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View Point

【類別最新出版】
政治突圍
982 劍客之見血封喉
除魔與昇華
別笨了,問題在政治


982 劍客之見血封喉(BN0003)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View Point
叢書系列:View Point
作者:公孫策、唐湘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5月21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391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1

■□ 收信人:陳水扁 □■

親愛的阿扁總統:

最近聽到了一個很重要的消息,一定得報給你知道,是關於你有了新的綽號。

前幾天到中部災區某鄉鎮,一位朋友喬遷誌喜,中午聚餐時,同桌的地方父老提到你的時候,居然稱呼你「衰尾仔扁」。這個稱呼乍聽之下相當刺耳,但是請別誤會是政敵抹黑,他們當中有好幾位是你的選民,用這種綽號還是為你和新政府解脫,至少出發點是善意的。

他們都是憨厚的庄腳人,他們真的相信「總統的個人運,就是國運」,但是自從你說出那句「算我好運當選總統」之後,他們開始擔心,是不是你的個人運在當選之後有了改變,否則怎麼會一連那麼多「衰小代誌」呢?

例如他們對你選擇唐飛當行政院長,就認為是一個高招,可以化解省籍、黨派和軍方的阻力。可是,唐飛怎麼還沒上任就生病了呢?而且每次一有狀況發生,他就會剛好生病呢?地方父老都相信你是真心誠意要挺唐飛的,可是為什麼他老是在節骨眼上生病,才讓媒體懷疑你們之間有心結呢?結論是,運氣不好嘛!

另外,八掌溪事件他們也有解釋,那天剛好碰到假日,所以能負責的官員都剛好休假,才會都沒有處置;又剛好因為連續假沒有新聞,那個畫面才會連續在所有電視頻道上播了一千多次,才會引起那麼大的注意,結論還是「運氣不好」!

還有,高屏大橋早就是危險橋樑了,怎麼會剛好這個時候垮了呢?最近台灣股市跌那麼多,誰知道英特爾和蘋果電腦也會在這個時候發出壞消息呢?台灣的民眾現在資訊都很豐富,因為關心股票所以對國際產業的動態非常清楚,可是,他們仍然相信命運。

他們言之鑿鑿,李登輝就是運氣好才當上總統的,否則孫運璿怎麼會剛好中風,讓他當了副總統,蔣經國又在任上去世,讓他當了總統。可是李登輝每次出國台灣都沒有發生天災,你卻第一次出國就「做風颱」,這正是他們愈來愈擔心的原因。

親愛的阿扁總統,一個國家最高領導人千萬不能被人民看衰,拜託你趕快轉換一下手氣好嗎?

     耑此敬頌
政躬康泰 福如東海

公孫龍 敬上
2000 年 10 月 2 日

------------------------------------------------------------------------------------------------------

■□ 唐湘龍曰 □■

跟斯斯一樣,災難分兩種。一種是自然的;一種是人為的。自然的災難,有的,是可以用人為防範、排除的;有的,是力有未逮,一切認命的。

新政府上任以來,災難很多。有的災難,像八掌溪事件;像象神颱風;像新航空難;像汐止水災;像高屏大橋斷落;像核三廠意外;還有很多有的沒有的,太多了。這些災難,有的,要怪新政府,實在失之太苛;有的,要不怪新政府,實在也是麻木不仁。就算多數事故的原因是天災,但結果嚴重,十九都是人謀不臧,處置失當。那麼,阿扁的「衰尾」,其實,真正的原因,是新政府的「失能」、「無能」。

不過,更糟的,是政府的政治操作荒腔走板。漠視權力現實。結果,全民政府,脫離現實;少數政府,脫離現實;新政府不願失權,寧可失能,結果,政策一籌莫展,經濟更是向下沈淪,一年來的台灣政治,都不可分析。發生在台灣的好與不好,都是運氣。因為,台灣根本像在「無政府狀態」。

阿扁曾被比擬是布袋戲的「秦假仙」。一個成天帶著草席仔為別人收屍的角色。「死是死道友,不是死貧道」,阿扁大概不是這樣想,但這一年,大家面對「衰尾扁仔」,卻不能不有這樣的感歎。

------------------------------------------------------------------------------------------------------

■□ 公孫策成語教室 梧鼠技窮 □■

「梧鼠技窮」這句成語,出自<荀子‧勸學篇>:「目不能兩視而明,耳不能兩聽而聰,騰蛇無足而飛,梧鼠五技而窮」。意思是說:不專心就做不好事情,招術雖多卻不專心一致,最終不會成功。

我不用「黔驢技窮」,因為那隻驢子只有一招,而梧鼠有很多招。相對於時下那些「一招半式闖江湖」的政客,阿扁著實是招式無窮,更遑論「處驚不變」的國民黨,此所以阿扁能當選總統,絕非運氣!

但阿扁真是太有彈性、太靈活、變招太快了,又老是想「事成則君收其功,規敗則臣任其罪」,偏偏唐飛雖非強勢閣揆,但軍人耿直的性格卻柔軟不下來,所以,意見不合或出紕漏時,不敢頂撞卻也不甘頂罪,只好稱病。等到換了張俊雄,府院關係上阿扁是順心了,但民進黨缺乏行政經驗的先天不足,使得新政府左支右絀,窘態暴露。

狀況百出的情況下,阿扁仍然招術不窮,往往同一件事對不同的人講不同的話,不同的時空講不同的話,「梧鼠技窮」是非常貼切的形容,總統民調支持度持續探底是他個人作風使然,也絕非運氣不好!

------------------------------------------------------------------------------------------------------

■□ 陳水扁總統民調支持度變化 □■

民調日期
重 大 新 聞 事 件
民調支持度
89 / 05 / 20
第十屆中華民國當選就職演說
82 %
89 / 06 / 19
就職滿月
77 %
89 / 08 / 14
(就職 3 個月)
07 / 22 八掌溪事件發生
08 / 13 外交之旅
08 / 29 施政滿百日
59 %
89 / 10 / 27
10 / 03  唐飛以健康因素為由,辭職獲准!
10 / 19  陸續拜會在野黨領袖。
10 / 27  行政院長張俊雄於扁、連會進行之際宣 佈核四停建
37 %
89 / 11 / 16
(就職半年)
11/05  發表電視談話,表示為核四停建宣佈時機負起全部責任
    並向國民黨主席 連戰及全國民眾道歉。
11/16  「新新聞」報導有關總統府緋聞案!
44 %
89 / 12 / 20
(就職 7 個月)
朝野惡鬥不止,國內經濟景氣持續低迷,失業率不斷攀高。
35 %
90 / 02 / 14
02 / 14  核四宣佈復工
41 %
90 / 02 / 27
03 / 18 當選週年
34 %
90 / 04 / 29 ﹡
04 / 23  行政院主計處公布 3 月份失業率
    3 月份失業續升至 3. 89 %,創下歷年同月最高
57 %

 資料來源:TVBS 民調中心
 ﹡90 / 04 / 29 由山水民調公司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