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View Point

【類別最新出版】
政治突圍
982 劍客之見血封喉
除魔與昇華
別笨了,問題在政治


982 劍客之見血封喉(BN0003)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View Point
叢書系列:View Point
作者:公孫策、唐湘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5月21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391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3

■□ 收信人:張俊雄 □■

任重道遠的張院長:

上星期五在電視上看到你手持外國核災現場照片,宣示新政府停建核四決心的神情,那一刻,兩千三百萬同胞的苦難,一下子都落在你的肩上,腦中浮現的第一個形容詞就是恫瘝在抱,也就是「人民的痛苦與疾病感同身受」的意思。你那種感同身受,比起阿扁總統對股市下跌的感同身受,是完全不同的。當然,我們絕對沒有誤會你有意與阿扁總統別苗頭,因為你肯定不會的,這也正是阿扁挺你到底的原因。

阿扁總統前一刻才和連戰把手言歡,下一刻就在他背後射了一箭,令大家都看不過去,連反核的澄社都說「政策很對、做法不好」,問題在於,那一箭是借你之手射出去的,所以親民黨說要發動倒閣,那真是冤枉透了。不過你大可放心,國民黨沒有認錯目標,他們說要發動罷免總統。當然我們相信,萬一罷免案成立的話,你一定會挺身而出幫陳總統擋子彈,承認廢核四是你的決策,一肩扛下所有的責任。

雖然你對阿扁總統是如此的忠心耿耿,所有政策都著眼於貫徹他的意志。但其實你本身也是很有創意的,不必太委屈自己。

二個星期前,李慶華在立法院逼你回答「是不是中國人?」你回答「類似中國人」就很有創意,至少比蔡英文那招「各表一中」有創意多了。唐湘龍對此的反應平平,不過,公孫策倒是大為激賞,因為這「類似」中國人,直可媲美咱們老祖宗的兩個創意名詞:第一是「如夫人」,說得粗俗一點就是小老婆、細姨、二奶,但有創意的說法就是如夫人──如同夫人一般待遇,你府上不就有一位嗎?。

第二是「同進士」,古時候正式考取的叫做進士出身,沒考取進士但皇帝喜歡的大臣,就會被「賜同進士出身」──視同進士出身,有如新政府中那一群未經公務員考試任用的官吏。

但若是依上述邏輯推演,「類似中國人」一詞變得有點「次等」的味道,不太好,請你考慮修正一下,畢竟台灣人不想做次等中國人。
  敬祝
倒閣不成 核四再見

公孫龍 敬上
2000 年 10 月 30 日
------------------------------------------------------------------------------------------------------

■□ 唐湘龍曰 □■

張俊雄上台,政治人物的權力基礎完全被顛覆。

家裡,他老婆是多數;院裡,他卻是史上罕見的少數執政。他不該多的多,不該少的少。政治人物既不必承載保守的家庭制度,更不必依循多數執政的權力規則。

如果真有政績,那麼,老百姓對這種事情,是八卦、寬容而且健忘的。但張俊雄沒有。張俊雄一上台,馬上就來個片面廢核。姑不論擁、廢的立場如何,一個總統、副總統、院長、副院長全都學法的政府,竟然做出一個被大法官會議跡近認定違憲的重大政治決定,光這點,該下台的首長,起碼就一堆。

更何況,「片面廢核」搞了 4 個月,民心潰散,政經崩盤,光廠商求償損失,就高達 35 億以上,無形損失更難估計。這筆帳,張內閣點的菜,竟然全民買單。

廢了,又建。糗。可是,自己不下台也就算了,內閣改組,改了半天,換了四個無關痛癢的小角色。這叫「戰鬥內閣」?該換的,沒人接;想換的,換不掉,這樣的院長都還有人肯幹?政治真是神奇。

年底,張俊雄可是要輔選的。拿什麼輔選呢?搞了個「八一○○」,聽起來新鮮,結果,不過就是拼湊出來的冷披薩。這種規劃,這種執行力,這種少數執政的拼裝團隊,真能搞出什麼政績,那政治就更神奇了。

八一○○,聽起來老像是 81 個洞洞。張內閣的特色,人事,是拼裝的,政策,也是拼裝的,政績上的好與不好,都無法分析。一如他家。

------------------------------------------------------------------------------------------------------

■□ 公孫策成語教室 伴食宰相 □■

這個典故出自唐朝盧怌慎,他和姚崇同時擔任宰相,姚崇是開元之治的名相,非常能幹,盧怌慎凡事都讓姚崇主持、決定,當時的人就給他個封號「伴食宰相」,意謂他只有陪吃飯的作用。
扁張體制事實上是「扁拍板,張受命」,說張俊雄是「伴食宰相」有點委曲他,因為他不但凡事得聽阿扁決定,還必需一再強調「這件事完全由行政院主導」──他每次一本正經、抑揚頓挫、咬字清晰的說這句話,大家都心照不宣──其實一定是阿扁主導。

盧怌慎的運氣很好,遇到姚崇這樣一位能幹的同僚,以唐高宗的英明,如果沒有姚崇、宋璟那樣的能幹角色,絕不會任用盧怌慎這樣的配合角色,有了姚崇,也不能任用另一位能幹角色,否則會發生衝突。張俊雄的運氣差多了,阿扁變招太快,卻不高明,太多次他才傳達政令,總統府已經改口,於是陷入尷尬情境,好在他抗壓性強過唐飛很多,乃能甘之如飴。

中華民國在台灣還有一位相近的嚴前總統靜波先生,他有位能幹的副院長蔣經國,凡事副院長拍板,他甚至不必陪吃飯,甚至因為配合度高,還當上了副總統、總統,張俊雄就沒有這麼好運氣。萬一他也有這種運氣,那台灣人民的運氣就不妙了!

------------------------------------------------------------------------------------------------------

■□ 張俊雄大事紀 □■

日  期
大 事 紀
2000 / 10 / 04
行政院副院長張俊雄接掌閣揆。
2000 / 10 / 04
張俊雄表示,核四續建與否沒有決定的時間表。
2000 / 10 / 17
行政院長張俊雄表示,核四是否停建將在 12 月底以前決定。
2000 / 10 / 20
張俊雄強調,核四預算案屬於行政權的行使,如果情勢變更,就可以不執行預算。
2000 / 10 / 20
針對「雙人枕頭」風波,張俊雄公開表示,「每個人年輕時都有一段過去,我長期懷著歉疚的心,一直在彌補。」
2000 / 10 / 27
行政院長張俊雄宣佈行政院停建核四。
2000 / 10 / 30
在野黨立委連署提出核四停建釋憲案。
2000 / 10 / 30
親民黨立院黨團正式提出不信任案。
2000 / 10 / 30
國民黨籍立委丁守中正式提出罷免正副總統案,共獲得七十三人連署支持,大幅超越憲法規定的提案門檻(全體立委四分之一)。
2000 / 10 / 31
在野聯盟經過十二次表決後以「行政院對立法院不尊重,罔顧憲政體制」為由,通過散會動議,將行政院長張俊雄請出議場,張俊雄成為憲政史上第一位被立法院列為「不受歡迎人物」的閣揆。
2000 / 11 / 07
在野聯盟表決通過親民黨黨團所提:「函請監察院為行政院長張俊雄及相關失職人員蔑視法律、違法失職行為,予以糾彈案。」這是我國行憲以來首次由立法院決議,將行政院長移請監察院糾彈的案例。
2000 / 11 / 07
歷經十六次表決,在野聯盟將攸關總統罷免案的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增訂草案完成三讀。
2000 / 11 / 08
民進黨立委針對總統罷免是否適用一般公職人員「就職未滿一年不得罷免」規定,聲請大法官解釋。
2000 / 11 / 08
行政院長張俊雄宣布行政院決定針對核四停建爭議,主動聲請大法官會議解釋。
2000 / 11 / 08
國民黨主席連戰首度表態,強調在未能真正回歸憲政體制、尊重國會、依法行政之前,繼續推動罷免案。
2000 / 11 / 19
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在接受訪問時透露:核四停建,扁不知確切宣布時間。
2000 / 12 / 01
內政部完成「總統副總統選罷法」修訂草案,明訂總統、副總統就職未滿一年不得提出罷免案,且總統或副總統罷免案若不成立,同一任期內不得再提出罷免。
2000 / 12 / 20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就行政院聲請核四釋憲案舉行審查會。
2000 / 12 / 22
在野黨派共同連署的正副總統罷免案下午送交立法院議事處,罷免案正式跨進第一階段。但因超黨派問政聯盟四名立委先後宣布撤簽,罷免案連署人數降為一四四人。而親民黨團也以「時機不宜」為由,拒絕為罷免案背書。
2001 / 01 / 09
面對核四釋憲結果若對行政院不利,內閣是否改組的問題,行政院長張俊雄在媒體追問時表示,這種問題他答不出來,大家應該去請教總統。
2001 / 01 / 15
大法官會議做出五二○號解釋文指出,行政院執行核四預算案有行政瑕疵,但未達違憲,可在適時機補行報告,國會不得拒絕與杯葛。
2001 / 01 / 30
立法院召開臨時會,行政院長張俊雄赴立院補行報告。
2001 / 01 / 31
立法院臨時會動用兩次表決,以一百卅四票比七十票通過在野聯盟的決議文,要求行政院應立即復工續建核四,並再度確認核四預算具有法定預算效力。
2001 / 02 / 05
監察院核四專案調查小組上午在台北賓館就核四程序瑕疵,約詢行政院長張俊雄。
2001 / 02 / 06
行政院首次以書面方式公開宣示願意復工續建核四立場。
2001 / 02 / 13
行政院長張俊雄與立法院長王金平共同於台北賓館簽署核四復工協議書。
2001 / 02 / 14
行政院長張俊雄中午發表「痛苦的抉擇,永遠的堅持」聲明,宣布停工一百一十天的核四復工、續建。
2001 / 02 / 17
行政院長張俊雄在接受民視專訪時,主動透露內閣不排除在選前進行局部改組。但「沒有明確對象與時間表」。
2001 / 02 / 25
行政院長張俊雄表示,陳水扁總統在「全國行政革新會議」上對行政團隊的批評,行政院沒有藉口,都應坦然面對。
2001 / 03 / 02
張俊雄在立院答詢表示,內閣將在一周內進行「中幅度改組」,稍後並承諾完成改組的時間為 3 月 10 日。
2001 / 03 / 05
內閣完成局部改組,環保署長林俊義、原能會主委夏德鈺、國科會主委翁政義正式卸任。
2001 / 03 / 08
閣揆張俊雄的「雙人枕頭」當事人元配徐瑞英打破沈默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喜歡這樣,我只有祈禱。」
2001 / 03 / 09
面對立委多次詢問「雙人枕頭」的問題,張俊雄則面有難色,尷尬地說:「不足掛齒。」
2001 / 03 / 18
新聞局將鎖定日前推出的「台灣啟動─八一○○專案」,向全民宣傳推銷張內閣的施政藍圖。
2001 / 03 / 23
執政將屆滿週年,行政院長張俊雄今天表示,他接受當前執政成績失敗的事實。
2001 / 04 / 16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會召開張內閣任內首度會議,確定由副院長賴英照出任婦權會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