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緒論】 殼海覓針
【要訣14】 你的市場調查遜斃了

譯 者 作 品

10年後,你將找不到實體商店
百發百中:瞄準靶心的腦力激盪術
「瘋」潮行銷:用50美元「自造」3億瘋潮,創造7倍業績成長的6大關鍵力
大黃蜂飛得比波音747還快? :仿生科技──來自大自然的下一波工業革命
如何用大數據強化人才力?—Google、星巴克、Whole Foods都在用的「解碼」管理法則
瘋潮行銷—華頓商學院最熱門的一堂行銷課!6大關鍵感染力,瞬間引爆大流行〔好評全新改版〕
瘋潮行銷:華頓商學院最熱門的一堂行銷課!6大關鍵感染力,瞬間引爆大流行【暢銷新裝版】

趨勢

【類別最新出版】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15週年長銷紀念版)
改變未來的100件事:2024年全球百大趨勢(中英雙語版 Bilingual Edition)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別在稻殼堆中找麥粒(DH0223)──40招顛覆傳統的創新模式
Best Practices Are Stupid: 40 Ways to Out-Innovate the Competition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趨勢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史蒂芬‧夏皮洛
       Stephen M. Shapiro
譯者:陳玉娥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04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789571355221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政大科管所教授 溫肇東 專文推薦
app Works之初創投合夥人 林之晨
學學文創志業副董事長 詹偉雄
共同推薦〈按姓氏筆劃〉

內 容 簡 介

本書特色:
1.本書明確指出創新是現代企業在激烈市場競爭中勝出的關鍵。
2.一般企業會以標竿企業作為「最佳實務」(BestPractice),加以模仿,例如有名的〝ToyotaWay〞,但是作者強調「最佳實務」是笨方法,因為模仿別人,除了不能超越別人外,也無法因應多變的市場環境。
3.作者除了強調「最佳實務是笨方法」,還特別強調「創新方法本身也要創新」,並提出40個創新要訣,對於個人創業與一般企業極具參考價值。

是創新?還是在製造餿主意瞎忙?

缺乏效率的創新,只會為企業或個人蒐集無用的餿主意,製造一堆堆垃圾創意,甚至拖累公司。有沒有一種創新方法,省時、省力又省錢,可以即時為企業闢出一條高效的創新捷徑,持續領先競爭者一步,不被對手吃掉!

創新達人夏皮洛以20年實戰經驗,有系統地從創新迷思、創新流程、策略、評量、員工和創意等六大面向,打破「跳出思考框架」、「專業至上」、「雇用行事風格一致的人」……等風行多年似是而非的創新迷思,提出高效能的嶄新創新之道。夏皮洛巧妙地從愛因斯坦、愛迪生、F1賽車團隊、電影《聖戰奇兵》印第安納瓊斯教授、海德公園的演講者角落、金字塔……等汲取創新靈感,對照英國石油漏油事件、NASA太空之旅、聯合利華魔麗迅白牙膏、老字號鐵鎚牌蘇打粉、ATM普及……等案例為本書增添許多趣味性與實用價值,6堂課40招輕就能創新你的創新方法,迅速有效覓得可行的黃金創意!

20,000名創新顧問導師
奇異、嬌生、雀巢、英國石油、富達投資等知名企業創新顧問
創新達人 史蒂芬‧夏皮洛


6堂課40要訣升級你的創新腦,遠離餿主意!
輕鬆跟著愛因斯坦、愛迪生、《聖戰奇兵》印第安納瓊斯博士、F1賽車、《美國偶像》……聰明學創新!


●不跳出思考框架,而是找出更好的框架
與其告訴員工跳脫思考框架,倒不如給他們一個「更好的框架」,讓他們可以在裡頭搞創意。這類限制反有助提高創意,找到有用的解決方案。愛因斯坦曾說:「如果我有一個小時拯救世界,那麼我會用五十九分鐘釐清問題,以一分鐘找出解決之道。」而大多數公司都把整整六十分鐘花在找無關緊要的問題解決方案上。明確定義所要克服的挑戰可以引導創新的努力,提供有用的限制條件來界定出那個「更好的思考框架」。

●帶著印第安納瓊斯教授的軟帽和鞭子,走出辦公室
在一九八九年印第安納瓊斯系列冒險電影《聖戰奇兵》中,印第安納瓊斯教授告誡學生們要「忘記你對於失落城市、異國遊歷和世界探索的任何想法,我們不要跟著地圖找到埋沒的寶藏,『X』這個符號永遠不會標示出那個位置。要找到真正的寶藏,你必須離開辦公室,親自用你的雙眼去研究顧客。

●仿效電視實境秀,公司─員工雙贏
奎爾是辦公用品龍頭史泰博的子公司,採取了一個很有創意的作法,在組織內部引進挑戰導向創新,效法電視實境秀《誰是接班人》,推出了一個稱之為「奎爾富翁」的內部競賽。這種作法不僅鼓勵團隊內部合作,還能產生良性競爭。一個月後,每支隊伍將他們的解決方案提交給高階主管組成的評審小組。這些團隊開發出了頗具創意的解決方案。每個人都享受了一段美好時光,而且每個月的優勝隊伍可以挑選一家餐廳,和董事長共進晚餐。這種競賽的優點之一是可以驅走員工「做對事」的壓力,而為辦公室增添了樂趣。結果是,找到不同凡響的解決方案。

作 者 簡 介

史蒂芬‧夏皮洛(Stephen M. Shapiro)
創新文化、創新合作與開放式創新的頂尖權威。二十年來,他在全球四十個國家始終宣揚一個理念:只有當組織有效地將不同觀點的員工聚集在一起,創新才會發生。夏皮洛在著作:《24/7創新》(24/7 Innovation)、《大創意指南》(The Little Book of BIG Innovation Ideas)二書中,分享其創新哲學。他在埃森哲管理顧問公司(Accenture)擔任顧問十五年期間,旗下訓練的創新顧問超過二萬名。他的前一本著作《個性撲克牌》(Personality Poke)協助了全球二萬五千人創建高績效創新團隊。
夏皮洛除了是一位創新顧問、演說家和作者之外,他也是意諾新(InnoCentive)公司的創新傳道長(Chief Innovation Evangelist)。《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新聞週刊》(Newsweek)、《投資者財經日報》(Investor’s Business Daily)、《企業家雜誌》(Entrepreneur Magazine)和《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等知名報刊都曾專題報導其事蹟。他的客戶包括了史泰博(Staples)、奇異(GE)、英國石油(BP)、嬌生集團 (Johnson & Johnson)、富達投顧(Fidelity Investments)、培生教育出版集團(Pearson Education)、雀巢(Nestlé)和必治妥(Bristol-Myers Squibb)等企業。

譯 者 簡 介

陳玉娥
自由譯者暨特約編輯,erincye@gmail.com。
譯作有《先說不,贏一步》、《職場英文進化術》、《杜拉克跨世講堂》(合譯)、《10年後,你將找不到實體商店》、《百發百中》等。

目 錄

【專文推薦】跳出創新的迷思溫肇東
【緒論】殼海覓針

第1堂課 創新迷思──創新你的創新方法
要訣
1非最適者生存,是可適者生存
創新是永遠領先競爭者一步
2如何避免淪為曇花一現?
該是把創新提升到公司最前線的時候了
3請員工出主意不是好主意
要提高創新訊雜比,首要之務就是停止請員工出主意
4不跳出思考框架,而是找出更好的框架
要捕魚,就到有魚的地方去
5專業是創新之敵
最佳解決方案有時會超出組織四周圍牆

第2堂課 創新流程──把挑戰說清楚,講明白
要訣
6輸水管與下水道的差別,就在於管道中流動的東西
管理創新管道,就像管理投資組合
7金髮女孩原則
找出解決方案關鍵的一步:清楚地界定挑戰
8沒有所謂的「萬事通」
每個人都是無知的,只是領域不同罷了
9愛迪生的創新觀點哪裡錯了?
你的組織能負擔七百次不成功的嘗試嗎?
10思科、LG家電、奇異跟《美國偶像》有何共同點?
競賽VS.懸賞,孰優孰劣?
11競爭或合作,那就是問題之所在
哪種模式對於你的挑戰最有效,取決於你
12群眾的智慧是淘汰提案,不是決定贏家
委眾是要尋求解決方案,而非廣納意見

第3堂課 創新策略──實地洞悉顧客潛意識需求
要訣
13印第安納瓊斯的啟示
觀察顧客,挖掘出他們未說出口的需求
14你的市場調查遜斃了
創新者必須走入顧客心中最隱密的角落
15當顧客解痛的阿斯匹林
幫助他們解除痛苦,顧客就會上門
16從獨特能力中找創新
你最重要的能力究竟為何?
17「一體適用」只是神話
找到一個難以複製的獨家特色
18最佳實務有時是笨方法
仿效最佳實務,意味著你沒有保持領先
19簡化是最好的創新
如何讓產品變得更平易近人?

第4堂課 創新評量──做對評量,激勵有方
要訣
20馬斯洛激勵理論
激勵員工的方法各異,無法「一體適用」
21評估什麼,就得到什麼,但可以獲得想要的結果嗎?
無法評量,便無法管理
22F1賽車欲速則不達──績效矛盾
找到最佳工作績效「擊球點」振臂一揮
23時間壓力是創意殺手
緊繃狀態下,創意被扼殺
24失敗永遠是一個可能性
不能從失敗中學習,它就只是一個失敗
25用不同眼光看世界
積極扮演唱反調的討厭鬼

第5堂課 多樣化員工──錄用「異己」,決策下放
要訣
26雇用你不喜歡的人
創意與創新來自對立
27為什麼金字塔是世界七大奇觀之一?
把創新深耕至組織各階層
28「由上而下」的管理哲學可以丟掉了
將決策下放至擁有最佳資訊與能力來執行的個人
29仿效電視實境秀
每一個人最後都是贏家
30讓知識工作者專注於知識工作
從現在開始聰明工作

第6堂課 激發創意──跟0/餿主意說再見!
要訣
31鼓勵員工站上他們的「肥皂箱」克服腦力激盪會議的徒勞無穫
32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是直線關鍵字就是「連結」
33別人已經解決了你的問題解決方案可以源自任何地方
34一魚多吃如何把沒有市場潛力的產品變成搖錢樹
35不要對創新說「NO」不要再出現「對啊,可是」這些字眼了
36化不可能為可能「不可能或不切實際的解決方案有哪些?」延伸思考
37易地而處──改變看世界的濾鏡想要有創意,我們必須用嶄新眼光看世界
38創新就像小孩遊戲大人的遊戲會限制創意
39吃角子老虎得到一個致勝組合,回報可能非常大
40預測競爭對手下一步棋創意結合情境式規劃

【附錄A】實現創新的科技
【附錄B】發現你的創新類型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