(一九九一)及其同事波斯納教授:「法律的目的應該是在促使社會財富極大。」這是會令一向強調公平、正義的法律學者猛然一愕的看法。熊教授以為,在現代社會裡,當一項行為是否要受法律制裁的標準,與是非對錯以及道德高下標準無關時,則法律取捨就可從社會最大的福祉來著眼,而大多數財經法規正是如此。

熊教授這種以現代經濟學思考邏輯為主軸,完整地探討現代人應有的正確思維,並指引解決問題的方向,使得這本書成為一本發人深省的好書,也是一本指導如何使現代人思想正確的好書,故樂予推薦。

(本文作者為前財政部長、現任大華證券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