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View Point

【類別最新出版】
政治突圍
982 劍客之見血封喉
除魔與昇華
別笨了,問題在政治


982 劍客之見血封喉(BN0003)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View Point
叢書系列:View Point
作者:公孫策、唐湘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5月21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391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2

■□ 收信人:顏慶章 □■

親愛的顏部長:

這一陣子,真是辛苦你了,總算股價指數在五千點以上撐住,雖然四大基金和國安基金虧損了一千多億元,但是和全國民心士氣得以維持比起來,那只不過是小錢罷了!

那些立法委員真是太不識大體了,你在第一線救災,他們非但不伸出援手,還斤斤計較你到底有沒有魚翅的事情,這不是打擊士氣嗎?

不過,說真格的,那一天你在立法院說「如果五年內有去過頂上魚翅,我部長可以不做」,我們真的為你喝采,已經好久沒聽到有哪一位政務官展現如此擔當了。雖然你後來記憶恢復,想起來,是有去過,但是你只是去喝杯茶而已嘛!進了魚翅餐廳,沒吃魚翅只喝茶,等於沒去嘛!對不對?

更何況,陳總統參加民進黨的會議,也是只喝了茶,沒吃那八百塊的便當,新政府的風格是上下一貫的,大家流行只喝茶,不用餐,這樣才能博得人民的支持。

也有人懷疑,你和財團大老闆去魚翅餐廳喝茶,有洩漏股市護盤的嫌疑,為什麼有事不能在辦公室談呢?這是他們不懂什麼叫做「為政之道不得罪巨室」的道理。中華民國是靠財團在支撐的,不是靠小老百姓,財團的意見一定要聽,而且要客隨主便,部長室的氣氛太嚴肅了,談不出結果的,您說是嗎?

經過這一波的股災,我們社會的貧富差距恐怕會更大了,很多菜籃族虧光了菜錢,銀髮族賠光了退休金,不過那是內政部的問題,不干你的事。財政部只要顧到別發生本土性金融風暴就好了,幸好你已經免了金融業的營業稅,財團應該可以稍微喘一口氣。至於菜籃族沒錢買菜,管他的,他們為什麼不去吃魚翅呢?
  敬祝
股市長紅 烏紗永烏

公孫龍 敬上
2000 年 10 月 12 日

------------------------------------------------------------------------------------------------------

■□ 唐湘龍曰 □■

很少有部會首長這麼「顧人怨」。

顏慶章就是這樣。身為國民黨員,國民黨敗戰後,他還被任命為改革委員會的執行祕書,可是,顏慶章私下咕噥,挑明不想幹。他思思念念,就是財政部。

「全民政府」向國民黨舊官僚借將的不少。一個政壇流傳甚廣的八卦,說顏慶章本來連政務次長都保不住,結果,積極運作,名單公布前,補了上去。補上去不打緊,顏慶章以舊官僚配合新政府配合的天衣無縫,最後竟然擠掉部長許嘉棟,升上了部長,堪稱「新政府舊官僚」裡的異數。

顏慶章配合的天衣無「縫」,股匯市卻是越補越大「洞」。護盤,越護越低,從九千多,護到剩四千五,腰斬一大半。四大基金虧到拿不出報表,國安基金也成了黑洞,要不是核四續建,指數現在會在哪?大概沒人敢說。

顏慶章出身總統府,一般當他是李系人馬。是「李人陳用」。顏慶章的厲害,在於幹的爛,但官越做越大,在野黨看不起他,沒影響;新潮流點名K他,也沒影響。輿論罵他罵到快臭頭,更沒影響。「請鬼拿藥單」的「鬼」,挑明就是在講他,但顏慶章不是「鬼」,他是老「神」,所以在在。

不過,現在,大家最好禱告。禱告顏慶章別下台。財經形勢這麼爛都沒下台,顏慶章現在如果下台,一定是出了更大的事兒。所以,我現在挺顏挺的厲害。

------------------------------------------------------------------------------------------------------

■□ 公孫策成語教室 竭澤而漁 □■

這個成語典出《呂氏春秋》:晉文公想對楚國用兵,卻顧忌楚國兵強,找來大臣狐偃商量,狐偃主張「兵不厭詐」,文公再徵詢季雍的意見,季雍不反對,可是提醒晉文公:「竭澤而漁,豈不獲得?而明年無魚。」引申的意思,大家都懂,不浪費篇幅了。
台北股市從去年第三季開始一路下滑,其實和美國科技股重挫有絕大關係,日本、韓國、東南亞跌得還更慘。可是股市在台灣是一項「全民運動」,股價指數一向被視為政治性的一個信心指標,偏巧這一波股市下跌,是從「五二○」總統就職大典,張惠妹唱完國歌,阿扁開始講話那一刻開始下滑,就一路空頭到年底,所以,新政府的財政部幾乎只做一件事情:護盤,許嘉棟護盤不成功,下台,顏慶章接任,還是只護盤。

四大基金投進股市,全軍盡墨,將來勞工退休金沒著落,這是一種形式的竭澤而漁;國安基金踏著血跡前進,賠掉一千多億,套牢三千多億,重大建設經費發生排擠效應,是另一種形式的竭澤而漁;美國股市開始回春,台灣股市卻無力跟進,因為官方持有太多,不敢釋放籌碼,怕又打擊股市──竭澤而漁的效應有點顯現了。

吃魚翅,是台灣近年奢侈文化的一個象徵,鯊魚數量減少是竭澤而漁;把錢花在吃魚翅,不景氣時沒錢度小月,又何嘗不是竭澤而漁?

------------------------------------------------------------------------------------------------------

■□ 顏慶章大事紀 □■

日  期
大 事 紀
2000 / 10 / 04
內閣改組,財政部長許嘉棟卸任,政務次長顏慶章接任。
2000 / 10 / 05
顏慶章上午表示,股市是資本市場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在他接任財政部長後,一定會在股市方面著力,各界可以相信他的決心。
2000 / 10 / 06
顏慶章強調,國內發生本土性金融風暴的可能性「完全沒有」,政 府合理介入股市是應該的。
2000 / 10 / 09
國民黨立委郭榮振等人指控,顏慶章在次長任內與其夫人經常赴總統官邸見第一夫人吳淑珍,有「內線交易」之嫌。但顏慶章強調,到目前為止,陳總統官邸他「一次也沒去過」,而他和妻子兩人也從來未曾與總統夫人見面、談話。立委所指之事「通通都沒有」。
2000 / 10 / 11
國民黨中常委傳出將對財政部長顏慶章進行黨紀處分的聲音,顏慶章回應說,他出任財政部長職務,主要考量是國家財政與經濟發展的利益,高於政黨利益。
2000 / 10 / 13
針對股市早盤一度大跌,財政部長顏慶章表示,這主要是受中東危機影響,但他也承認,政府決策品質不佳,民眾失心信心,也是股市連番下挫的重要原因。
2000 / 10 / 13
對於立委詢問政府是否可動用外匯存底護盤,顏慶章表示,只要外匯存底可保有兌付能力,長期來講,外匯存底做一些運用並不是不可以的。
2000 / 10 / 18
立委游月霞上午質疑財政部長顏慶章,曾邀投信投顧業者至知名的頂上魚翅餐廳,將國安基金操盤內容洩漏給業者。對此,顏慶章反彈甚大,他說:「我發誓,這五年我如果曾到過頂上,我財政部長不幹!」
2000 / 10 / 20
立委游月霞召開記者會指出,顏慶章前後共有四次被立委目睹前往該餐廳,她要求顏慶章兌現誓言,立即辭去財政部長職務。
2000 / 10 / 21
在立法院長王金平出面指證之後,財政部長顏慶章鬆口承認確實去過頂上餐廳,但只喝了杯水,沒有吃魚翅。對自己曾經發過的重誓,顏慶章表示有沒有去過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沒做不當的事。
2000 / 11 / 11
針對最新一期《經濟學人》雜誌報導台灣可能在明年一月前爆發金融風暴,財政部長顏慶章語氣堅定地回應:「對照鄰近國家三年前發生金融風暴的原因,台灣找不到金融風暴發生的條件!」
2000 / 11 / 20
顏慶章接受質詢時表示,按照國際上對金融風暴的定義,台灣只有部分的銀行危機,不會發生所謂的金融危機,他講這話,是可以負責任的,所以如果發生大型金融風暴,他願意負起政治責任。
2000 / 11 / 20
顏慶章對於國安基金涉及內線交易一事表示,國安基金操盤人員決不可能涉及洩密。
2000 / 12 / 02
針對美國《商業周刊》指出我國金融體系逾放比率達 15 %,顏慶章說,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報導指出我國銀行實際的逾放比率應達 10 至 15 %,但財政部已數度加以澄清,《商業周刊》有可能引述此一偏差的數字。
2000 / 01 / 02
股市延長交易時間以及每日跌幅限制由 3. 5 %恢復至 7 %等重大措施,今日起實施。
2000 / 03 / 06
行政院長張俊雄在立法院答詢時,當面肯定財政部長顏慶章過去五個月來的貢獻。張俊雄說,內閣局部改組從未考慮撤換顏慶章,外傳一些說法都與事實不符。
2000 / 05 / 01
財政部長顏慶章在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當初新政府成立時,李前總統對他說「國家安全與財經是超乎黨派之上」,要他留下幫民進黨,他才留任次長。
2000 / 05 / 02
針對謝長廷的「紅酒說」,財政部長顏慶章上午答詢時指出,他在公餘之暇品紅酒,猶如大家喜歡閱讀、聽聽音樂一般,屬生活品味,它不會妨礙公務。