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十年悠悠,一場探索真食的旅程 楊馥如
「豚」味征服世界的秘密
關於美食,那些義大利人教我的事

人與土地

【類別最新出版】
光的院子:成長記憶中眷村的華麗與轉身
我們永遠都在:慈悲利他.慈濟醫療志工誌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擁抱,台灣的精靈:草鴞.穿山甲.黃喉貂.大赤鼯鼠.白面鼯鼠.白海豚.鯨豚追蹤全紀錄
笑看波濤:林省三的海運人生


真食義大利-土地、餐桌與人情的一瞬相遇(NLH0006)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人與土地
叢書系列:人與土地
作者:楊馥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3月25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957136561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十年悠悠,一場探索真食的旅程 楊馥如「豚」味征服世界的秘密關於美食,那些義大利人教我的事



  「豚」味征服世界的秘密

說起義大利人對豬的鍾愛,世界各地無人能出其右:"Delmaialenientevaperduto"靴子國流傳的諺語:「豬,沒有任何一個部位被浪費。」地球另一端的家鄉臺灣何嘗不是如此?但義大利的達人們製作豬美食時加進的「隱形調味料」,在食安問題頻傳的今日,益顯重要可貴。

臺北的廚師朋友捎信給我說,想來義大利找達人學醃漬肉品。「什麼時候去好呢?」越洋討論一來一往,興奮之情如電話線,綿長不停。「當然是冬天。」詢問我的肉品達人朋友時,他斬釘截鐵地說,「因為『冷』是義大利醃漬肉品最重要的調味料。」關於醃漬肉品的故事滔滔開展。

「看不見的隱形調味料最重要。」達人說,「冷」與「時間」,是其中兩個關鍵環節:在對的時節、適合的地方製作,過程中遵循古法,絕不違背傳統,其他全交由「時間」作工,生產者只要勤於照顧。

「就這麼簡單。」說來一派輕鬆,但可以聽得出其中的堅持,「這些看不見的東西,都是老一輩流傳下來的,我們只是照做而已。」

「冷」與「時間」,成就美味

讓我想起阿婆手作的豬膽肝,總配著冬日冷冽的氣溫與窗外一片清朗陽光端上餐桌。

童年不識美味,總對著小碟裡盛的黝黑薄片皺眉頭;長大後才曉得那可是酒汁蒸透、濃郁飄香的豬肝薄切,繁複的製作過程孕育出超然美味,得以犒賞一年辛勞。

阿婆是傳統客家婦女,節儉勤奮。無比能幹的她善用豬的各個部位料理加工,年節期間家裡的團圓菜總是不缺灌得肥滿的香腸、福菜豬肚湯、大塊頭卻燉得軟爛入裡的封肉,還有客家料理中最有名的古早味—豬膽肝。

先用鹽巴洗淨豬肝,仔細挑除油脂後,搓洗出血管裡殘餘的髒水。接著放入甕中,灑上香料和酒汁發酵數日,還不能忘記每天多次翻動照顧;醃漬完成後,接著是「時間」的作工:做豬膽肝要看時節,過於濕熱會導致發黴腐壞,也因此每年過年前後是最佳製作時機。阿婆把豬膽肝移到戶外曝曬三五天,冬日陽光颯爽,曝曬過程中血水會慢慢釋放,完全乾燥後美味大功告成。悉心製成的豬膽肝用喜氣洋洋的紅紙一紮,上親朋好友家拜年時伴手,是真心的情誼之禮。

一隻豬從頭吃到尾

「死豬全家福,死牛全家碌。」臺灣有句諺語這樣說,「福」指的是口福,而「碌」不外是身體勞碌。在物資缺乏的年代,飼養的豬隻死了,還可宰來吃;但若不幸死的是牛,犁田頓缺幫手,全家人的辛苦忙碌可以預期。豬在常民飲食裡的重要性,由此可見。

義大利的豬美食多不勝數:醃漬的臉頰肉(guanciale)油脂豐腴,肉質極富彈性;熟成過程中,海鹽與原粒胡椒鎖住鮮甜肉味,吃來滋味飽滿。切碎爆香,拌進蛋汁、胡椒、羊乳酪,與剛起鍋的熱麵條纏綿成一盤美味(這是大家熟悉的「奶油培根義大利麵」正統作法,事實上,材料既無培根也無奶油)。把豬前蹄掏空成袋,回填入絞肉與香料,配上茄汁扁豆,喜氣洋洋,是義大利人過年最愛的發財料理註1。義大利人也吃豬油渣,煸炸出脂肪後的硬塊香酥耐嚼,這可是下酒良伴。

義大利人吃不吃豬血?不但吃,而且還做成甜點!甜血腸(sanguinaccio)聽來驚人,卻是嘉年華會期間的傳統料理。老一輩視豬血為營養聖品,隆隆冬日母雞不太下蛋,蛋白質來源有限,殺完豬之後當然得保留滴血滴精。在紅酒、核桃、黑巧克力、葡萄乾、香櫞(亦稱香水檸檬)等食材加持下,豬血腥味盡去,吃起來有股濃郁的古早味。

雖然如此,每回到肉品達人朋友家作客,當他端上正統甜血腸款待時,吃慣鹹香豬血糕的臺妹,總要忍著甜味豬血的古怪感,禮貌吃下。現代版的血腸保留古時模樣,只是巧克力完全取代豬血,不再讓人瞪大雙眼,捏著鼻子不敢下嚥。

美食裡的堅持—義大利食品認證系統

義大利人愛吃也懂吃,除了滿足口腹之慾,他們更擅長美食銷售,十分在意食物的品質與安全。義大利主要有兩大食品認證標章系統,分別是DOP(Denominazioned'OrigineProtetta)與IGP(IndicazioneGeograficaProtetta),目的在保護傳統工法、保障品質。

DOP為「法令保護的食源產地認證」,IGP則是「受保護的地理標示認證」。DOP嚴格限定食材來源,製作過程得完全遵循傳統古法,並且全程在認證地製作;上市前更需通過嚴格的品質控管,做出的食品不但富含風土特徵,品質更是優良穩定。IGP的規定較為寬鬆,不一定得使用在地食材,但製程必須在當地,製作工法也需依照法令規定執行。比起DOP,IGP認證食品的品質較有落差,價格也相對低。

在義大利,每個產區的傳統生產者會組成「生產聯盟」,類似臺灣的農會或合作社,幫助聚集小生產者的資源,化零為整,有時也提供加工、倉儲與產銷宣傳等服務。

帕馬火腿—四大純天然原料造就美味

擁有標章當然有利廣告行銷,但這其實是最後步驟,重要的立基在於用心製作、堅守品質的好產品。

用鼎鼎有名、擁有DOP認證的帕馬生火腿(ProsciuttodiParmaDOP)為例吧!產地在北義的帕馬一帶,亞本寧山在此地溫柔起伏,與平原上的良田美地交織成迷人風景。終年流動的山風吹拂過連綿的橄欖樹和松樹林,是不慍不火的繞指柔,伴隨此地獨有的溫濕度,提供火腿絕佳的乾燥與熟成環境,創造出肉質中幽微的甜度和細嚼時令人難忘的榛果香氣。

這,就是所謂的「風土條件」。

帕馬火腿的製成原料天然而簡單,豬肉、鹽、空氣、時間,僅此四樣。

選用特定品種,豬隻養殖地點限定於義大利北部與中部地區。細心豢養至體重超過一百五十公斤,宰殺後取下完整的後腿,由達人細心修整外形,然後用海鹽溫柔按摩。醃漬一週,洗淨後再醃漬兩個星期,確保腿肉吸收鹽分;這段期間,鹽會讓後腿表皮漸漸脫水,形成火腿堅硬的外皮。接下來以低溫保存約三個月,穩定肉質。畢其功於一役的是長達十至十二個月的熟成期,此間必須嚴格控管溫度和通風狀況,避免滋生細菌。

漫長的製造過程裡,有多少可供欺瞞的空間,可以偷斤減兩、一步登天的環節?但堅持做好產品的職人總是按部就班,因為沒有人想背叛傳統,賠上職業名聲。用祖父母教他們的方式,生產健康好吃的東西,是天經地義,也是職人的驕傲。

看得見的是標章、成功的行銷、廣受歡迎的商品;看不見的,是製作過程中的堅持與信守承諾,但也是看不到的這一環,標註食物的價值與真實性。

食物的價值,是「沒說出的」與「看不見的」

我的美食嚴選片單中,有部二○○三年的希臘片《香料共和國》,全片由料理、回憶與愛穿針引線,背景為一次世界大戰後希臘與土耳其兩國人口交換事件。主角凡尼斯在伊斯坦堡長大,和經營香料店的外公特別親密。兩國的種族對立迫使全家遷回祖國希臘,外公卻獨自留在土耳其。雖然外公答應總有一天會去希臘探望凡尼斯,卻始終沒能成行;凡尼斯則是把思念收在心底,一直到外公病危才重返伊斯坦堡奔喪。

「食物的美味,通常都是『藏起來的』。」臨別時外公告訴凡尼斯,「星空中有我們看得見的東西,但也有我們看不見的東西,你要談的是『別人看不見的東西』。就像聽故事時大家都愛聽看不見的東西,食物也是一樣。只要好吃,看不見鹽巴又何妨?但精華全在這裡。」

一如阿婆依古法製作的豬膽肝,翻攪間心心念念的是為家人準備好食物,珍惜得來不易的食材。義大利多項傳統食物—帕馬火腿、帕馬乾酪、波隆納大肉腸、巴薩米可葡萄陳醋—靠著職人們堅守傳統工法,一代傳一代,戰戰兢兢地將獨特風土條件孕育出的美味,端上世界舞臺。他們不但投注時間與心力,更在意「藏起來的」細節,一切來自對食材、自然、當地風
土與傳統的尊重。

道理簡單,但食物裡的細節與故事說來格外動人,因為簡單的事情,往往最難做到。

臺灣高雄那瑪夏鄉的原民梅醋、臺東鹿野與卑南的洛神花、澎湖的白沙丁香魚、臺中大雅的本土小麥……寶島有許多風土美食值得推廣,但一切終須回歸看不見、卻禁得起淬煉的隱形調味料,關鍵在於職人對自己的要求以及生產好食物的期待。

註1/義大利人相信過年吃扁豆(lenticchie)會發財,因為圓扁的小豆子形狀近似錢幣;配搭的豬蹄膀義大利原文為"zamp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