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View Point

【類別最新出版】
政治突圍
982 劍客之見血封喉
除魔與昇華
別笨了,問題在政治


982 劍客之見血封喉(BN0003)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View Point
叢書系列:View Point
作者:公孫策、唐湘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5月21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391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4

■□ 收信人:王永慶 □■

經營之神王董事長:您好!

上個星期真是辛苦您老人家了!不過,話說回來,不勞動您親自出馬,阿扁總統還真是焦頭爛額,難以收拾。

去年宋楚瑜邀請張昭雄作為副總統候選人時,你說了一句名言:「政治的代誌我不涉」。從今天看起來,你雖然沒有從政,但是「玩」起政治來,又有哪一個玩得過你呢?

就拿戒急用忍做例子吧!李登輝等於在台灣海峽築了一道長城,雖然台商仍然大膽西進,但都是偷偷摸摸的過去,個個行事低調,只有您老人家是轟轟烈烈的幹,而且能夠讓海峽兩岸的政權都對你極盡優容之能事──有一陣子六輕似乎踢到鐵板了,但經過你的高級操作,現在不但台灣蓋了六輕,大陸海滄也還在恭候大駕;再說電廠吧,台灣建了電廠,大陸馬上也要建。就憑這一手兩岸逢源的功夫,張榮發就差你太遠了。

阿扁當了總統之後,有一批企業新貴嶄露頭角,可是他們怎麼跟你比呢?就拿核四停建惹起的風波來說吧!他們全體站出來背書,都不及您一句話「台塑發電全力支援」來得有力。

這一次,你邀請企業大老吃飯,又開記者會,再和張院長,陳總統相互拜會,連番動作看得大家血脈賁張,股市人心振奮,的確稱得上市安邦定國的支撐主力。當然,新政府也是懂得反哺報恩的,經濟部投審會上星期五通過 22 件赴大陸投資案當中,你發起的早餐會成員就通過了 3 件,金額則佔了 4 成。

最近所有想要赴大陸投資的企業界,在吃飯前都不忘記禱告:「但願戒急用忍政策早日鬆綁,以上禱告奉經營之神的聖名,阿門」。說真的,我們都不敢想像,如果沒有你,台灣該怎麼辦?

  敬祝
長命百歲,為國珍重

公孫龍 敬上
2000 年 11 月 27 日
------------------------------------------------------------------------------------------------------

■□ 唐湘龍曰 □■

王永慶到底懂不懂政治?說不懂的,大概只有王永慶自己。

總統大選,王永慶自己押連,長庚、台塑員工,十九押扁,可是,張昭雄押宋。連宋扁三邊,台塑系統各挺各的。算是企業界的一大奇觀。

選完,王永慶更神奇了。核四問題,王永慶跟新政府一路,和企業界唱反調,堅定反核,大家懷疑是為麥寮電廠解套;大陸政策,王永慶又成了新政府的大麻煩,成天嚷著取消「戒急用忍」,大家懷疑是為台塑赴大陸投資解套。新政府的兩塊神主牌,王永慶拜一塊,反一塊,但不管拜也好,反而好,大家都從利己動機解讀,像麥寮,王永慶就確實撈了點好處,但是,沒撈到尊敬。

王永慶是「經營之神」,企業聲望崇隆。可是,對政治上的拉幫結派,他向來謹慎。國政顧問團,他不在裡頭。可是,也不減損他的影響力。核四案吵翻天的時候,他出面邀請企業大老吃飯,呼籲「穩定政局」,喊得張俊雄以院長身分兩度致意,陳水扁親自邀訪,王永慶懂不懂政治?

王永慶懂「帽子戲法。在台灣,他戴綠帽子,到了對岸,他戴紅帽子,綠帽、紅帽,他從不戴錯,他有實力,有膽識,從不辱沒「神」名。

秦慧珠抖出的全世界最大政治醜聞,說阿扁拿了江澤民好處,協議賣國。而裡頭穿針引線的,就是王永慶,和他那個貌不和,神不離的兒子王文洋。這件事,因為太完美,以致太不可信,不過,王氏父子被點名,倒是間接說明了王永慶在兩岸關係裡不可取代的地位。

王永慶到底懂不懂政治?

------------------------------------------------------------------------------------------------------

■□ 公孫策成語教室 操奇計嬴 □■

這個成語比較荒僻,典出《漢書‧食貨志》晁錯向漢文帝上書,主張重農抑商,那些理論觀點已不合時宜,此處也不做古文繙繹,總之,這四個字的意思包涵了:商人無論景氣好壞都賺錢,而且富者愈富、大者恆大。
這項形容用在王永慶身上更見貼切,先講句公道話,王永慶肯定比任何一位大學者更勞心,甚至比任何一位創業青年更努力工作,經營之神絕非浪得虛名。

古今中外,做大生意而「不涉及政治」是不可能長保富貴的,有愛國商人如弦高,有棄政從商如范蠡,有因政治投資而權傾天下如呂不韋,有因特權而富可敵國如鄧通,但是若論周旋於敵對雙方,仍能左右逢源,沒有人比得上王永慶。

王永慶要去海滄設電廠,中共敞開雙手歡迎,北京待若上賓;李登輝要戒急用忍,王永慶展現配合誠意,於是六輕排除萬難也要設立,要港有港、要水有水;阿扁更玩不過他,今天說「三年完蛋論」,昨天發起早餐會力挺;最重要的,江澤民、李登輝和陳水扁都吃他這一套。

其他台灣資本家遊走兩岸者,都沒有辦法做到如此「不卑不亢」,功力差太遠了!

------------------------------------------------------------------------------------------------------

■□ 王永慶大事紀 □■

日  期
大 事 紀
2000 / 03 / 14
王永慶主動召開記者會,發表「雙叉路口,關鍵的抉擇」萬言書,表達個人支持、肯定總統候選人連戰的政治、經濟主張。
2000 / 03 / 22
台塑董事長王永慶透過陳水扁台大學長立委高育仁邀約,邀請總統當選人陳水扁共進晚餐。
2000 / 04 / 10
總統當選人陳水扁晚間親赴台塑集團,二度造訪董事長王永慶。
2000 / 05 / 18
王永慶在發表專題演講時痛批,工程綁標,白道才是始作俑者,他說,目前無論任何形式的選舉,都是公開買票。在今年的總統大選,三位候選人中,竟然有人買票,「這是國家的恥辱」!其中更有某位候選人,在之前擔任公職任內,就做出種種違法亂紀的行為,預先為總統選舉佈樁,全面收買各地方角頭勢力。
2000 / 05 / 30
王永慶在與國民黨e世代問政聯盟會面時表示「陳水扁最近的表現很努力。過去陳水扁講台獨,因為他是反對黨,必須有自己的立場;但現在陳水扁表現得很圓滿,而且也不說台獨,這種作法,應該要鼓勵。」
2000 / 09 / 17
王永慶結束美國考察行程,今日將轉往大陸北京、廈門等地考察。
2000 / 09 / 25
針對國內產業外移嚴重的現象,王永慶憂心的表示,「經濟空洞化,產業就沒有升級的條件,股市當然直直落」!對於有政府官員表示,未來如果核四不建,電價將增加,王永慶也不以為然的說,「未來所有產業都可能外移,又不缺電,電價怎麼可能會上漲」?
2000 / 09 / 27
繼日前指控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是陳水扁總統的兩岸密使後,親民黨立委秦慧珠今日更指王文洋的父親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也擔任密使工作。
2000 / 09 / 28
陳總統約見王永慶就當前經濟環境交換意見,並聽取王永慶對核四 案及替代方案的看法。高層官員指出,王永慶雖然不便公開推銷「麥寮是核四的最佳替代方案」,事實上卻已經相當清楚。主張廢核的陳總統對於替代方案能夠更多元,確保供電無虞,「相當欣慰」。
2000 / 10 / 05
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召開記者會表示,若是政府有需要,麥寮電廠電力將全數供給台電,麥寮電廠應該可以取代核四。
2000 / 10 / 13
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發表「核四萬言書」,說明反對興建核四及主張以燃煤發電替代的理由。王永慶並重申反核四不是為了爭取麥寮電廠替代核四。
2000 / 10 / 24
原本大陸投資觀念保守,甚至表明過「身在台灣、死在台灣」的台塑企業總經理王永在在經過四天大陸行之後,感觸良多。他表示,大陸進步非常迅速,台灣當局現在應該思考,如何趕上大陸了。他感嘆說,「台灣再這樣下去,企業一定走光光。」
2000 / 10 / 26
經濟部部長林信義密訪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據台塑高層人士表示,此次拜訪主要目的是說服王永慶勿再赴大陸投資,同時希望台塑今後對外投資,能夠排除大陸地區。
2000 / 11 / 05
針對國內健保財務持續惡化問題,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發表萬言書表示,政府需從制度改革著手,設法杜絕醫療資源浪費。
2000 / 11 / 22
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晚間宴請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英業達集團董事長葉國一,及中華民國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戴勝通等十餘人國內企業界具代表人士,共同商討國內政經局勢及兩岸關係等相關議題。
2000 / 11 / 23
由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邀集各產業界代表組成的早餐會,將在近期內召開預備會。王永慶表示,目前政府與企業界完全沒有溝通管道,未來希望經由早餐會的機制,能與政府雙向溝通。
2000 / 11 / 25
陳水扁總統接見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永豐餘集團董事長何壽川、華新麗華電子董事長焦廷標等四人。他們認為,台灣不宜再玩文字遊戲,應回歸九二年「一中各表」的共識,建議開放三通,同時調整「戒急用忍」政策。王永慶並交給總統一份關於「一中問題」及為何必須解除「戒急用忍」政策的萬言書。
2000 / 11 / 27
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表示,由於企業界類似早餐會的機制不少,因此早先計畫定期舉行的早餐會不開了。
2000 / 12 / 12
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放炮抨擊新政府。王永慶表示,國民黨腐敗該下台,但新政府上台後情況反而越來越糟,讓人民產生信心危機。因此他的評價是「民進黨政府的確比不上國民黨政府」,是「一代不如一代」。如果新政府不努力,台灣一定會「完蛋」。他強調,他已經不知道台塑的下一步該如何走了。對陳水扁總統不願承認「一個中國」,他除了表示「百思不解」外,還說「難道陳總統擔心總統沒得做嗎?」
2001 / 01 / 19
針對親民黨立法委員秦慧珠出書指稱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為兩岸密使,並居間聯絡。王永慶反駁秦慧珠書中內容所有指控,並將採取法律途徑,追訴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